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伊巴卡跳投技术早已成名 得益于幼时父亲苦训

2012年06月04日09:40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管维佳(微博)报道 伊巴卡(微博)再次震惊了NBA(微博),但这一次,不是用他的盖帽,而是用他11中11的投篮,特别是6投6中的中距离跳投。多位NBA球员,在推特上表达着他们的惊讶,火箭总经理莫雷也说:“伊巴卡的表现让我想起了2009年的姚明,和开拓者的那场比赛,他9投9中,罚球也是6罚6中。”

但就像伊巴卡赛后说的那样,真正了解他的人,不会为他投中的那些跳投感到意外,因为他一直精于此道,并为此付出了大量的训练时间。

去年8月,伊巴卡入籍西班牙,成为欧洲冠军队的一员。随队参加的第一堂训练课,他就展示出了强大的跳投技术。保罗·加索尔事后接受采访时对此表示震惊,“我之前真的不知道,塞尔吉(伊巴卡)的投篮竟然这么好。我知道很多人都能投篮,但很少有大个球员能像他的跳投姿势那么标准,出手那么流畅,稳定性那么高。”西班牙主帅斯卡里奥罗也对伊巴卡的跳投印象深刻,由于时间仓促,他无法为伊巴卡制定专门的战术,但斯帅已经明确表示,未来不会排除把加索尔兄弟和伊巴卡同时放在场上的可能性,“因为我们的三个大个子都有很好的投篮技术,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伊巴卡来自非洲,但和到了美国才开始正式学习篮球的奥拉朱旺们不同,他在非洲时就已经接受了系统和深入的篮球教育,这是他拥有良好投篮基本功的关键。

伊巴卡来自一个篮球家庭,他的父亲,德赛尔·伊巴卡曾是刚果共和国的国手,他的母亲(在塞尔吉8岁那年不幸去世)也曾入选民主刚果女篮。伊巴卡3岁那年,父亲就开始带着他旅行和比赛,7岁时,他就已经被父亲领上街头,与比他大至少5岁的孩子们同场竞技。每次被对手收拾得体无完肤,伊巴卡就会加倍努力训练,父亲告诉他,一定要练好基本功,“只有把最基础的东西做好了,你才能战胜那些比你大、比你高的孩子。”

德赛尔·伊巴卡身高6英尺7英寸(2.01米),打球时是一位典型的蓝领内线,他曾经的对手拉沃德拉马这样描述着这对父子球风的异同,“他们都很能跳,强壮而且快速,但他的射程仅限于篮下;塞尔吉比他老爸更高,从小就表现出了更好的篮球天赋,我指的是他的投篮手感更好,技术也更全面。当然,这和他老爸从小对他的教育有关,德赛尔总是告诉他,‘你的身体素质能让你每个月挣500美元,但如果你能投篮,你没准就能挣5000美元。”

如今的伊巴卡,在他进入NBA后的第三年,挣着128万美元的年薪,今年夏天,雷霆有权和他洽谈续约合同。原本,以他赛季盖帽王的身份,得到一份年薪800万美元的合同已经不成问题,但在这场完美的比赛之后,伊巴卡极有希望进入千万俱乐部。只是雷霆能否同时留下他和哈登,是一个巨大的疑问。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