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林丹:伦敦输赢都接受 未来大力发展个人品牌

2012年05月28日06:45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夺得第16个世界冠军,成为羽坛第一人后,林丹(微博 博客)在谈及马上就要到来的伦敦奥运会时坦言:“一个运动员一辈子真的没几次可以代表国家征战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只能通过奥运会的舞台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这是林丹的第500场世界羽联(微博)赛事,战胜老对手李炫一后,他的战绩达到了史无前例的500战438胜62负,成为净胜场最多的现役男单球手,88%的胜率也无人超越。

究竟怎样定义林丹?人们说,他是夺得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全英赛、亚运会、亚锦赛、苏杯、汤杯的全满贯冠军。刚刚在2012汤姆斯杯上,第16次夺得世界冠军并超越高崚成为世界羽坛拥有世界冠军头衔最多的“超级丹”却说,自己并不是传奇。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林丹说希望以自己的经历和波折告诉更多的年轻人:不要太注重结果,相反过程更加重要。

五处文身代表心路历程

现在每一个冠军,在林丹眼中只是追逐成功路上的坚实一步,他更希望能影响那些喜欢自己的年轻球迷,“最重要的是让他们知道林丹和林丹的故事,去激励他们。”

在武汉体育中心巨大的声浪中,林丹高高举起汤姆斯杯,激动和满足在他脸上仅停留了数分钟,一切便归于平静,而左下臂的五星文身,却格外显眼。“总有一天我会离开赛场,但我希望曾经的荣誉能够跟我一辈子。”很多人对文身有褒贬不一的理解,但林丹看来却很有意义,“它们对我来讲是一个曾经战斗过的领域,意味着自己创造的成绩和成就的历史。”

谈及文身,林丹自嘲有些文身上瘾的味道。其实除了被人熟知的五星、英文字母“FF”和“until the end of time”(直到时间的尽头)外,林丹还有两处文身,一处在他后颈是他个人品牌LD的Logo,另一处是左上臂新文的十字架。

《直到时间的尽头》是林丹的文身,也是日本动画片《灌篮高手》的片尾曲,同样也是最能体现他内心世界的箴言。在林丹赢下每场汤姆斯杯的比赛后,这首歌都会飘扬在球场里。

“我觉得现在这个片尾曲特别适合我,包括歌词与旋律。”有时候这首歌也会让林丹有一种未来告别赛场时的感觉, “可能很多人希望我一直战斗下去,但我觉得无论是战斗下去还是选择另外的领域,‘直到时间的尽头’对我都有特别的意义”。

伦敦输赢都能接受

有人说“超级丹”是桀骜不驯的代名词,但随着他登上荣誉巅峰,步入婚姻殿堂,他也在不知不觉中改变。

“年轻的时候就想赢每一场比赛。”现在的林丹却早已超越了输赢的层面,“输赢、冠军,那些对我都不是最重要的,否则年复一年,只会让我感到厌倦。”

林丹也曾困惑,“在中国只有拿冠军才能证明自己。”慢慢地,他也渐渐有了自己对金牌的理解。他说所有比赛最终是为了胜利,这是最直接的目标,当然过程中会有成功和失败,看自己怎么衡量,“我更希望很多人因为我而参与到羽毛球运动中来,这对我而言更有意义。”

这些年来很多人认为,只要林丹想赢的比赛都能赢。但他从不奢求自己被所有人理解,“不是林丹想做到,他就一定能做到。可能是我身上的一些光环让人误解,但是这忽略了我一直以来的努力和付出。”

即便说起伦敦奥运会,林丹也有着自己的胜负价值观,“一个运动员一辈子真的没几次可以代表国家征战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只能通过奥运会的舞台去实现自己的价值。”更重要的是,林丹希望告诉更多年轻人,自己这些年的体会,“现在太多的人注重的是结果,但从我成长道路上来说,过程才是最关键。”

现在林丹以16个世界冠军成为羽坛第一人。是什么维系着林丹不断突破历史和纪录的桎梏?答案并非常人说的享受运动本身,“其实讲到享受,确实不太容易做到,我觉得每个国家的体制和队伍的要求都不同,我不仅代表我个人,代表的可能是一个队伍,甚至国家的形象。”相反正确面对失败和成功,才是林丹那个简单的秘诀,“我觉得因为现在心态确实比原来好一点,这不代表我不想渴望下一个金牌,可是我觉得无论结果是好还是坏,我都能平静地去接受。”

未来不放弃个人品牌

无论林丹是否会在赛场坚持到35岁,还是在伦敦奥运会后退役,离开赛场终究是他未来必将经历的一步。对于更加长远的未来,他说自己还需要一步步来,“这项运动我已经做了很多年,也许未来我也会有其他的想法,都很正常。”

无论如何,一直以来,设计都是林丹在羽毛球之外最热衷的东西。那只早已习惯握球拍的手却总有着设计的灵感。细心的球迷一定发现,林丹这次在自己的立体球包上也画上了自己的“LD”商标,同时还写上了一句“加油呗,林丹!”

3年前,林丹拥有了用自己名字命名的“LD”服装系列,而未来这也将是他不会放弃的事业,“我想无论退役以后我从事什么,我都不会放弃LD品牌,这就像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其实现在林丹已经展现了自己的一些设计灵感,在赞助商 李宁为他度身定制的比赛鞋中,他就加入了自己的设计灵感,“这双鞋从宾利的跑车里面找到一些灵感,而且运用了很多科技。就羽毛球本身而言,这项运动诠释的就是灵敏让改变发生。”

为了能够更好地打造自己的LD品牌,林丹常常从李宁那里汲取经验,“我觉得一个体育品牌应该和一个运动员一样,不断地追求更完美、更好的阶段。”

当然时尚也是林丹不会放弃的元素,“我喜欢日本的潮品,他们的设计除了时尚还兼具功能性和环保。”

早报记者 朱轶 发自武汉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