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刘建宏:恒大的孤旅 内部困难更考验里皮智慧

2012年06月01日10:25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建宏(微博 博客)

在亚冠的道路上,恒大踽踽独行。

身后北京国安、天津泰达早已消失了踪影,身前则是朝鲜半岛的崇山峻岭,西亚大漠的滚滚黄沙,南半球澳大利亚的独特风情,还有中亚腹地的戈壁荒野。在未来的道路上,即便熟悉了亚平宁的一草一木和欧罗巴大陆的千姿百态,里皮也只能做一个陌生的探路者,稍有不慎都可能迷失、倾覆。

许家印说里皮是白求恩,那是对他率队迈过八分之一决赛的褒奖,但即便白求恩也有他从未遇到的疑难杂症。

而接下来,恒大将成为整个中国全面关注的孤旅。谁都可以表达足够的爱心,但谁也无法提供真正的支持。

里皮的困难不只存在于外部,内部更考验他的智慧。

八分之一决赛,他让张琳芃镇守中路,把郑智的位置前提,他让郜林坐上替补席,对姜宁则委以重任。事实至少证明了这种变化的合理性。后防有了对对手的全面压制,并没有经历太大的压力。克莱奥早早的进球更把战局导向了恒大最喜欢看到的轨道。

如果只是在现有人员框架内进行调整,我们完全可以去细细体味银狐调整的眼光和功力,但接下来,恒大势必要在外援层面上再进行一次调整,而问题马上接踵而至。

穆里奇位置稳固,当然不必担心,但是孔卡和克莱奥都不能高枕无忧。

巴里奥斯的到来会挤压了谁的空间?甚至是完全占据了谁的位置?即便保罗离开可以缓解这个矛盾,可是毕竟豪华的前场会有人成为替补,会有人暂别亚冠。之前形成的均势将不可避免的被打破,如何尽可能避免这种调整之后的后遗症,里皮会有什么高招?

同样的,赵源熙的意外受伤也给里皮调整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一个为了球队胜利拼断了三根肋骨的球员能不能被无情地放弃?里皮可以“冷血”地从李章洙手里接过教鞭,但为了建设一支队伍,他不得不考虑此时甩掉赵源熙的各种后果。

留下赵源熙,固然战斗力受到了一些影响,但俱乐部和球队的团队精神、人文关怀将得到彰显。而和赵源熙说再见,球队可能再找到水平更高的亚洲外援(以恒大的实力和气度,这完全有可能),却会留下一个残酷与无情的恶名。

恒大直到六月十四号才能知道自己的下一个对手到底是谁,但里皮却必须从现在给上述问题寻找答案。

因为里皮的到来,我笃定中超进入到了历史上的第一个真正的大牌时代。不仅有孔卡、阿内尔卡这样的大牌球员,也有了里皮这样的顶级教头。

看大牌之间斗法过去只是我们遥望欧美时才有的经历,今天已经被恒大、申花等活生生的移植到了中超。

孔卡已经前后三次被中途换下,里皮的态度从中正在得到体现,今后孔卡是否会服帖于里皮的这种调度?克莱奥和巴里奥斯能否共存?还是将有人再次被清洗?

在成绩无虞的时候,自然没有人敢于质疑里皮,但如果成绩和表现出现反复,里皮还会像个圣人一般存在吗?

所以,除了里皮需要回答和解决若干棘手问题,中国足球界的人士也将被逼迫做出自己的选择。

看热闹是有些人的权利,而从可以预计的复杂过程里学习更多的足球知识,则是我们必须交出的一份答卷。否则,恒大的巨额投入便将成为“人傻、钱多”的铁证。至于后面跟着的“速来”则又会成为一个疑问。如果大牌外教和大牌外援都无法适应中超,中超是不是又会成为一个新的国际玩笑呢?

体育频道用户福利,耐克特卖1-5折>>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