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无所不能,唯有宙斯&詹姆斯

2012年06月07日02:53腾讯体育[微博]张家玮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无所不能,唯有宙斯&詹姆斯

詹姆斯就是NBA(微博)的宙斯?

人们相信:这个世界需要一个全知全能的主宰者,于是宙斯出现了;人们也相信,篮球场也需要一个全知全能的主宰者,于是詹姆斯出现了。

这边厢波什(微博)缺阵许久,那边加内特(微博)兴风作浪。当斯波尔斯特拉一再目睹海斯勒姆被KG凌辱,下令:勒布朗打中锋。勒布朗打了。实际上,对他来说,不算困难:过去三个星期,他一直在打大前锋,跟大卫·韦斯特、汉斯布鲁、巴斯、KG们都打过照面了。站中锋位置,无非就是站内线,多跟人推挤卡位、相扑肉搏。反正他现在,经常一场间干五个位置的活。

你知道,“技术全面,能打五个位置”,很老套的噱头。魔术师号称可以打五个位置(著名的1980年总决赛第六场替天勾出战拿下42分15篮板顺便摘走最年轻总决赛MVP),而且1996年复出那半季,也的确打了大前锋;伯德拥有“来到世间就是为所有篮球技术重新制定标准”的全面度(库西语),从大学到NBA打过三个锋线位置,而且拥有世间后卫们愿折寿十年换取的射术和传球;罗德曼有能力,也的确防过五个位置(从乔丹到鲨鱼),阿泰斯特(微博 阿泰斯特)巅峰期时也可以;奥多姆、皮彭、库科奇、安托万·沃克都号称打过五个位置。

但是,考虑一下这个命题:同一个赛季;攻防两端都担当五个位置?难度好像有点大了。

勒布朗入行那年是控卫,第二年是得分后卫(骑士名义的首发控卫是麦金尼斯);第三季开始稳打小前锋,但是球队实际的主控;2008年奥运会,老K教练常拿他当大前锋使。2008年之前,他(和韦德)是联盟最恐怖的持球突破+分球手,但投篮、防守、无球移动和背身都不够细腻。2008年之后,慢慢的,投篮手型固定了,无球移动狡猾了,开始进第一防守阵容了。2011年东部决赛关键时刻他看死了罗斯(微博)

2012年季后赛至今,他场均9篮板,作为内线来说不错的成绩。现在再拿投篮能力指摘他当然已是老皇历了,实际上,如果看细节的话,上季到热火之后,他慢慢把甜瓜那招“中距离接球,原地试探步点出空间,拔起中投”给学会用熟了;本季,虽然2007年那套一启动就大地轰鸣的卡车式突破现在少了,但他的绕掩护突破后抛射、中距离急停/滞空投篮、突破中分球这些细节处理,都在逐渐全面。甚至上季总决赛还很憋屈的背身,本季也多了一手“左腰靠打后翻身中路小勾射”。

他的防守,从2008年之前靠弹跳力封盖、抓后场篮板、抄球,到如今能卡位、能单防、能咬步子、靠巨大身型威慑对手。2009年,肯尼·史密斯曾说,“勒布朗是最好的队友,你需要他做啥,他就做啥。”这话在那时如果还嫌夸张,今年就差不多了:你要他打1到5号位,传球、投篮、突破、无球走位、掩护做墙、抓篮板、防五个位置,他差不多都可以——而且是在季后赛级别的舞台上。

2009年春天,琼·巴里不知哪来的消息,说勒布朗远不只入行时的2.03米、108公斤了。他说勒布朗有2.06米、123公斤——后一项稍微有点吓人,但看过2003和2009年勒布朗照片对比的人都明白,说勒布朗有接近120公斤,谅非危言耸听。

实际上,这是件很可怕的事:勒布朗可以擎着一身卡尔·马龙90年代初的肌肉,靠力量去对抗内线,然后靠匪夷所思的速度和爆发力,去防守小个子。伯德拥有可以打五个位置的技术,但没有NBA级别后卫的速度跑跳;魔术师实际上不擅长防小个子(所以他职业生涯身边总有个灵活的小个后卫,前期尼克松,后期斯科特);库科奇、奥多姆的“客串五个位置”传说更多停留在欧洲和校园,在NBA只能跟对手替补阵容混战时偶一为之。保罗·加索尔实际上也打过组织后卫,不过那是他13岁之前的事了。

相比起来,勒布朗可能真是独一无二的:他拥有上帝所给的,能在NBA级别应付五个位置的身体,也的确在慢慢的为这副躯体灌输五个位置的技术。至少在2012年的夏天,他真的能做到以下这点:斯波厄斯特拉想摆什么阵容,决定让勒布朗“你去打个什么位置吧”,他就能摇身一变去承当。我们已经太习惯于此,没有谁会大惊小怪“哎看到没,那坦克似的6号,刚还在运球过半场、突破、投三分呢,这会儿去内线了。”

但是,仔细考虑一下……一个人打五个位置?

似乎只有天神能承担的任务,他真的能承当下来。但如你所知,宙斯并未曾取得所有战斗的胜利,勒布朗呢?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hiago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