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体坛专访李永波:国羽不算无敌 女单仍无一姐

2012年05月28日07:52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专访李永波:国羽不算无敌 女单仍无一姐

我们成功地把尤伯杯夺回,也成功卫冕汤姆斯杯——这次捧起的这两座奖杯,都有与众不同的意义。汤杯,我们实现了5连冠的荣耀,能保持汤杯10年的全胜确实不容易,但还没有创造真正的历史;尤杯的重夺,让两年前失利的姑娘们重新站了起来,我们也从零开始,准备新一次的蝉联。所以说,这届汤尤杯对中国羽毛球队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

两年前我们在吉隆坡痛失尤杯,是麻痹大意所致。我们都觉得自己强大,我和我的队员便犯了很多错误,特别是我,因为工作没做好,导致队员们最终输球。经过这两年沉淀,到这次尤杯决赛再对阵韩国队,从我到其他教练再到队员,都做了最艰苦的准备,和两年前完全不一样。我们做好了王仪涵(微博 博客)第一场就会输的准备,也做好了2比0领先被逆转成2比2平的准备。也正因如此,王仪涵在落后时才能一分一分夺过来,这才是我希望看到的。

遇到困难战胜困难,对这些20多岁的年轻人最有帮助,因为后面还有奥运会,经历过挫折她们才能更好地面对场上各种局面。王仪涵说我赛后哭了,其实我真没哭,不至于(哭),这仅是个新的征程。我们之前有过尤杯6连冠,现在我希望再来一次6连冠——不管是现在的运动员还是将来的,我们一起为这个目标重新开始。

至于女单“一姐”,现在还没有一个人能完全胜任。她们几个不仅在争夺一姐位置,也在争夺奥运名额。王适娴(微博)和李雪芮,到底派谁去奥运会,真的还没确定,还要看东南亚三站比赛情况。这样也好,让国外对手们去准备4个中国队员,分散她们的精力。

汤杯我们能10年保持全胜不容易,但印尼也曾5连冠,我们不过是刚刚追平。平世界纪录和超世界纪录的意义是不一样的,两年后我们夺冠才是真正创造历史。和尤杯不同,我们汤杯能蝉联更多依靠的是林丹(微博 博客)、蔡赟(微博)、傅海峰(微博)等几个老队员,他们知道在什么比赛中应该释放。当然年轻的谌龙(微博)表现也值得肯定,他的冷静让我们保证3比0就获得胜利。

尽管我们这次双双捧杯,并且全部比赛未输一场、取得了38比0的成绩,但不能说我们的优势就像乒乓球那样没有敌人。我们尽管没有失分,但在优势的女单、女双以及林丹身上,都输了局数。而且我们前面派出的都是肯定拿分的队员,一旦比赛出现问题,后面的年轻选手不一定就能顺利赢球,所以我们的优势也不是说非常明显。

这届比赛是盖德、陶菲克等老将最后一次汤杯,至于是不是蔡赟、傅海峰和林丹的,我也不知道。他们现在还没跟我说奥运会后就会退役,所以我都不知道的事大家就别瞎猜了。我想奥运会成绩会跟他们的决定息息相关。我当然会恳请他们继续留在队里,不希望他们在自己还是 高峰时就离开,我也会为他们申请更好的政策来延长他们的运动寿命。但我也会尊重他们最终的决定,如果他们退役,我们也不缺少年轻球员,我们也做好了承接准备。不过羽毛球格局肯定会发生变化,因为也只有这样,这个项目才会有吸引力。

★李永波(微博 博客)口述/记者李婷(微博)整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