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欧洲杯只有一个成功者 不提供传奇

2012年06月04日08:58腾讯体育[微博]萧颂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欧洲杯更残酷,它不提供那么多传奇,它不像世界杯那样对许多球队来说你打到8强甚至只是小组出线就赢得了成功。正如欧洲杯没有三四名决赛所暗示的那样,这比赛只有一个成功者。

腾讯特评:欧洲杯只有一个成功者 不提供传奇

这里只有一个成功者,不负责提供传奇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就爱欧洲杯

萧颂

我害怕再一次说起这些话题,因为4年前就说过,8年前也说过——甚至12年前。我不想重复以前说过的话,但已经存在脑子里的那些回忆,又很难变成新的话蹦出来。

我不想一遍又一遍说波波斯基克鲁伊维特菲戈戈麦斯内德维德布吕克纳……这些正面的回忆,希丁克哈吉之类负面回忆也不想老去提他。希大师不过就是让荷兰输了个1比4么,不就是之后又被皇马(微博 数据) 赶走了么,不就是20多年无冠么,又何必去黑他。

但足球终究是让人愿意参与,愿意看,愿意说起的事情。我更害怕说这无数个4年间的别的事情,比如4年前我在北京东二环还能租到3000以内的两居,现在三环的两居是5000,而04年欧洲杯前在西直门内大街略偏一点的地方,还能租到1400的两居——让我们回到足球上吧。

世界杯相比,欧洲杯的比赛更紧凑,包装的也更精致。老实说它并没有给我留下如世界杯那么多印象深刻的片断,如童年的老马,小小少年时候的巴乔,青少年时代的罗纳尔多以及6年前那销魂一顶。但在我理解,欧洲杯更残酷,它不提供那么多传奇,它不像世界杯那样对许多球队来说你打到8强甚至只是小组出线就赢得了成功。

正如欧洲杯没有三四名决赛所暗示的那样,这比赛只有一个成功者。

强队没有夺冠意味着失败自不必提。哪怕像俄罗斯那样打进了4强,它又赢得了什么呢?它没有创造历史,它曾经成绩更好,并且在抛弃了边路进攻的传承之后,一支四不像球队呈现在大家眼前。

甚至没有赢得更多球迷的心,再过N个4年,也许只有数据流球迷才会严谨地提到,俄罗斯和土耳其曾打进某届欧洲杯四强,后者在8进4时打出了一场经典战役。当年令多少女性疯狂的努诺·戈麦斯,现在他是历史中的浪花呢?是涟漪呢?是水滴呢?还是关掉的水喉呢?

这或者只是我个人的感觉,或许是世界杯与欧洲杯影响力所导致的差距。但众所周知欧洲杯参赛者在更加艰难的比赛中前进并付出代价,所赢得的荣誉和影响力却在事实上远远逊色于前者。我们不能要求什么,如同对房价一样,但至少可以生出感叹,眼前这现实残酷。

比尔霍夫的职业生涯远胜罗西,但他不是金童和瑰宝,欧洲杯冠军不是世界杯冠军。我们无论如何去赞美甚至吹捧欧洲杯的高水准都无法回避这一点,就像现实一样,付出的多不一定得到的多,我不知道我们应不应该习惯这一点。

世界总是残酷的,什么世界都一样。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