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内敛哈登其实不想投篮 奔放马努才是激情不退

2012年05月31日09:04篮球先锋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篮球先锋报记者潘谨勤报道 “我和马努有点像,”詹姆斯·哈登说。

相似的是他们的球技,以及,他们都是左撇子。但他们又有些不同,吉诺比利的秃顶与哈登的大胡子相映成辉,而最大的区别,莫过于性格。当第四节还剩1分29秒,吉诺比利在弧顶投中三分,将分差拉大到10分,他仰天长啸,奔放的性格在这一刻显露无遗。但哈登不会如此,他只是安静地站在一边,哪怕他投中三分,哪怕他送出妙传,他都不会喜形于色。

内敛哈登、奔放马努,正是替补席上两道截然不同的风景线,却又同样迷人。

内敛如水,哈登其实不想投篮

两场西部决赛,哈登一共投篮30次,砍下49分。只可惜还是输了球,哈登的脸色多少有些难看。

他已经尽力了,这个赛季,他场均投篮只有10.1次,以他的进攻手段,他原可以出手更多次,但这不是他的性格。从高中时代开始,哈登就没有将投篮作为他的第一选择,这甚至令人质疑他的领袖能力。

就在吉诺比利以杰出的表现,帮助马刺获得总冠军的2005年,哈登和他似乎还有很遥远的距离。那年的12月,哈登所在的阿蒂西亚高中输掉了他们整个赛季的第一场球。回加利福尼亚的飞机上,阿蒂西亚高中主帅斯科特·佩拉走到他的球队明星,年仅16岁的哈登身边。哈登闭着眼睛,好像睡了,又或者在装睡。

佩拉坐在他身边,他告诉哈登,球队需要他做点什么。“除非你多投篮,否则我们赢不了,”佩拉说。哈登睁开眼,他抿着嘴,努力消化教练的言辞。“我不想其他人觉得我是个只喜欢投篮的投手,”哈登说。

在阿蒂西亚高中,哈登的天赋无人能比,他的投篮手感也超出队友一筹。“他能在底角投三分,他什么都能干,”高中队友德里克·格拉瑟说。在此之前,在此佩拉甚至将哈登的母亲也请到办公室,商谈如何让哈登投篮。“这是你的教练,他说什么,你就做什么,”哈登的妈妈对哈登说。

飞机上的交谈结果到底如何?佩拉离开,哈登再度睡了。

哈登的羞涩,似乎是他成长的掣肘,但他仍然会按照教练的安排去做。“我不想任何人觉得我自私,但我也知道有时候必须更有侵略性,”哈登说。雷霆看中他的,正是这一点———他的牺牲精神。

“不管他愿意或者不愿意,他都得投篮,我们都告诉他,‘嘿,哥们儿,我们需要你投篮’,我们想赢,我们需要你做出回应,”格拉瑟说。

雷霆总经理曾经去看过哈登的大学比赛,他在亚利桑那是当之无愧的头号球星,但就和在阿蒂西亚高中一样,尽管作为领袖,他的表现很好,却更像是有些勉强地接受着这一角色。“很明显他并不需要时刻持球,”普雷斯蒂说,“不管手中有没有球,他都能影响整支球队。他不会像很多球员那样把什么都扛在自己的肩膀上。”

哈登的大学教练,亚利桑那主帅赫伯·森德克用哈登在大学时的两场比赛来描述他的能力与性格。第一场,是哈登打俄勒冈,21次投篮拿到36分,两天后,他们打俄勒冈州大,哈登作为诱饵,他们又赢了。“那场比赛后,他对胜利的庆祝与队友别无二致,不能得分对他完全没有影响,”森德克说。

这是哈登的价值,这也是雷霆选他的原因。普雷斯蒂相信哈登愿意位列杜兰特、韦斯特布鲁克之下,成为球队的第三选择。真正得到他之后,雷霆发现哈登做得比他们想象的更出色,哪怕是做塞福洛沙的替补,哈登也毫无怨言。

普雷斯蒂说:“你知道,我们挖到宝了。”

奔放如火,马努激情永不消逝

吉诺比利在西部决赛中的那次怒吼,就好像是宣泄。

他在前两轮季后赛中表现平庸,34岁的他似乎已经不能像以往那么打球了,但他不认为这就是他的终点。“你知道,我会好起来的,”吉诺比利说。因为他还有激情,他从来就没有想过自己会在整个季后赛中都碌碌无为。

和场上对位的哈登不同,34岁的吉诺比利,有时候还会闹点小脾气。常规赛中,马刺主帅波波维奇曾在他复出后减少他的出场时间和上场次数,他还颇有微词。尽管他知道教练是为了他好,却依然会对媒体唠唠叨叨。

在马刺这支大多数人都摆出扑克脸的球队中,能怒能笑的吉诺比利有些鹤立鸡群。

但就像哈登用他的内敛让雷霆变得更好,吉诺比利也完美地将他的激情融入马刺队。他总能有匪夷所思地传球,包括在西部决赛第二战中以一个诡异的击地传球让伦纳德完成马刺队的最后一攻。

“说真的,马努总是给我们不一样的感觉,”邓肯说。

他会和波波维奇闹点小矛盾,以至于让邓肯产生“马努会不会要求得到更高的球队地位”的念头,但他又会将激情宣泄在球场,而不是在场外大吼大叫。有一场比赛,他在上半场打得很好,但第三节波波维奇始终没有让他上场,赛后面对记者的询问,他说:“你去问那个白头发的老头(波波维奇)。”

他对自己的出场时间和出场次数有怨言,却始终不会将情绪带到比赛中。他在马刺的这些年,更像是在和波波维奇“较劲”,以至于在2010年续约的时候,他特地问波波维奇:“你还会执教多久?”

面对记者,吉诺比利拿这件事开玩笑。“他说5月份他就不干了,所以我续约了,”吉诺比利说。真相并非如此,波波维奇许诺他会在吉诺比利退役前都担任主帅。“我胡诌了一个日期,我得先骗他把合同签了,”波波维奇说。

他们始终是一体的。

吉诺比利的性格,也和他的经历有关,无论在欧洲还是国家队,他都是球队当之无愧的领袖,他也是场上的教练。和哈登不同,吉诺比利愿意将球队扛在自己的肩膀上,在2011-12赛季之前,只有他能改变波波维奇设定的战术。“我会告诉波普(波波维奇昵称),最好打哪套战术,他能听我的,那就最妙不过了,”吉诺比利说。

就好像普雷斯蒂从来没有怀疑过哈登,波波维奇也从来没有怀疑过吉诺比利,他说:“通常来说,马努是对的。”

体育频道用户福利,耐克特卖1-5折>>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