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广州日报:现实世界从来没如果 国足只有叹息

2012年06月05日08:24广州日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男足亮相西班牙塞维利亚的奥林匹克体育场,挑战FIFA排名第一的世界杯、欧洲杯“双冠王”西班牙队,最终国足以0比1小负;郑智还错过了一次空门的机会。对于这样的结果,国脚们自感庆幸,因为面对世界第一输得不算难看,已经算成功了。而主帅卡马乔对弟子的表现也相当满意,并自信满满地表态:如果现在我们再踢世界杯预选赛,一定有信心和韩日一较高下。

如果再踢一回世界杯预选赛,如果再和韩、日两队踢一场,如果……

,“如果”只是一种假设和幻想,中国足球每每失魂落魄,总能找到一大堆“如果”来自我安慰。

曾记否,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20强赛的时候,中国男足连约旦队和伊拉克队都搞不定。而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亚洲区十强赛开打,日本队主场以3比0完胜阿曼队。两相比较,卡马乔先生还敢叫板吗?

当然,笔者并不想在这个时机落井下石指责国足,显然这于事无补。

但如何理解中国男足在关键场次屡屡饮恨,却在热身赛中判若两队的巨大差异?

如果在历史性杀进2002年韩日世界杯之后,中国足球能够借力改善国内青训和职业联赛环境,或许10年后的今天中国足球已然旧貌换新颜。

这是根本。

如果中国足协当初早一点请来卡马乔,让将帅有更好的磨合,不至于匆忙应战,或许名帅也不会“阴沟翻船”。广州恒大(微博)不也是在拿到了亚冠16强席位后,才宣布用里皮取代李章洙的吗?

这是战法。

如果中国男足淡看成绩,直把20强赛当热身赛打,也不会出现常常发挥失常的窘境。中国男足在热身赛中并不乏骄人战绩,比如2010年世界杯热身赛,以1比0气走前世界冠军、强大的法国队,但这场胜利没有唤起中国球迷的欢呼雀跃,反倒惹来一番冷嘲热讽,因为天下人都知道,不是法国队太羸弱,实在是中国队“撞大运”了。

这是境界。

有太多的如果可以改变中国男足的命运;但在现实世界中,从来没有如果。

张学友有一首歌叫《如果·爱》,中国足球也有自己的叹惋旋律——如果……唉!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