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哈登与二少原是老相识 为留雷霆曾致信总经理

2012年06月06日07:38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哈登就像一个太极高手,擅长根据比赛走势借力打力,而不是提前想好剧本,”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教练赫伯·森德克这样评价自己的爱将。

大二赛季,哈登在客场面对俄勒冈大学时出手21次狂砍36分,几乎靠一己之力赢下比赛。两天后对阵俄勒冈州大,有所防备的对手疯狂包夹哈登,后者则干脆做起诱饵,为队友制造出一个个轻松得分机会,助本队49比38再下一城——整场比赛他只出手9次得9分。“比赛结束后,他和其他人一起庆祝胜利,丝毫不在意自己这场球根本没得多少分。”

但在其他人、尤其是没有长期关注哈登的人眼中,这是“发挥不稳定”的表现,他会毫无征兆地在赛场上“突然消失”。2009年NCAA的“疯狂三月”,哈登在两场比赛里总共18投仅3中,导致亚利桑那州大在第二轮被淘汰出局,这种质疑也达到了顶峰。而赢球的锡拉丘兹主帅吉姆·博伊海姆也说:“哈登打得很消极。”

欣赏哈登的不止有森德克教练。当时特别到大学联赛考察球员的雷霆总经理普雷斯蒂,也留意到了哈登这个特质。“很明显,他不是那种需要长时间控球的领袖,无论手里有球还是没球,都能打出非常高效的表现。他不会像其他有高顺位身价的球员那样,非得担起球队的所有责任,他能自己得分,也乐意为别人创造机会,或者用其他方式影响比赛。”而这,也是雷霆最终放弃卢比奥、埃文斯库里等一干青年才俊选择哈登的最重要原因。

“疯狂三月”表现不佳,哈登的选秀前三身价看上去很难保住了。已经抵达纽约准备参加选秀大会的哈登,听说手握6号签的森林狼又换得一个5号签,便决定立刻飞往明尼阿波利斯,利用最后时间参加了森林狼的试训。这种对自己负责也对别人负责的做事态度,为哈登赢得了不少印象分。

当时不少人猜测雷霆会选卢比奥,让他和韦斯特布鲁克搭档后场。但普雷斯特表示,哈登是个完美的冠军拼图。选秀前,哈登还特别给普雷斯蒂发邮件,解释自己为什么适合雷霆的原因。“他明确表示知道我们的建队思路,知道怎样能让球队保持竞争力,即便对于高顺位新秀这么明理也不多见。而且他不仅没有顾虑,还很乐意参与其中。”

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杜兰特和韦斯特布鲁克是哈登的老相识了,他们曾在AAU联盟同场竞技。哈登也很喜欢雷霆青年军朝气蓬勃的球队氛围。当然最重要的是,他觉得自己在这里有大展身手的机会。最终,还不到20岁的哈登以探花秀的身份加盟雷霆,这也是其预计的最高选秀顺位。但他的中学教练佩拉却有些遗憾:“如果他能成为榜眼或者状元秀,那才是最佳结局。”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