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更好的第三者,让爱情更甜蜜

2012年05月31日01:20腾讯体育[微博]殳海我要评论(0)
字号:T|T

神射·流水般的不朽传奇

詹姆斯韦德的情投意合,会最终超越马龙(微博)&斯托克顿组合么?

杰克·拉姆塞老爷子说:韦德和詹姆斯是他见过的NBA(微博)史上最强二人组。

老爷子是前辈先贤,现在高龄86岁,一辈子泡在篮球里,眨眼已经60多年的功夫了,对篮球的理解有多深刻,不言自明。所以老爷子说詹韦二人组超越乔丹和皮蓬,超越魔术师和贾巴尔,对这些意见,我并没有太多的怀疑。

但另一个疑惑也就随之而来了:为什么,詹姆斯和韦德的二人组已经强大到如斯地步,热火在整整两年的NBA征程中,却始终未能表现出统治级别的战斗力呢?思来想去,如果他们俩没问题,那,只能是别的人还有问题……

我并没有对克里斯·波什同学的任何恶意,恰恰相反,正如斯波尔斯特拉所说的一般:“波什(微博)或许不是我们最好的球员,但却是我们罪不可或缺的家伙。”这一点,在热火对阵步行者的系列赛中早已展现无遗——只不过,不可或缺,并不等于不可替代。

波什很棒。因为他是热火内线唯一的攻击点,他的速度、他的中距离跳投、他的面框攻击能力,都属全联盟内线球员中翘楚之辈;可相比于前边这些优势,波什对于热火更重要的意义是因为:波什是整个热火内线身高臂展条件最出色的。

换句话说:热火在自己的内线寻觅了一圈,已经决意将波什当作防守中的中锋使用,而在波什受伤以前,他也确乎已经成为中锋了。

斯波尔斯特拉,要的就是一个中锋。

我们再一起回头去看看NBA历史上的超级双人组吧:

贾巴尔和魔术师、奥尼尔(微博)和科比(微博)、摩西·马龙和朱利叶斯·欧文、贾巴尔和奥斯卡·罗伯特森、奥拉朱旺和德雷克斯勒……以上所有的巨星组合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第一、他们都是由一名超级中锋加一位外线球员组成的;第二、他们都在攻防两端都拥有改变比赛的能力。所以随之而来的结果,便是他们都拥有了总冠军戒指,无一例外。

那么,这些“内外双拳”的组合获得了成功,两名外线球员在一起的命运如何呢?最好的例子:乔丹皮蓬,联手拿下6座总冠军奖杯;极端的反例,则是杰里·韦斯特和埃尔金·贝勒。这二位名震湖人队史的超级巨星,联手合作11年间8次杀进总决赛,却没有一次夺冠。

韦斯特和贝勒,这或许是最像詹韦二人组的一对搭档了。贝勒和詹姆斯一样,有着超乎同时代所有人的身体条件;韦德和韦斯特,则同样有着全面的攻击技巧。就连拉姆塞老先生也承认:“这或许是和詹姆斯、韦德最相似的一对组合了,不管是其中的哪一个都有着超凡的进攻发起能力。”

没错,比比进攻。1961-62赛季,湖人阵中杰里·韦斯特场均30.8分、埃尔金·贝勒场均38.3分,比之詹姆斯韦德何如?这样的组合没拿到冠军,甚至给他们俩再添上一个张伯伦都没拿到冠军,你可以说贝勒纯属倒霉催的,但事实上:所有的偶然背后都有着必然。

1971-72赛季,埃尔金·贝勒在9场比赛后退役,湖人随后打出33连胜,赛季战绩69胜13负,并且一路杀向了乔治·麦肯告别湖人之后的第一座冠军奖杯。为什么?

因为之前一年:张伯伦34岁,场均20.7分,但出手15.0次、命中率54.5%;

而夺冠那一年:张伯伦35岁,场均14.8分,出手只有9.3次、命中率64.9%。

韦斯特等到了张伯伦先生“拉塞尔化”的一天。这道理在如今的热火身上是一样一样的,从战略角度上来说,詹姆斯韦德身边更需要一个身高7尺,不贪功、肯防守的大家伙。

暂时不去想基情那些玩意儿,看看从理性角度出发,我们能拿波什给热火换回些什么吧。

方案1:戴勒姆波特+斯科拉(微博)

波什来年工资1750万,斯科拉和戴勒姆波特下赛季工资合计1600万出头,单论中距离跳投和篮下单打能力,斯科拉未必比波什逊色多少,但是戴勒姆波特才是真正能够给热火带来帮助的人。这个海地人身高臂长、防守积极,如果说乔尔·安东尼和图里亚夫也有封盖能力,但覆盖面积和戴勒姆波特相比,绝不可同日而语。

方案2:斯科拉+洛里

因为坎比合同到期,和火箭的未来尚未可知,火箭未必愿意在交易中送出他们唯一的优质中锋。如果热火退而求其次,那么斯科拉和洛里两名球员,至少本身都是高性价比的。

火箭需要一个明星,需要一个至少等级高于洛里、马丁和斯科拉的明星,在这种时候,德克萨斯人波什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加之德拉季奇崛起、洛里心生不满,火箭不是没有可能放走洛里。

方案3:加索尔

加索尔说:“我依旧相信,自己能够在靠近篮筐的地方打得更好。”

所以对热火而言,加索尔可以成为更靠近篮筐的内线力量,无论攻守两端都如此;对湖人而言,波什则更能完成一个面框投篮、冲击篮筐的准小前锋角色,而且波什也比加索尔更加年轻。

方案4:戈塔特+达德利(钱宁·弗莱)

戈塔特是全联盟目前性价比最好的中锋之一,身高实足7尺的他攻守俱佳,尤其是在防守端无论身体对抗、还是防守意识,都有着非常良好的展现。纳什极有可能在下赛季离开菲尼克斯,缺乏领袖的太阳队也需要一位领军人物来稳定军心,在这一点上,波什无疑比戈塔特来得出色。

在新劳资协议下,交易双方薪资对等的规则已经放宽,但热火方面肯定不会满足于只得到戈塔特,达德利和弗莱将是他们最有可能的两个选择。

如果忘却基情对于热火三巨头之间的加成。那些真正的好中锋,那些可以依靠身高臂展影响对手每一次内线出手的大个子,其实才会是更好的第三者人选。

只有出色的第三者,才会让二人更甜蜜……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