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朗多乃绿军发动机+火车头 热火不会打加时?

2012年06月05日05:45广州日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朗多不仅是凯尔特人的“发动机”,他简直就是“火车头”。在昨天的东部决赛第4战中,凯尔特人通过加时赛以93比91击败热火,并把大比分扳成2比2平,朗多全场贡献15分、15次助攻,并且在加时赛中拿下了凯尔特人最后的3分,这也是他们制胜的3分。“今天我们在进攻端的执行力非常好,当然其中也有很多运气的成分在,不过,最后时刻是我们终结了比赛。”朗多说,凯尔特人的首发五人全部得分上双,加内特(微博)拿下17分和14个篮板球,并送出了5次盖帽,替补出场的肯扬·杜林也得到10分。

“我们必须继续对他进行一些不一样的防守,如果我们保持不变地防守,他会很快找到解决的办法。”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如此评价朗多。

凯尔特人在常规赛时间最多曾领先热火18分,第四节被对方追到74平,随后的拉锯战中双方的防守强度都堪称“恐怖”,凭借加内特连续两次进攻得手,凯尔特人在常规时间最后52秒领先了3分,结果勒布朗·詹姆斯强行出手超远三分球,居然命中,双方进入加时赛。勒布朗·詹姆斯在加时赛剩下1分51秒时被吹进攻犯规,因而犯满离场,这是他在加盟热火以来第一次领到六犯离场,也是他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在季后赛中被罚下,这之前他拿到了29分。

赛后勒布朗表示他对于本场比赛中裁判的吹罚十分不理解,“这让我打得很难受,我想其中几个犯规吹得没错,但有一次对手空切后把我撞倒,裁判吹了我犯规,他们吹了皮特鲁斯(微博)一次进攻犯规后,又在内线吹了我两次犯规,之后在攻防转换中我又被吹了一次,这太难了,我知道如何去打比赛,我不需要拉着对方去犯规。”他说。

不过再抱怨裁判也没有用,今年的NBA(微博)季后赛当中任何一支球队都有明显的主场优势,热火除了批评裁判外,也得反省他们自身的问题。本轮系列赛韦德一直被对方严防,昨天的比赛他拿到了20分,但加时赛最后一击出手三分球不中,让球队错失了绝杀机会,除了勒布朗和韦德外,热火在场上几乎没有其他可以依靠的人,斯波尔斯特拉在解释他们在加时赛中的糟糕进攻时这么说:“我们没有了一个最关键的选择,我们有很多战术都是围绕他(勒布朗)展开的,那套阵容并没有在一起打过太多球。”

勒布朗和韦德只有寄希望于波什(微博)复出了,只要波什在接下来的两天训练中不出现伤势反复发作的问题,那么他就有机会在第五战中复出。

记者观察

热火突然

不会打加时了?

许蓓

东部决赛第4场的前一天,凯尔特人取消了全队训练,主帅里弗斯说放假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太老了,而且浑身是伤”,对于这样的一支“老”球队来说,打加时赛是很难受的事,他们的核心阵容中除了朗多以外,没有人能承受40分钟以上的出场时间。然而对于年富力强的热火来说,加时赛就没那么可怕了。东部决赛第2场在迈阿密主场的比赛,双方也打了加时,在加时赛中热火拿到了16分,凯尔特人得了12分,那一场加时后热火把大比分改写为2比0。

为什么昨天的第4战,热火反而不会打加时赛了?这一次加时,热火只拿到了可怜的2分。

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认为,勒布朗·詹姆斯在最后一分多钟犯满离场是他们的致命伤,因为没有了勒布朗,热火也失去了一个最有力的进攻点。但这个解释也不太说得过去,凯尔特人的皮尔斯也在加时赛开始后不久领到六犯离场,双方均有损耗,热火的问题是他们除了勒布朗和韦德以外,找不到其他稳定的开火点。

热火不是一支擅长打拉锯战的球队,他们的习惯是依靠三巨头在场上出色的统治力,早早地拉开分差。看看今年季后赛中热火的“习惯”,首轮他们以4比1淘汰尼克斯,获胜的4场比赛中热火的赢分都在10分或以上,唯一输掉的一场,他们与对手的分差只有2分。第2轮对步行者,热火以4比2淘汰对手,落败的两场他们分别输了3分和19分,获胜的4场,他们的赢分分别是9分、8分、32分、12分。东部决赛中热火获胜的前两场,赢分分别是14分和4分,在双方分差保持在5分以内时,热火真的很难掌控场上局势,特别是季后赛,他们的“三巨头”一定会得到对手的“特殊待遇”,无法依赖三巨头取得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斯波尔斯特拉根本没有找到别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季后赛对于主帅的应变能力要求极高,从这一点来看,斯波尔斯特拉明显不及格。昨天勒布朗被罚下时,热火仅落后了1分,但此后他们在攻防两端都乱了阵脚,面对季后赛的诸多硬仗,热火的问题除了得摆脱根深蒂固的三巨头依赖症外,还得让他们的主教练变得更灵活些。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hiago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