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伊巴卡平静谈纪录:这不惊奇 我每天都很努力

2012年06月04日09:18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段旭(微博 博客)发自俄克拉荷马 西部决赛第四场这天,伊巴卡(微博)的赛前热身是这样结束的——

他站在篮下,两位训练师分别从左右两边卡住他,杜兰特禁区外投篮故意不中,伊巴卡在两名“对手”的包夹之下抢到进攻篮板,双手暴扣入筐。

如此反复,连续三四次之后,收工回更衣室。

平时,杜兰特的热身时间比伊巴卡要早,两人并不在同一时段,但这天,无巧不巧,杜兰特来晚了,便跟伊巴卡共享一块场地,还顺道给伊巴卡当了两分钟陪练。伊巴卡投桃报李,在接下来的比赛里,他成了杜兰特最可信赖的帮手,11投11中独取26分,当了回“百分百先生”。

赛后面对TNT电视台的直播镜头,记者克雷格·塞格请杜兰特评价一下当天百发百中的伊巴卡,杜兰特反问道:“他一个球都没有投丢?”塞格点头。杜兰特嘴一张:“哇噢!”

明星牵制,蓝领撒欢

主队更衣室面向媒体开放,记者们一进屋,便直奔伊巴卡的更衣柜,在那儿自动围成一个圈。雷霆的老规矩,杜兰特和韦斯特布鲁克同去新闻发布会,剩下的球员,谁表现最好,谁就成为记者们包围的目标。前一场,后卫索夫洛萨表现最抢眼,更衣室那个圈便围在索夫洛萨的衣柜前。

伊巴卡在里间浴室呆太久了,韦斯特布鲁克、杜兰特和哈登先后出来换完衣服,他还迟迟不肯露面。有记者嘀咕:“他来得就像打加时一样。”还有常驻洛杉矶的记者说:“他比科比(微博)还慢。”但抱怨归抱怨,这个人,今晚百分百得等,谁让他是百分百先生呢?

伊巴卡11投11中的表现,只差一个球,就能追平NBA(微博)季后赛历史纪录,实在令人惊叹。不过,他本人却带着浓重的口音说:“或许对你来说很惊奇,但对我的队友和我自己来说,不算什么惊奇。我每天都很努力。对你来说,我理解,这很惊奇。”

真正惊奇的是,在他上半场6投6中之后,到下半场,依然获得了那么多空位出手的机会。“我很惊讶,”伊巴卡说,“因为,你看到在圣安东尼奥的第一场比赛,他们每次都放空我。”

机会多,跟马刺的防守策略有关系。前一天的训练,波波维奇就说,伊巴卡在防守上有巨大的影响,那么这回,伊巴卡对比赛的影响又如何呢?“11投11中,我记得是这样吧,”波波维奇说,“这是非常大的影响。今晚,(雷霆)所有大个儿都拿了不少分。显然,你把你大部分的注意力都放在‘三巨头’(指杜兰特、韦斯特布鲁克和哈登)身上,试图先把他们防住,这是自然的。但大个儿们冒了出来,非常出色。”

伊巴卡自己当然也明白,他说:“他们知道,我们有像凯文(杜兰特)、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和詹姆斯(哈登)这样的好球员,他们都有非常好的机会能把球打进。头一场比赛,我没有非常好的机会把那些球投进,但我希望信任我自己和我的队友,我想继续努力。”

当杜兰特、韦斯特布鲁克或哈登控球,跟伊巴卡配合打挡拆时,马刺总是两人去扑持球人,放空伊巴卡。这个时候,杜兰特等人的分球,就让伊巴卡甘之如饴。事实上,不光是杜兰特,雷霆大个儿之间也有相互传球,伊巴卡首节唯一的进球,就来自帕金斯。“过去两场比赛,我们做得非常好,一直在转移球,”伊巴卡说,“我们总能多传一次球。”

扣篮(微博)可忍,中投伤人

篮下是伊巴卡的领地,扣篮是伊巴卡进攻端的招牌,这场比赛,伊巴卡照样有振奋俄克拉荷马球迷的暴力扣篮。那是第三节刚开始两分多钟,伊巴卡在左侧底线附近接球,运球两大步甩开邓肯,杀到禁区内,腾空而起,右手狠狠把球砸进篮筐。在NBA官方评选的当日五佳球里,伊巴卡这记扣篮高居首位。

凶悍的扣篮漂亮是漂亮,可对马刺来说,这种球是可以忍受的。如果伊巴卡只是参与快攻,在攻守转换当中把球打进,马刺甘愿承受,因为,在马刺对雷霆的防守策略中,大个儿是可以给、可以放的。“如果他们只是扣篮扣进,那就完全不一样,”吉诺比利说,“我们被扣了十次左右,这不太好,但我们OK。”

问题是——“但他投进了5到6个跳投。”吉诺比利说。当伊巴卡能把那些马刺放他、给他的中距离跳投全部投进时,马刺的防守部署就被打乱了。伊巴卡全场11个进球(罚球除外),有6个来自禁区之外,这损失远远超出了波波维奇的预期。“这很关键,”哈登说,“我们相信我们的伙伴能把球投中。你知道,塞尔吉(伊巴卡)有15英尺的中投。”

上半场,雷霆三大明星的个人进攻状态都不好,三人加起来17投仅5中。吉诺比利赛后承认,中场休息的时候,他们是有点郁闷——杜兰特才得8分,马刺却落后12分之多,就因为伊巴卡和帕金斯总能把球投进。“他们的大个儿投中了每一个球,这是我们没有去顾虑那么多的。”吉诺比利说。

更重要的是,伊巴卡的火热手感,迫使马刺最终不得不相应调整防守,这样一来,又给了杜兰特末节统治比赛的机会。韦斯特布鲁克说:“塞尔吉在前三节接连把那些球投进,然后,到凯文单打的时间,这就给了他所需要的——他有很大的空间。”

对于伊巴卡的神准,斯蒂芬·杰克逊只觉无奈:“一旦这样的家伙找到感觉,就很难防住他。我的意思是,你上场去投11个空位投篮,你可能也能投进——(伊巴卡的)大部分投篮都是空位,所以他应该投进,我们给了他那些。”波波维奇的话,跟杰克逊恰恰相反,但意思却是一致的。波波维奇说:“就算你做没人防守的投篮练习,我觉得你也没法做到这样。”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