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未必史上无敌,确定史无前例

2012年05月31日01:10腾讯体育[微博]张佳玮我要评论(0)
字号:T|T

永不落幕的主演·绿血人

这是专家眼中的史上最强二人组

杰克·拉姆塞老师说:“我从没见过他们这样的组合。”“他们”,是指勒布朗和韦德

东部半决赛,热VS步行者,第四场半场结束时,迈阿密还看似岌岌可危:大势1比2落后,第四战半场落后8分,身处客场,一切都在跟他们作对。可是第三节,勒布朗和韦德猛然苏醒,各得14分,逆转取下第四场,随后又连破五、六场,连取三阵,晋级东部决赛。第四场,两人合计70分27篮板15助攻4封盖。第五场,两人合计58分;第六场,两人合计69分。如果加上第一场两人协力61分,这就是东部半决赛的事实:

热没有波什(微博),内线缺攻击力,身高不如步行者,厚度不如步行者,教练临场不如步行者,前四场全队都没把三分瞄准器带身上,一切都不利于他们。但是,他们有两个不讲道理、逆天行非的怪物,好像入海搬走金箍棒、杀到地府改生死簿的孙猴,可以颠倒一切篮球规律。本季季后赛,勒布朗+韦德,场均以50%的命中率轰下53分,抓14个篮板,助攻9次,罚20个球,断4个球。实际上,波什受伤后,他们更加呼风唤雨。对步行者后三场,他们俩平均轰到66分。然后是对凯尔特人第一场:他们合计54分。

当然啦,历史上有过更恐怖的组合。2001年季后赛那支15胜1负的湖人,OK组合场均轰到60分22个篮板。1993年那支三连冠的公牛,乔丹+皮彭每场得到55分14个篮板12次助攻。80年代前期的天勾+魔术师,1983年费城的摩西·马龙+J博士,以及60年代冠绝天下的贝勒+韦斯特组合——1962年季后赛,他们俩场均合力轰到匪夷所思的70分。

问题是这样的:

之前的伟大组合,诸如OK组合、魔术师+天勾、摩西+J博士,甚至1971年雄鹿的大O+天勾、1995年季后赛所向无敌的大梦+滑翔机,都是内外组合。他们分工串联,各司其职,所以也多少有限制。例如,1981-82季初湖人韦斯特德教练的下课,就是因为调处不好魔术师和天勾的进攻权限;OK组合在2001年边斗气边打球,也是因为科比(微博)想出手权,而鲨鱼抱怨科比不给他传球。可是鲨鱼既无法杀出禁区来运球,就只好哄着科比。你可以说乔丹+皮彭类似于韦德+勒布朗的全面锋卫组合,但皮彭一向是个组织串联为主、偶尔定点投篮、空切接球、快攻奔袭的得分手。他的单打得分效率和权利,从来没有接近过乔丹。

而勒布朗和韦德,另一回事。

在他们凑在一起前,曾经各自打出连续几年场均27分6篮板6助攻上下的数据。他们是联盟头两位的突破魔王。他们都有宽广的视野。他们是各自位置防守最可怕的球员之一。他们都有覆盖整个禁区的防守轮转能力。他们都能够一高兴就一晚打出35分8篮板8助攻的表现。他们都能够随时接管比赛,比如,对步行者第四场的逆转战,勒布朗40分;对步行者的收尾战,韦德41分。

当然,他们的战术细节有区别,例如韦德的突破更灵巧、游走更贼;勒布朗的视野更宽、长传更出色;韦德的篮下小球处理更细腻,勒布朗的中远投更精准。但大体上,他们的角色是可以互换的。一个人持球可以吸引对手半个队的注意,另一个人在弱侧游弋准备奔袭篮筐。他们当年单独带队时,身边都装配了大群射手,以便等他们突破分球后射空位。

他们同样是联盟最全面的两个怪物,都有一手接管比赛的能力。他们可以互换,可以交替持球攻击,可以像拳击一样左刺拳右直拳的连环攻击。而且,他们都能在防守端改变比赛,能够传球。他们是两个并行的、无所不能的核心。在这一点上,的确没有一个二人组像他们。

乔丹+皮彭、贝勒+韦斯特,也许可以和他们相比。前者在于无所不能的全面,后者在于恐怖的得分能力。但皮彭固然在技术全面和防守上当世无对,但在单打接管比赛能力上,实在无法和勒布朗和韦德任一人媲美;故此,也许真的只有贝勒和韦斯特——史上最恐怖的得分前锋之一+史上最坚韧大心脏的后卫之一——可以和这个二人组对决了。

另一个曾经“可能”的二人组:

2000年,魔术集中了希尔和麦蒂。众所周知,之前一季,希尔刚打出场均26+7+6的漂亮数据,成为联盟顶尖得分手之一,而麦蒂在下一季打出27+8+5的数据,开始腾飞,再两年后拿到得分王。如果希尔没有遭遇伤病,他和麦蒂之全面,也许能够类似今日勒布朗+韦德的全面飞天二人组的成绩。当然,那是一个只能停留在游戏里实现的远梦,所以拉姆塞老师说的没错:勒布朗+韦德这样的组合,的确是史无前例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