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伦敦千人骑行宣传奥运 市民呼吁为运动建街道

2012年06月06日09:33北京青年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育对于英国人来说,更像一种生活方式。我们经常能在北京的街头看到有外国人跑步,而这在伦敦的街头更加普遍,不论晴天雨天,不论早上还是晚上,也不论青年还是中老年,总是能在伦敦的路上看到骑行和慢跑的人,足球这种风靡英伦的运动更不必说。对于很多英国人来说,体育运动是他们每天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这次赴伦敦采访,本报记者体验了普通伦敦市民租赁自行车的全过程,和英国人一起在马路上骑行,力争做到能够骑行采访的地点,都尽量采用骑行的方式。另外,本报记者还在海德公园的草坪上和伦敦当地的年轻人一起踢“野球”,切身融入到他们的体育生活中,体验他们对于体育运动的喜爱。

千人大骑行宣传伦敦奥运

北京奥运会,英国代表团一共获得的19枚金牌中,自行车项目就独占了8金。对于英国人来说自行车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是一种运动的方式,一种生活的方式。记者在伦敦采访期间,碰巧赶上伦敦自行车协会组织的一次“爱伦敦,大骑行”活动,上千名普通市民,带着自己的家人、自己新颖独特的自行车,来到大街上一起骑行,一方面为伦敦奥运会宣传造势,另一方面也希望伦敦市能够改善自行车的骑行环境。

其实平时走在伦敦的街道上,经常可以看到骑行的人。很多人的穿着都非常专业,包括骑行服、头盔、水壶等装备一应俱全,有时也能看到一些上班族,穿着西装,戴着头盔骑行,但是当记者在伦敦的特拉法加广场上看到数千骑行爱好者一起骑车的场面,还是被震撼了一下。他们中有带着孩子的母亲,把自行车和婴儿车焊接在一起,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骑行;有的车后面拉着一对双胞胎;还有残疾人选手,他们骑在自己特别改造过的自行车上也参加了这次活动;也有选手别出心裁,把自行车加高到2米多高,仅仅上车就得练习一段时间,人们通过各种方式展示自己,展示自己对自行车运动的喜欢,也通过各种形式表达了对伦敦奥运会的支持。因为在伦敦到处可见市政府的广告,图上是一个戴着头盔骑车的上班族,广告内容就是号召大家在奥运会期间,不要开车上班,骑行可以缓解交通拥堵,可能会更省时间。

道森是一个上班族,从事广告和推广行业。他就是骑行爱好者。今年2月底在网站上看到了大骑行活动的通告,自己就报名参加了活动。道森说,骑行就像很多其他运动一样,有时候会让人上瘾。他说:“我认为自行车是人与交通工具最完美的配合,它不像汽车,虽然汽车可能速度更快,但是它不是人能够100%掌控的,更多的是要靠机器才完成行动,但自行车不一样,可以完全随你的身体和想法去动。我特别喜欢骑车的感觉,你知道,那种汗水刚刚冒出毛孔,然后被风吹干的感觉,可以让人在运动的同时,感受到大自然,不论晴天还是雨天,那种和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和开车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

道森说,他平时最喜欢的运动是足球,但只要一有时间,总会约上几个朋友去骑行。他说:“和伙伴们一起骑行,前后追逐的感觉,很好玩,比一个人骑车更有意思。”他们有时候会选择坐火车到一个地方,然后开始骑行。因为英国的很多火车上都专门有车厢是放自行车的区域,像帕丁顿火车站等很多车站里,人们都可以直接把自行车骑上站台。很多人住在伦敦市外,早上坐火车到这里,然后骑车上班,下班再骑车到火车站,把车和头盔锁在站台上,坐火车回家。

道森和朋友曾经一起坐火车到苏格兰的爱丁堡然后骑行,因为那里自然风光更好,他说:“我最多骑过60多公里,我喜欢骑行山路,因为上坡的时候,需要你非常努力,考验你的体能,那是一种挑战,冲到坡顶的挑战。而下坡的时候,速度飞快,可以挑战速度的极限,让你感受到那种风驰电掣的感觉,虽然可能最快的时候,也只有50km/h,比开车差远了,但是这种刺激的感觉是平时开车无法感受到的。”

道森说他这次参加大骑行活动,一方面是为了给伦敦奥运会造势,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伦敦改善自行车的骑行环境,而这也是本次大骑行活动的目的之一。道森说:“在英国喜欢自行车运动的人很多,但是有时候骑行对我们来说并不是特别安全,很多路段上都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我们身边就是那些疾驰的汽车,所以我们希望政府能给骑行的人更安全的骑行环境。”伦敦自行车协会的负责人阿绍科也说:“这次的大骑行活动给了我们一个机会,来向下一任市长表达我们的愿望,我们很严肃地希望能够重新设计我们的街道,来确保包括汽车、自行车和行人在内的每个人的安全。”

英国有这么多人喜欢自行车这项运动,有如此的群众基础,这项运动能在奥运会上取得佳绩,也就不令人意外了。(周赫)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