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只攒人品不干人事 就是意大利足球

2012年06月06日07:53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夺冠前暴露丑闻,的确是意大利足球的事实,但是,他们的夺冠如果是靠丑闻、靠所谓这样的攒人品得来,显然是无稽之谈。如果你喜爱意大利足球、支持意大利足球,你必须正视意大利足球。

腾讯特评:只攒人品不干人事 就是意大利足球

这支意大利前景难料

闫松

足球大赛前,所谓资深球迷立时就会分成两大阵营:一是理性经验主义者,一是感性经验主义者。前者对球队胜负走势皆以盘口数据而论,及至结果,反正都是事先安排好的,是利益的交换;后者则玩弄绿茵玄学,规律说、气运说、还债说、阴谋说,搞到最后,要正话反说,出了“人品”一说。

攒人品不知从何时开始流行在足球比赛中。反正,在得到自己想要的之前,你如何被羞辱、被蹂躏、被践踏,都无所谓,这叫攒人品。只要把积来的德行释放到该用的时候场合就好。意大利足球,新近又成了攒人品的对象。

天灾,意大利北部地震,9人死亡。同胞罹难,国殇。

人祸,最新反赌风暴席卷亚平宁。国脚克里西托涉嫌赌球,从国家队基地被带走,退出欧洲杯。布冯博努奇也风声鹤唳。

惨败,意大利参加欧洲杯前唯一的热身赛被俄罗斯3比0横扫。热身赛三连败,26年头一遭。上一次被如此羞辱是在联合会杯,0比3负巴西。

感性经验主义者出山,依据经验,意大利队要在本届欧洲杯上夺冠了。所谓“经验”不外乎:1982年,罗西经历赌球风波归队,意大利捧起世界杯;2006年,电话门震惊全世界,意大利再次捧起世界杯。这一次,似乎像极了——天灾、人祸、惨败。另外,2006年意大利捧杯功臣卢卡·托尼的第一个孩子刚刚出生便遭遇夭折。这又成了一个“感性”的注脚。总之,意大利出征前,越怪异越悲惨越丑陋,意大利队就越会拿冠军。

夺冠前暴露丑闻,的确是意大利足球的事实,但是,他们的夺冠如果是靠丑闻、靠所谓这样的攒人品得来,显然是无稽之谈。如果你喜爱意大利足球、支持意大利足球,你必须正视意大利足球。

意大利足球的现状就是,人才匮乏、青训落后、急功近利。要求变革的人不少,意大利足协能请出普兰德利,可以看出求变的魄力。不过,正如普兰德利自己所说:“一旦小组赛第一场国歌响起那一刻,所有的意大利人都会成为挑剔的球迷。要像德国那样长期运营的教练很难做,每延长一天都要靠胜利保证。”

里皮2006年率领意大利队夺冠,风光一时无两,但是当他在2010年被埋葬在小组赛时,他不是英雄而是狗熊。普兰德利是反里皮派,他上任后拨乱反正,一批技术派球员上位。他固然懂得防守,也醉心进攻。普兰德利的战术灵感来自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这几年追慕巴萨(微博 数据) ,几乎弃用纯中锋,小个子意大利打出了点西班牙风格。但是,意大利足球的痼疾并非朝夕解决。普兰德利依然经历着意大利足球人才断档的大时空。他需要的是时间,而保守、急功近利的意大利足球,又能给他多少时间?

对于意大利足球在本届欧洲杯的前景,普兰德利其实很清楚。他的原意是想在这两年培养新人,到2014年世界杯一展身手。但他似乎感觉到了自己的命运——“最初我是想干到2014的,但注意,这是在意大利。”

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普兰德利注定是个牺牲品。他渴望在意大利国家队制造一场战术变革,不再玩单纯的防守反击,也要有质量的进攻。可惜,意大利足球只见攒人品,不见忙人事。倘若意大利队能在普兰德利手下踢得好看些,即便出局,就算是人品大爆发了。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