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他们在一起,会幸福吗?

2012年05月31日01:14腾讯体育[微博]管维佳我要评论(0)
字号:T|T

韦德和詹姆斯的身边,也需要一个罗德曼式的超级蓝领第三者

韦德詹姆斯的身边,也需要一个罗德曼式的超级蓝领第三者

2010年,当詹姆斯和韦德终于走到一起的时候,他们是不被祝福的一对。其中的原因多种多样,归纳起来,大概是以下几点:

第一,他们太过年少轻狂,从詹姆斯在ESPN的直播节目中宣布自己的“决定”开始,到迈阿密那场盛大的集结盛典,再到媒体传言他们自称要打破公牛的72胜纪录……看到这些,即便是那些中立的球迷,也都迫不及待地等着看他们的笑话。

第二,他们颠覆了太多传统的观念。他们不是巨星扎堆凑对构建超级球队的始作俑者,2008年的凯尔特人队比他们早两年组成了三巨头,但人们不会批评皮尔斯、加内特(微博)、雷·阿伦,因为他们是在职业生涯的晚期才聚首波士顿。迈阿密金三角在不到30岁的年纪就完成会师,被传统的捍卫者们认为是没骨气、走捷径,当时最有代表性的评论就是:“你看,魔术师和大鸟就没有凑在一起,而是选择分别带领自己的球队冲击冠军……”热火在总决赛负于小牛后,骑士老板吉尔伯特的那句“没有捷径”,虽是一种发泄,却也说出了很多人心中的想法。

第三,从篮球的角度说,热火虽有三巨头,但他们的阵容存在巨大的短板,没有传统的、传球第一的组织后卫,没有坐镇内线的大个子,如果他们能以这样的阵容夺冠,也将是对传统的极大颠覆。更重要的,是詹姆斯和韦德,他们位置相同、打法相近、没有主次之分,从上个赛季开始,关于他俩谁是球队头牌、他俩到底能否共存的争论,从未停止。

细数NBA(微博)历史上的几大经典二人组,会发现他们要么分工明确,要么有主次之分。乔丹和皮蓬在一起打球时绝对主次分明,魔术师与天钩、斯托克顿和马龙(微博)、韦斯特跟埃尔金·贝勒都位置不同、互相扶持。位置相似、打法趋同的巨星硬凑在一起,以往罕有成功先例。

但到了这个赛季,詹姆斯和韦德之间,其实已经有了较为明确的分工。在比赛的大部分时段里,热火都由詹姆斯主控,他已经成了球队真正意义上的组织后卫,韦德更多的是无球跑动、接球后直接攻击。

这样的分工和战略,让热火在今年季后赛开始阶段顺风顺水,直到半决赛第一场,詹姆斯32分,韦德29分,媒体开始吹捧:这是他俩到一起之后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但就是那场球,波什(微博)腹肌受伤无法登场,缺少了三巨头中最不起眼的那一位,詹姆斯和韦德的化学反应开始失灵——

热火连输步行者两场,韦德状态滑到最低点,媒体的风向也瞬间转变。“他们还是不能在一起打球”、“韦德有可能在今夏被交易”,各种各样不利于詹韦团结的风声刮得迷人双眼。

但很快,他们就又极速反弹。打步行者的第四场,他们合力砍下70分,第五场,58分,决胜的第六场,67分,到了东部决赛第一场,詹姆斯32分,韦德22分。也不光是得分,他们在篮板、助攻、盖帽、抢断方面,也都有突出贡献。媒体的风向又变了:已经没人质疑他们能不能在一起打球了,现在讨论得最热闹的话题是:他们是不是史上最强二人组。

但直到热火夺冠之前,这还不是最终的结论,一旦热火遇到困难,一旦他们本赛季还是与总冠军无缘,詹姆斯和韦德的“婚姻”,就还有很大的变数。

其实媒体的讨论,很多时候是很无聊的。毕竟两位巨星在一起能否相容和一对夫妻是否幸福一样,都是冷暖自知。詹姆斯和韦德能否共存,其实他们俩自己最清楚不过,而且他们都已经为彼此做出了很大的牺牲——詹姆斯本来就是一位非常无私的球员,韦德也甘心把球队头牌的位置拱手相让——只要能坚持这份自我牺牲的决心,他俩在一起,就会走向最终的幸福。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