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羊城晚报:一哥一姐情结 深深植根于举国体制

2012年05月29日07:49羊城晚报[微博]戴春光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看王仪涵(微博 博客)挽救四个赛点最后逆转,突然想到了当年抗韩英雄刘国正(微博)

神奇的比赛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面对即将到来的胜利出现错误,抓住错误给予对手致命一击。逆转与被逆转是一个运动员职业生涯都要多次经历的,它就像一个滚网球,落到场地那一边,你就赢了;落到场地这一边,你就输了。

刘国正的壮举没有成就他成为日后的国乒一哥,所以我不相信李永波(微博 博客)教练所言的“惊艳一战锁定一姐”。中国女羽已经步入“三王一李”的时代,没人能一骑绝尘,这很像中国女乒的“丁李加两郭”,一姐难产了四年。

影视界的一哥一姐是要看票房的,体坛上的一哥一姐应该是看世界排名的。但中国体育圈里的一哥一姐,并不拘泥于世界第一。

一哥一姐的情结,是深深植根于厚重的举国体制沃土中的。当年的庄则栋实现世乒赛男单三连冠,就是我们“捧”起来的国乒一哥。那个年代,一哥一姐是需要重点培养的,因为参加国际大赛是稀缺资源,所以谁去比赛,谁打主力,都是教练指定的。包括为了给一哥一姐世界大赛夺冠铺平道路,出现的“让球”风波。所以在容国团夺得第一个乒乓球世界冠军后,我们的国球出现了一代接一代的一哥一姐。包括后来崛起的羽毛球,走的也是国球路子。

为什么从刘国梁(微博 博客)和孔令辉(微博)之后,王楠(微博)和张怡宁(微博)之后,没人再当一哥,谁也当不起一姐了呢?

世界大赛的选拔制实行,各种直通比赛的资格认定,一哥一姐失去了产生的沃土。竞争的激烈,实力的接近,打法的多样性,现代体育对更高更快更强的极致要求,很少再能产生具有绝对统治力的球员。你只要看看各运动项目的世界排名,就会发现世界第一在排行榜上停留的周期越来越短,这是竞技体育的现今发展规律。所以,我们何必苛求王仪涵今后来当这个一姐呢?在她的实力和心理都远没有达到林丹(微博 博客)的高度的时候,“一姐”的压力还会把王仪涵变成“二姐”,甚至“三姐四姐”。不是危言,也不是耸听,这样的事情就真实地发生在刘诗雯(微博)身上。

体育频道用户福利,耐克特卖1-5折>>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