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郑洁体能师不染发不造假 孙晋芳称其为优质男

2012年06月04日11:42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报道

自从上了非诚勿扰节目,来自台湾的叶恩就成为中国网球迷心目中最著名的体能教练。就连孙晋芳看到他时,也以“优质男”的称呼来和他打趣。

“嗨!说什么优质不优质,可能是我之前出场的那位嘉宾让大家没有太多好感,相比之下,我就显出来了呗!”叶恩还真实事求是,这也是他一贯的个性——因为遗传,他三十岁出头头发就开始花白,上节目前编导打电话询问他是否需要染发,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不用了,上相亲节目更要有诚意,不能造假;若是染发上场并且配对成功,被女孩子事后发现,还以为找了个老头子那!”

在大满贯赛事采访,当然不能只聊八卦啦!还是谈谈郑洁(微博)吧!郑洁本赛季表现起伏偏大,考虑到她下月就将迎来29岁的年龄,难道,是她的体能开始下降?要知道,耐力强、跑动快可一直是郑洁的优势。

叶恩果断给出否定的回答:“我没办法预测郑洁未来几年的战绩,但单纯从体能上来说,她真的比较特别——可能是年轻时候基础打得好,她对大运动量训练特别很扛。我对待她已基本不讲男女有别了,训练量和我当年带卢彦勋(微博 数据) 时已非常接近,郑洁完成起来从不打折扣。”叶恩分析说,将体能保持在高水准,是郑洁在国际网坛生存的重要条件;毕竟她的个头比较小,必须靠速度和耐力赢对手。

在叶恩看来,郑洁还有几年不错的职业生涯,这也符合亚洲球员开窍晚的特性。他说:“莎娃拿温网冠军时才17岁,你再看李娜,拿法网冠军已29岁,卢彦勋打入温网八强时也二十五六岁了;所以,不能拿西方人的定论来生搬硬套东方人,认为靠近30岁就年龄偏大了。”

在辅佐郑洁前,叶恩曾与卢彦勋合作。卢彦勋此次虽在首轮惜败,但打到第五盘才长盘被淘汰,也证明了亚洲男子球员的体能也可以不输欧美对手。叶恩不认同亚洲男人体质不如欧洲人的观念,在他看来,关键在于体能训练的观念与方法,他说道:“我大胆讲一句,你也可以写到报纸上——如果锦织圭当年留在日本而不是去了美国,日本训练模式一定练不出他来。卢彦勋如果不是师从德国教练,也不会取得这么大的成功。”

叶恩的专业角色叫athletic trainer,在台湾被译作“运动训练员”,其实是承担了体能教练与理疗康复师的双重角色。叶恩一直有个理想,未来能有机会成立体能训练与康复中心,“我现在单打独斗,只有郑洁一个人能得到我的服务,如果有机会,我希望改变更多人的观念,让更多运动员从中受益。”

虽然有些话题不便明说,但叶恩表示,“内地人才这么多,如果有天赋的球员被练伤了,扼杀了优秀人才的未来,就太可惜了。其实很多伤病可以避免,重要的是对训练方式及训练量的精细拿捏。”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