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天王山之战再次不敌凯尔特人 詹姆斯陷入迷途

2012年06月07日13:10篮球先锋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篮球先锋报特派记者戴高乐6月6日迈阿密报道 热火的更衣室里,比以往安静许多,你只能听到人们来来往往的脚步声,还有一些窃窃私语的说话声。地毯上绣着的总冠军金杯还是那样耀眼,只是,从上面走过的热火将士,眼神里已充满迷茫。

这其中,就包括他们的领袖,三届常规赛MVP得主———勒布朗·詹姆斯。

两年前的东部半决赛,2比2之后的“天王山战役”,詹姆斯全场仅得15分,他的骑士被绿军“痛宰”,输给对手32分。两年后的东部决赛,又是2比2后的第五战,砍下30分、13个篮板的詹姆斯依旧无力阻挡绿军。

两年的时间可以改变很多,可以让詹姆斯从寒冷的克利夫兰来到温暖的迈阿密,可以让他身边拥有韦德和博什。但两年的时间又让一些事沉淀在他心底,比如那场惨败,比如“天王山”的梦魇。

当地时间6月5日,热火主场90比94不敌凯尔特人,2比3的总比分将他们推向悬崖,也把詹姆斯彻底逼入绝境。

绝境,无处可逃

连续第二场球,詹姆斯在赛后没有出席新闻发布会。所以即便洗完了澡,他也不着急穿衣服,赤裸着上身。面对着摄像记者打出的刺眼灯光,面对着各种话筒和录音笔,面对着接踵而至的问题,詹姆斯的身影依旧很高大,却也显得有些孤独。就这样,“天王山战役”后的采访草草开始。

“我们努力了,每次我们把分差拉开,他们总能追上,”说这番话时,詹姆斯来回揉搓着双手,眼神中透出不甘,还有深深的无奈,“他们让我们在进攻中变得滞涩,这让他们找回了比赛节奏。”

詹姆斯说话的语速很快,仿佛想赶快结束采访,然后从这里逃离出去。整个采访中,他的回答都非常简短,有时甚至比记者提问使用的字数还要少。他还不断地做出各种肢体动作,仿佛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驱赶”不断缩小的记者“包围圈”,为自己争取更多的空间。

“我们整个晚上看起来都不错,但就是没法跟他们抗衡,”有记者让詹姆斯评价一下热火本场的表现,詹姆斯就简单地说了一句,随即抿了一下嘴唇,低头不语,示意大家自己已经回答完了。

“能聊聊你们的进攻吗,下半场好像出了些问题,”有记者赶快抓住机会提问。

“的确如此,”詹姆斯看了一眼提问者的方向,随后眼睛又盯着自己前方的地毯,自顾自地说起来,“我们完全打不出进攻的套路,而他们正好抓住了这一点,在第三节快要结束的时候投进了好几个关键球。”

又是简短的回答,然后一抿嘴唇,示意自己说完了。

也难怪詹姆斯情绪低落,本来东部决赛前两战,热火都收获了胜利,2比0领先让他们形势一片大好。但在波士顿被绿军连下两城,让东部决赛的战局峰回路转。等到当地时间6月5日,热火在家门口输掉“天王山战役”后,他们也丢掉了主场优势。接下来的第六场,将是迈阿密的“背水一战”。

“我们肯定不希望落入这样的境地中,”有记者请詹姆斯聊聊系列赛的形势,“皇帝”轻声说道,“在一轮系列赛里,我们从不让自己飘飘然,也从不让自己情绪过于低落。我们曾经有机会拿到领先的优势,不过我们没有把握住。我们现在必须去波士顿,然后拿一场胜利回来。”

梦魇,如影随形

这样的境地,詹姆斯何其熟悉。

两年前,也是面对凯尔特人,双方战成2比2后的第五场,詹姆斯和骑士在克利夫兰被对手“血洗”。随后第六战,詹姆斯在TD花园拼尽全力、砍下“三双”,还是难挡被淘汰出局的命运。也正是在那次失利之后,詹姆斯发现自己在骑士可能永无出头之日,所以才在那年夏天,做出“决定”,转投迈阿密。

两年后,再次在“天王山战役”遭遇绿衫军,詹姆斯自然不希望悲剧重演。

东部决赛第五战开始前,詹姆斯又在更衣室里开始看书。之前在波士顿的两个客场,他都没有这么做。如今重启阅读环节,似乎是想通过这一方式来为自己“转运”,又或者是真想用读书来让自己恢复平静,不去想太多即将开始的恶战。

比赛前,詹姆斯与队友一起进场热身,但唱美国国歌的仪式即将开始时,他又躲进了更衣室中。用詹姆斯自己的话说,他希望用这种方式让自己的注意力更加集中。

之前的比赛,詹姆斯也会在唱国歌的时候“躲”进更衣室,但在介绍主队球员的时候,他都准时出现在场边。而第五战,赛前介绍球员出场变得一团糟。不等宣告员介绍客队首发,凯尔特人全部球员一窝蜂地冲进场内,在自己半场的罚球线围成一个圈,开始跳舞,任凭热火宣告员一个一个念出绿军的先发五虎。

绿军这次捣乱行动也打了热火球迷一个措手不及,因为他们想嘘的球员都已经提前进场。但这还不算完,轮到介绍主队球员,宣告员第一个喊出的名字就是詹姆斯。结果一束追光打到热火板凳席,却不见了“皇帝”身影。转播画面显示,詹姆斯此刻正在通道口踩单车热身。当然,现场球迷还是发出了震耳欲聋的欢呼。

当宣告员最后喊出韦德的名字时,詹姆斯还没有出现。直到热火所有人已经开始围成圆圈做赛前动员时,詹姆斯才从球员通道里走出来。独来独往,像极了稍后开打的这场恶战进程。

“我觉得我们已经打得足够好了,也有机会拿到胜利,”赛后总结这场比赛的时候,詹姆斯说,“这已经是你所能要求的全部了。”

这番话,听上去更像詹姆斯的自我安慰,因为他和他的队友显然没能像他说的一样“打得足够好”。韦德首节拿到7分,但第二节一分未得;博什复出上半场打得不错,结果第四节完全没有得到机会;而除了詹韦两大巨星,热火再无球员得分上双。就连詹姆斯本人,也在比赛最后8分钟消失,让热火丢掉了最不能丢的一场比赛。

理论上看,输掉第五场还不是世界末日,詹姆斯和他的热火还要去波士顿打第六场。

“不是赢球,就是回家,”谈到第六战时,詹姆斯只说了这么一句。他的噩梦,何时能醒?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