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贝尼特斯:中国队这么强不意外 因为有卡马乔

2012年06月06日10:20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贝尼特斯

在备战欧洲杯决赛圈正赛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中,西班牙历尽千辛万苦、依托着强大的耐心,才使得比赛拥有了一个积极的结尾。在塞维利亚的拉卡图哈球场,中国队的惊艳表现出人意料,并在比赛很长时间里,他们让西班牙显得手足无措。然而,这才是热身赛的真正目的,不是么?

中国队的团队战术、紧凑节奏,以及对于反击的良好运用,会对一些对手实现出其不意的打击;不过,对于我们这些了解卡马乔的人而言,这丝毫不是什么意外。

我认为,分析这类比赛,首先应当考虑的应是比赛双方各自的诉求。对西班牙而言,这是欧洲杯前的一场热身,欧洲杯和世界杯双料冠军在征战一项大赛前,遭遇的是一支勤勉的中国队。因此我脑海中浮现的第一感觉,就是西班牙球员会踢得比平时更加谨慎,因为害怕受伤。反观中国队,在世界冠军面前,他们自然会合情合理地踢得激昂且兴奋,期待能够在当下最棒的国家队面前展示自己的水平。

本场比赛的另一个噱头,则存在于两队的教练席上。尽管此时他们互为对手,但很多年里,他们都是朋友。我至今都记得,在我为皇马(微博 数据) 青少年梯队工作时,卡马乔、博斯克(微博)、托尼·格兰德与其他教练,一起主导一堂堂紧凑且货真价实的足球培训课、并聚集在一起激扬文字的场景与光阴。

让我们回到比赛本身,我想我们应该谈论的,是两支球队开始这场争夺时,在球场上的布阵与阵型。

采用4231阵型的中国队,选择了将这一阵型的防守特质发挥到最大化的程度,始终都在谋求反击机会。是役,中国队的队员们始终都在努力做到站位紧凑、快速出击。整支球队在出击方面做得很棒,中场防守、快速移动和破坏均衡场面的工作量很大,同时也很好地做到了后排插上。只是,中国队下半时体能状况有所下降,令西班牙可以从容地控制传接球质量与比赛节奏,并伴随着像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这样的球员登场,还逐渐提高了这种节奏,而最终伊涅斯塔也成为了解决本场比赛的关键先生。

西班牙的目标,则是获得控球权、然后耐心地编织比赛,并最终依靠高质量的技战术获得机会。

比赛中,虽然对手顽强,但身着蓝衣的西班牙还是始终掌控了比赛与控球权。唯一可能算得上小小不足的,则是西班牙也许过分地执着于中路渗透与进攻了,并未利用好边路。与此同时,中国队则在一点一滴地积累并展示着自己的努力成果——积极防守、每次断球后迅速掀起反击。尽管有时中国队的长传稍显匆忙,但整体看,这支球队还是很好地做到了迅速出击、并由此造出威胁。丢球后,卡马乔的弟子们逼抢工作做得非常出色,中场球员们也在中路遏制住了西班牙的进攻。

整个上半场,尽管西班牙控球绝对占优,但在进球机会方面却不占优。下半场开始后,西班牙做出了调整。托雷斯顶替了内格雷多,纳瓦斯在边路的登场,则为主队获得了更大的纵深空间。

事实上,在下半时前3分钟内,西班牙便创造了2次机会。后45分钟内,西班牙凭借掌握控球权而创造出了更多、也更明显的进球良机。伊涅斯塔、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马塔、托雷斯都在数次机会中本可以破门,但门将曾诚的准确判断、门柱的帮忙,再加上有时射门有欠精准,这些都让西班牙的进攻无功而返,直到在伊涅斯塔上演了一次伟大的个人表演后,才由席尔瓦打入了致胜入球。

反观中国队,他们依然坚持同样的战术、追求同样的目的,但由于体力不支,所制造的威胁也少了下来。

纵观全场,关于中国队的表现,我想应该指出的是,想在整场比赛中一直保持有序的防守组织,目前的中国队还显得有些费力。不过,卡马乔和整个团队的工作,已经开始让中国队初具雏形。如果这样的发展态势继续保持下去,那么无论是从短期,还是中长期的角度看,这支球队都将很有看头。中国队的武器之一,便是前场球员的速度,这将大大有助于球队掀起反击,而就在这样的反击中,于海(微博)蒿俊闵肩负起了最大程度地为进攻赋予垂直性与内涵的任务。

总而言之,这场友谊赛的目的得到了充分地实现。西班牙进行了一场很有意思的热身赛,而卡马乔执教的队伍也凭借着上述提到的优秀特点与表现,配得上一块很好的试金石身份。

现在,为了享受我们的足球表演,让我们静静地等待欧洲杯的揭幕。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