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隆多,未来海神

2012年06月07日03:0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隆多,未来海神

隆多就是未来的海神

隆多,未来海神

波士顿,海神城。如今,或者说每年这个时候,这座城市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篮球。

你知道的,这座城市的篮球历史有多光辉,多伟大,但你可能不知道,这座城市里的人们,有多爱篮球。凯尔特人大总管丹尼·安吉,已经在球队里工作了31年,即便已经见惯风雨,即便他比任何人都更清楚NBA(微博)是一个生意,但他仍然很动情地说过这样一段话:“在波士顿,这里的每一个人都知道,一些事情是比他们个人更重大的事情。这就是这座城市的传统,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凯尔特人来传承,波士顿的体育,就是一种信仰。”

热火的东部决赛,也是这种传承和信仰的一部分。这个系列赛开始之前,他们不被看好,ESPN的14位专家记者,全部给他们判了死刑。其中(原谅我很不厚道地点出他们的名字)亨利·阿伯特、阿诺维茨、约翰·霍林格、马克·斯坦、哈博斯特鲁这五个人,都认为热火会以4比1的总比分晋级总决赛。但现在,他们至少能撑到第六场。

即便——我是说即便——凯尔特人无法战胜热火,波士顿也完全有理由骄傲,同时,他们也有着巨大的收获:他们收获了一个在未来5到7年都可以成为球队领袖的人,一个可以传承和发扬凯尔特人精神的伟大球员。

没错,此人正是隆多。

虽然安吉一再否认,但我们都很清楚,本赛季开始前,隆多曾被他摆上货架。当时,安吉希望换来克里斯·保罗,在他和很多人看来,保罗比隆多更适合成为一支球队真正的领导者,是更好的建队基石。由于无法直接交易,安吉游说其他球队进行三方交易,但当时步行者勇士包括快船在内的多支球队的经理人,都并不看好隆多。他们从球探那里得到的是这样的信息:隆多很难相处、时常与教练唱对台戏,并且非常狂妄,其中最后一点,就连隆多本人都不否认。

但每个人的每一种性格特质,都是一把双刃剑。在很多人看来,隆多的这些性格是缺陷,但对于波士顿篮球来说,隆多的这些性格特点,却让他拥有了最纯正的凯尔特人血统。就连他的垃圾话,也都与这支球队的历史一脉相承。你肯定还记得,与热火第四战的中场休息时他说了什么:“热火在球权转换后一直在向裁判哭诉,我觉得这对我们来说是件好事儿。”

多棒的话,多直接、多狠辣。波士顿体育史上最伟大的记者,将于今年夏天正式退休的鲍勃·瑞恩说:“拉里·伯德会说出这样的话,凯文·加内特会说出这样的话,如今,拉简·隆多也说出了这样的话。”

赛场上的隆多,也是天生的、凯尔特人式的硬骨头。让我们看看和热火的这个系列赛,他都干了些什么:

第一场,凯尔特人客场惨败,隆多前三节只休息了三分钟,全场只休息4分钟,得到16分9个篮板7次助攻;赛后,隆多发表了这样的言论:“我们必须打得更强硬,不能让他们得到轻松上篮的机会,要把他们犯下来,要让他们碰壁。”这样的说法引起了很多争议,但隆多坚持认为自己并没有说错什么,“我并没有说我们需要祭出恶意犯规,我没有说要给他们下绊,把他们抬出球场,或者打得很脏。我说的仅仅是篮球。我相信不会有谁向别人挥拳,但我们必须表现得更强硬。”

第二场,隆多打满常规时间和加时赛的整整53分钟,成为季后赛历史上第一位贡献44分8个篮板10次助攻的球员。但就在他奉献了一场史诗般的表演后,隆多却显得异常低调:“我们输了,就这么简单。”简单归简单,隆多的表现,甚至激励了这个联盟的其他年轻球员。杜兰特就说:“我也可以像隆多这样!”

第三场,波士顿取胜,隆多退居“二线”,虽然也得了21分,但他更多地是在扮演组织者的角色。

第四场,凯尔特人再胜,隆多贡献15分15次助攻,他给加内特(微博)皮尔斯的传球,妙至毫巅,真的只有妙至毫巅才能形容,而在皮尔斯被罚下场之后,是隆多在加时赛中投进了反超比分的一球。

第五场,在我写稿时刚刚结束。隆多前三节的进攻状态糟糕得无以复加,但第四节,关键时刻,他的两个上篮为凯尔特人稳住了局势,同时他送出了13次助攻,成为凯尔特人队史上第一位在季后赛中10+助攻打到39次的球员。

让我们总结归纳一下:东部决赛前5场,隆多场均上场46.2分钟,得到20.6分6.8个篮板11次助攻1.8次抢断,投篮命中率超过48%。我不想说隆多的表现盖过了谁,也不想说隆多才是凯尔特人如今的MVP,但至少,凯尔特人队的球迷们,从他身上看到了希望——不光是这个赛季,还有海神城的未来。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hiago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