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詹皇最后一攻能力遭质疑 热火惧怕绿军一杀手

2012年06月01日01:21北京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热火昨日加时战胜凯尔特人,取得2比0领先。“皇帝”詹姆斯尽管全场拿到34分、10个篮板和7次助攻的准三双成绩,但依然饱受质疑。在第四节最后一攻中,詹姆斯有两次机会绝杀绿衫军,却无一中的。错失绝杀 不误加时险胜

距离终场还有34秒,双方战成99平。暂停之后,詹韦进行挡拆,詹姆斯掩护快下至三秒区,韦德从两人缝隙中将球传出。詹姆斯顺势强行上篮,结果皮球弹框而出。随后,他抢到篮板。此时比赛时间不到24秒,“皇帝”主导最后一攻,投进就是绝杀。

此时,皮尔斯已6犯下场,盯防詹姆斯的是身高体重均与他有巨大差距的隆多,詹姆斯的绝杀几乎与训练投篮别无二致。然而,在他选择撤步跳投后,皮球弹筐而出。

也许两次绝杀未果影响了其自信心,詹姆斯在加时赛中减少了自己的进攻。如果不是韦德再次打出不可思议的2+1,比赛的结果还真未可知。昨日,绿军有打出44分的隆多和第四节、加时赛一分钟没下的加内特(微博),赢球的决心可见一斑。如果此役热火输了,系列赛的走向将再度迷茫,詹姆斯也必将再次陷入舆论漩涡。

三项数据 证明詹皇可靠

最后时刻,詹姆斯的战力究竟如何,詹韦谁来掌握球权?这一问题,从热火组建三巨头以来就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然而,一组数据显示,詹姆斯仍然是联盟中最可靠的“终结者”。这份数据统计了联盟20位顶级的外线得分手自2000年至上赛季在关键时刻的表现。统计共分4项,分别是常规赛、季后赛,在最后5分钟、最后24秒(双方分差在5分之下)的表现。

在这四项统计中,詹姆斯有一项排名第一,两项排名第二;只有常规赛最后24秒的统计中排名第12位。在比赛最后5分钟(或者加时赛)的统计中,皇帝在常规赛的命中率达到40.62%,排名第一。如果换成季后赛,詹姆斯的命中率达到40.55%,排名第二。排名第一的纳什,达到40.85%。

在比赛最后24秒的统计中,詹姆斯在常规赛中命中率为20.76%,排位10名开外。在这项排名中,热火队的韦德以40.07%的命中率排名第二。然而,如果将这项数据搬到季后赛,詹姆斯以40.16%的命中率排名第二,排名第一的则是命中率达到50.56%的“君子雷”。

反观绿军 队中不缺“杀手”

无论是热火还是凯尔特人,都有比赛“杀手”:绿军有三巨头,热火也有三巨头。而如果将时间范围减少到季后赛,凯尔特人和热火几乎势均力敌。

在季后赛最后5分钟(或者加时赛)的统计中,皮尔斯和阿伦的命中率分别为30.49%和30.22%,加内特则高达40.22%;反观热火,詹姆斯则有40.55%的命中率,韦德则为30.82%,波什(微博)在仅有的12场统计中21投10中,命中率高达40.76%。

在季后赛的最后24秒中,加内特在两场统计中2中2,命中率百分之百。阿伦的数据也非常了得,他在9场比赛中9投6中,其中三分6中4,在20名联盟外线终结者中排名第一。值得注意的是,“真理”皮尔斯在13场比赛中,11投仅3中,其中三分4中0。热火阵中,詹姆斯在10场比赛中12投5中,韦德则是在4场比赛中4中2,达到五成命中率,波什则更是在仅有的一场比赛中投失最后一投,命中率为零。

如此看来,热火最后一攻还是詹姆斯“靠谱”,而凯尔特人若有健康的阿伦在,也非常恐怖。

晨报记者 张鑫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