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亚冠生死战恒大要过三重门 稳防守外援需发威

2012年05月30日13:46西安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天晚上,广州恒大(微博)带着全国球迷的期待出战亚冠,主场对阵东京FC,恒大要想获胜晋级,必须过掉“三重门”,那就是心态、防守、进攻。

一重门

放稳心态有必要

每逢生死大战,中国足球总给球迷留下“黑色”瞬间,归根结底因为队员心态出现了问题,久攻不下,最后崩盘成为中国足球最脆弱神经的真实体现。如今广州恒大又肩负起中超希望,亚冠主场对阵东京FC,考虑到这同样是一场定胜负的关键之战,恒大将士能否顶住强大压力就很受关注。

应该说,恒大在国内战场凭借强大实力,已经积累了足够多的自信心,无论落后,还是领先都拥有沉稳心态,往往能够爆发出更强战斗力,从而形成中超一骑绝尘的客观形势。不过到了亚冠战场,恒大还远未具备豪门气质,小组赛三个主场,分别输给武里南联与全北现代,败局过程都惊人的相似。从实力看,中超冠军要远强于对手,可场面占优,久攻不下都使得队员们心态发生微妙变化,体现到技战术上就是急躁冒进,失误频频,最后遗憾饮恨。

亚冠16强战,恒大又一次坐镇主场,而且今天晚上现场观众席更会出现空前爆满的盛况。球场内,有数万“粉丝”加油助威,球场外还有全国球迷聚焦,恒大将士必须摆好心态,做到领先时不放松,落后时不急躁,只有这样才能将实力化解为真正的战斗力。

二重门

外援发威是根本

广州恒大进攻在中超,甚至整个亚洲都具备很强竞争力,攻击的核心要素就是外援“三叉戟”,要想主场拿下东京FC还得依靠孔卡、克莱奥、穆里奇的发挥。

里皮挂帅恒大后的两场中超比赛都难称完美,这主要是因为阵容并不整齐,随着亚冠生死战临近,伤病情况才出现好转。穆里奇已于上周六晚上返回广州,尽管长途旅行有些疲惫,但巴西人还是顺利通过了球队的体检,确认可以正常进行训练和比赛。穆里奇归位使得孔卡、克莱奥的“三叉戟”完全成型,恒大在进攻上有了更雄厚的资本。

事实上,恒大不仅拥有外援“三叉戟”,而且国内球员在进攻方面同样显示出良好状态。里皮促使郜林与张琳芃爆发,两场中超打进的两球都由本土队员包办,这同样是个非常好的信号。为了发挥进攻特长,恒大有意改变“4321”的“圣诞树”阵型,赛前训练就已经调整为442,郜林被顶上锋线,直接和克莱奥搭档,中场组织核心孔卡也最大限度的得到解放。由此看来,今天晚上,恒大肯定要踢攻势足球。

三重门

加强防守很关键

与进攻能力强劲相比,恒大防守还是有些让人担心,亚冠小组赛只有一场比赛零封对手,其他5场均有失球。进入淘汰赛后对手实力更强,防守方面的压力会更大,不稳定因素也会更多。里皮是讲究防守体系的大师,“4321”阵型排出三后腰目的强化防守厚度,不过由于秦升(微博)累计黄牌停赛,再加上进攻线穆里奇复出,因此“银狐”改打442阵型就更为现实。

绿茵场有句老话:“进攻赢得票房,防守赢得冠军”,切尔西(微博 数据) 欧冠(微博 专题) 称王就是最好的例子。里皮在恒大强调的不仅仅是阵型的改变,还有对球员态度的要求,“全攻全守”就是“银狐”对恒大亚冠淘汰赛提出的最新指标。防守关键点归结于谨防反击,恒大队坐镇主场必然形成围攻,如果久攻不下对方反击会成为最大威胁,所以全队都应该积极回防。

防守是意大利足球的精髓,2006年世界杯里皮就是凭借“钢筋混凝土”般的防守夺得冠军,“银狐”肯定要在广州复制这样的战术。正因为此,恒大未来还有更广阔的上升空间。 本组稿件由记者贺晓龙 王瑞采写

体育频道用户福利,耐克特卖1-5折>>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