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法国 > 正文

普一曲蓝色的赞歌 致敬!永难复制的普拉蒂尼

2012年06月01日08:11体坛周报[微博]赵威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普一曲蓝色的赞歌 致敬!永难复制的普拉蒂尼

这淡淡一抹微笑,成为法国球迷心中永远记得的美好

记者赵威(微博)巴黎报道

在齐达内的辉煌时代,很多人都尝试着用他来对比法国足球的另一个传奇人物——普拉蒂尼。齐达内曾经带领法国队夺得了世界杯冠亚军和欧洲杯冠军,而普拉蒂尼的国家队荣誉只有一座欧洲杯,从成绩单上看,齐祖似乎占了上风。但是,无论人格魅力,对球队的影响力,对于足球历史的影响,齐达内都无法和普拉蒂尼相比。他们分别代表着法国足球的两个时代,而普拉蒂尼的时代显然更传奇,以至于法国人现在仍然对他念念不忘。

连脚都是聪明的

普拉蒂尼人生经历的丰富在足球圈独一无二。从超级球星,到国家队主教练,再到法国足协副主席和现在的欧洲足联主席,无论是在哪个位置上,普拉蒂尼都没有让人失望,无论在哪一个位置上, 他都是一个天才。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普拉蒂尼还会成为国际足联主席,这不失为国际足坛的一件幸事。在普拉蒂尼的种种才华之中,最重要的显然还在于足球本行。他的启蒙教练巴特和后来与他一道创造了法国队 高峰的主教练伊达尔戈不约而同地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连他的脚都是聪明的!”

足球是一个充满悬念的世界,如果齐达内的传奇让你感觉比较真实,普拉蒂尼的灵光闪现却是在电脑游戏里都难以模仿的!至于他仍然处于现在时的人生,甚至超过了一个编剧的想象力。连脚都是聪明的,那么如果用大脑来思考的话,这个人做出什么还能让你觉得意外呢?

我们不知道普拉蒂尼在欧足联任上还会有什么意外动作,但如果让时光倒流,我们就会发现,这种意外的惊奇几乎贯穿了普拉蒂尼整个职业生涯。第一次亮相丙级联赛,17岁的普拉蒂尼就独中三元,这样的闪亮表现也让他在1973年进入了南锡一线队的行列。

带领南锡获得了法国杯之后,普拉蒂尼转会到了当时的法甲豪门圣埃蒂安。虽然早在南锡时就受到了国际米兰等很多欧洲豪门的关注,但是普拉蒂尼的欧战经历却是从圣埃蒂安开始的。在当时群英荟萃的圣埃蒂安,普拉蒂尼很快就成了新的领袖,就连在训练当中,他的射门命中率都将近100%!他让人期待的,已经不是普通的进球,而是在关键时刻的精彩进球。这样的时刻,普拉蒂尼几乎从来都没有辜负期待。

法甲已无法留住这位冉冉升起的巨星。1982年,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决定引进这位法国天才,年薪200万法郎(相当于30万欧元),虽然这个数字现在已经无法产生当年的眩晕感,但是普拉蒂尼在那里的黄金时光至今仍然被老一代意大利球迷所铭记。菲亚特主席也是尤文(微博 数据) 老板的埃尔坎今天仍这样感叹:“他是尤文图斯历史上最好的10号,比西沃里还优秀得多。”

普拉蒂尼的一枝独秀并没给尤文带来春天。1983年,尤文图斯联赛卫冕失败,在冠军杯决赛中又输给了汉堡,只是依靠普拉蒂尼的梅开二度赢得了意大利杯。加盟的第三个赛季,普拉蒂尼更加如鱼得水了,在47场比赛中攻入29球,他和博涅克的组合至今仍被许多老尤文球迷看作历史最佳。

传给我,我能进!

对法国人来说,普拉蒂尼是法国足球的掌舵手。作为球员的普拉蒂尼创造了一个铭刻着自己名字的时代。而普拉蒂尼在法国队的故事,比在俱乐部的经历更为完美,几乎可以用“童话”来形容。

这个童话是从1976年3月27日开始的。法国队在王子公园球场迎战捷克斯洛伐克。第一次成为法国队主教练的伊达尔戈,给了20岁的普拉蒂尼国家队首秀机会,之前不久他刚刚参加完青年队的比赛。从青年队到国家队,普拉蒂尼不需要磨合。第73分钟,法国队获得任意球机会,普拉蒂尼对亨利·米歇尔说:“把球传给我,我肯定进一个!”米歇尔看到的是一个信心满满的普拉蒂尼,他没法拒绝,就像接下来的进球他没法相信一样。普拉蒂尼射出的皮球,划出一道绝妙的弧线,钻进网窝。米歇尔愣在了那里,就连教练席上的伊达尔戈也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

伊达尔戈第二次见到类似的进球是18个月之后,法国和保加利亚的世界杯预选赛上,普拉蒂尼20米外再次施展绝技。伊达尔戈开始见怪不怪,他意识到这样的进球并不是偶然,而是平静、力量和日常训练的结晶。从此之后,普拉蒂尼成为法国队当之无愧的队长和核心。而他和吉雷瑟以及蒂加纳的配合也从此成型。

一个人的欧洲杯

谁都知道足球是一项集体运动,但是没有人能够否定,一个球星可以决定一场比赛,可以决定一支球队的荣辱。普拉蒂尼就是这样的球星。如果欧洲杯是一本书的话,那么,1984这个章节完全属于普拉蒂尼。普拉蒂尼在自己的家门口,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将法国队带上了欧洲之巅。

巴黎王子公园球场,丹麦是法国队的一个对手。普拉蒂尼在法国队已是当之无愧的灵魂,在场上他看得比谁都更远,跑得比谁都多,组织、盘带、进球,他的个人天才加上意大利式的谨严使得普拉蒂尼成了当场球星,也打入全场唯一进球,助法国迎来开门红。4天之后在南特,普拉蒂尼几乎以一人之力摧垮比利时全队。最终普拉蒂尼上演帽子戏法,帮助法国5比0狂胜,给球迷制造了一个狂欢的机会。接下来,地点切换到圣埃蒂安,普拉蒂尼又在南斯拉夫身上上演帽子戏法,3个进球还来自身体的不同部位:左脚、右脚、头。

当所有人都对于他的脚法惊叹的时候,他告诉大家,他的进球在脑袋里。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除了娴熟流畅的配合,他还表现出了少见的从容和冷静。而这种从容和冷静显然是无价的。半决赛3比2战胜葡萄牙之后,法国和西班牙携手晋级决赛。回到王子公园球场,全法国的期待让普拉蒂尼的队友们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虽然占据主动,但他们迟迟无法打开局面。第57分钟,法国在沉闷的场面中赢得禁区前的任意球,普拉蒂尼一蹴而就,击碎了压在法国人胸口的大石头。赛后普拉蒂尼表示:“夺取欧洲杯是至高无上的荣耀,在自己的祖国做到这一点更是双喜临门。”

5场比赛,普拉蒂尼打进9球,拿下赛会“金靴奖”,要知道在那以前,欧洲杯的进球纪录是盖得·穆勒和迪特·穆勒共同保持的4球!虽然由于各种原因,普拉蒂尼只参加了一届欧洲杯,但他却树立了一座供后人仰视的丰碑!

  • 法国France听众:
    #欧洲杯#热身赛【法国2-0塞尔维亚】 6月1日,一场国际友谊赛在法国而塞尔维亚之间展开,经过90分钟激战,主场作战的法国队以2-0领先对手,进球的分别是里贝里和马卢达。此役过后,布兰克的球队已经连续20场国际A级赛不败。 http://url.cn/3qPU2g 欧洲杯(@欧洲杯)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
    2012-06-01 04:58:55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