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别把鱼腩不当菜! 国足斗世界冠军踢得像皇马

2012年06月05日08:00现代快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猜得到结果,猜不到过程,国足再一次在与世界冠军的交手中表现惊艳。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国足同世界冠军西班牙在塞维利亚奥林匹克球场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最终凭借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在第84分钟的进球,西班牙队1:0小胜国足。高傲的西班牙队并没把鱼腩部队中国队放在眼里,要不是运气欠佳,国足上半场就可以敲开对方大门,就是中国队这支鱼腩部队在下半场逼得西班牙队使出了真功夫。

比赛回放

看场面 国足踢得像皇马(微博 数据)

国足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对阵世界冠军球队并不畏惧,当然,这也与国足的零压力有很大的关系。抱着学习的态度而去,带着对阵世界冠军仅失1球的战绩而归,卡马乔的队伍在比赛中踢出了皇马的风格,一度让世界冠军感觉到了压力。

当然,一场热身赛不足以客观衡量两支球队的差距,卡马乔对西班牙的了解以及西班牙队借本场比赛调整状态的目的,国足的表现也就不足为奇了。就连央视的解说员都开玩笑说:“如果您没看这场比赛,早晨起来看看国足上半时的集锦,如果导播给拉个长镜头,西班牙换一身白色的衣服,您可能就蒙了。”

原本是抱着学习的态度而去,国足却率先在比赛中获得了几次破门良机,加上西班牙队的破门屡次被化解,双方的比分直到下半场第84分钟才被改写。面对中国队的威胁,西班牙队下半场大面积进行人员轮换,最终抓住了一次机会打破僵局。

这是一场胜负几乎没有悬念的比赛,国足只是将过程做到了尽可能好。本场比赛有两个人的表现值得一提,一个是队长郑智,另一个就是门将曾诚。

郑智本场比赛共完成了4次射门,其中有两次打正,成为国足射门次数最多的球员。而门将曾诚共完成了7次神勇扑救,化解了西班牙队的破门威胁。

看数据 输的不是一星半点

不过,必须承认中国队与西班牙队的差距之处,仅从射门次数看,就可以找到症结。射门次数,中国9次(射正门框4次),对方24次(射正门框8次)。在控球时间上,西班牙体现出强大的一面,高达78%,中国则为22%。

透过这一组统计数字,不难看出中西热身赛中,卡家军的全面差距。在上半场最后15分钟里,大脚长传高吊通过中场几乎成了中国队主要的攻击手段。而西班牙队的控球地域却多在中前场,对中国队形成了很大的威胁。

从双方制造出来的险情看,对方明显多于卡家军。双方定位球之比,西班牙处于上风,无论是前场任意球还是角球,国足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这也恰恰说明,国足防守线的经验欠缺,错误的犯规动作,可有可无的多余动作,客观上让对手觅得了更多的定位球机会。

主帅点评

卡马乔满意 博斯克(微博)客气

对于无大赛任务、无压力的国足来讲,能够在与世界冠军的交手中有如此表现,所有人都应该感到意外。

主帅卡马乔在赛后对球队的表现表示满意:“球队上半场踢得很好,下半场踢得不好,总体来说,我很满意这场比赛球队的表现。如果重新踢世界杯预选赛的话,我们现在一定在和日本与韩国踢比赛。”

卡马乔的假设意味深长,中国队已经提早无缘巴西世界杯,而国足也只能继续充当其他球队的陪练。“我们可以取得一些好的比赛,我们可以在球队的踢法上有质的提高,通过和欧洲及世界强队的比赛,我们能做得很好。”一球小负世界冠军,卡马乔并不觉得丢人,他甚至通过这场比赛看到了希望。卡马乔认为,等到下一次世界杯预选赛时,国足可以做得更好。

赢得了本场比赛,西班牙队在欧洲杯前就将进入最后的备战阶段,球队的23名球员也在本场比赛前集结完毕,主帅博斯克表示本场比赛球队有一定的压力,尤其是在防守上,“我必须承认中国队给我们施加了压力,但我们下半场的表现是正常的。”谈到对中国队的印象,博斯克说:“我对中国队的表现感觉很好,他们不仅有防守也有进攻。”

西媒评语

猛夸国足 有11名小卡马乔

中国队是一支出色的球队,甚至比西班牙队在上半场表现得更好。全队几乎只剩下席尔瓦一个人在孤军奋战。

——《阿斯报》

上半场场面占优,获得更多机会,仅以一球小负,世界排名第66位的中国队让世界排名第一、世界杯和欧洲杯双料冠军西班牙惊着了,这还是中国队吗,西班牙媒体质疑。

赛后,西班牙媒体对中国队一通猛夸。《马卡报》认为,卡马乔带领的中国队一点也不让西班牙队感到轻松,“斗牛士军团”在塞维利亚遭遇的是一支比预想的要勇敢许多、危险许多的球队。巴萨(微博 数据) 中场获得席尔瓦的帮助,才推翻了中国城墙。

该报道评论说:上半场中国队拥有最好的机会,卡马乔的弟子们密切注意西班牙队那令人担心的后防线。《世界报》赛后表示,之前对韩国队的比赛,西班牙队进球很多,但面对中国队11名速度很快的“小卡马乔”,西班牙队却缺少进球。《世界报》特别夸奖门将曾诚,称中国队的门将曾诚多次拯救自己的球队,他的状态如有神助。

《每日体育报》称,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与席尔瓦拯救了西班牙。博斯克的球队用一场胜利结束了欧洲杯热身赛,卡马乔率领的中国国家队在世界杯冠军面前踢出了水准,甚至是有机会带着领先优势结束上半场,这个亚洲对手表现得非常勇敢,而且充满活力与爆发力,不错过任何可能发动反击的机会,很显然,我们的球员对此有些惊讶,卡西利亚斯不得不做出了大量工作。

《世界体育报》表示,中国队在国际足联国家队积分榜中仅排名第66位,但在卡马乔的带领下,他们并没有轻易臣服,而是一度令博斯克受惊,多次利用了西班牙后防漏洞打出快速反击,队长郑智有三次机会将皮球送入卡西利亚斯把守的球门,他们用积极的比赛态度与持续不断的施压令世界冠军在球场上陷入困局。

网络趣评

“如果给国足一个本泽马,那上半时西班牙就被打成东帝汶。”——足球评论员 董路

“我们的队伍打这种比赛确实不紧张。松弛也让国家队能有不错的发挥。由于从小就缺乏高数量和高质量的比赛,逢大赛就紧张早已经是中国队的痼疾。乐观不得。”

——央视主持人 刘建宏(微博 博客)

“中国队早像上半场这么踢,那现在陪世界冠军玩什么,应该去踢十强赛才对啊。”

——足球评论员 徐阳

“国足居然只输世界第一的斗牛士一球,果然要世界末日了吗?”

——网友Mr_wrong 好想去旅游

酷评

黄河流不进地中海

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频率:西班牙对中国。昨天,西班牙与中国的热身赛,西班牙队给中国队上了一节围圈抢球的“大师课”。西班牙队的节奏由缓入快,好像他们没做过准备活动就上场比赛了,抑或是,他们接下来有一场比赛,他们是来做准备活动的——如果上半场是他们的热身,那下半场比赛他们才慢慢进入状态。他们的传球速度与精度,绝不是中国队可以想象的。本场比赛,西班牙控球高达72%。

黄河流不进地中海,黄河之水,要融入地中海,哪怕走马六甲海峡与苏伊士运河,也有好多路要走:一、传球准确性;二、站位合理性;三、调速一致性。西班牙队的进球,是传进去的,不是射进去的。其中“小白”伊涅斯塔,在禁区内的盘带与过人,轻巧至极,中国队后卫不但碰不到球,还时常相互撞在一起,如单看他们倒地时的各异形态,多半以为是在做热瑜伽。

恒大7人首发,按理,眼下这支国家队国脚相互之间的默契度不会差,但还是有如此差距,只能说,引进高水平外援的中超联赛还有许多提升的空间…… 本版撰文 钱业 王帆 高兴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