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从汤尤杯看国羽奥运 林丹望卫冕风云形势转好

2012年05月28日04:5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2年汤尤杯羽毛球团体赛尘埃落定,伦敦奥运即将接踵而至,从本次汤尤杯放眼奥运,国羽男单劲敌李宗伟(微博)等人都处境糟糕,林丹(微博 博客)很有希望蝉联奥运金牌;女单王仪涵(微博 博客)领衔的国羽选手实力最强,但她们的冲金障碍接近10个。双打方面,风云组合状态尚佳,而竞争对手状态低迷 ,蔡赟(微博)/傅海峰(微博)奥运形势转好,有机会为国羽填补奥运男双冠军的空白。

男单:林丹望成卫冕第一人 李宗伟伤病不乐观

国羽男单奥运最大劲敌是大马的李宗伟、丹麦的盖德、印尼的陶菲克,李宗伟汤杯意外脚踝受伤势必会影响奥运备战,而盖德、陶菲克英雄迟暮,在汤杯重要场次输球,直接导致本队出局。林丹汤杯5次出场全胜仅丢一局,其变速突击打法引领羽球革命,无论是技术能力、还是心理素质,林丹都是目前最好的,伦敦奥运很有希望卫冕,从而成为第一个蝉联奥运金牌的男单选手。

正如李永波(微博 博客)总教练所言,林丹奥运最大的劲敌可能不是李宗伟,而是谌龙(微博)。谌龙汤杯连续5场为国羽锁定胜局并且一局不丢,特别是半决赛灭掉日本的田儿贤一,决赛擒服“李宗伟杀手”韩国的孙完虎。谌龙高点杀绝技犀利,身高臂长照顾面积大,年轻气盛的他将成为奥运金牌竞争者。拉吊帮帮主陈金(微博 博客)汤杯没有太多表现机会,作为世界第一牛皮糖,他在奥运赛场也有磨掉超级球星的可能。

女单:王仪涵得张宁(微博 博客)真传 国羽面临八大强敌考验

女单奥运4选3李永波总教练仍没有公布,不过现在来看尤杯表现出色的王仪涵(5战全胜仅丢1局)、汪鑫(微博)(4战全胜1局不丢)和今年26场连胜的李雪芮已经相当主动,王适娴(微博)(打了1局半输1局)距伦敦渐行渐远。王仪涵尤杯决赛挽救4个赛点逆转,这对他的成长帮助很大,作为下压进攻最犀利之人,她的能力毋庸置疑,而且她的风格打法最像恩师张宁,得到了张宁的真传。汪鑫速度快、变化多,战术意识强,国羽需要用脑子打球这个类型的球手。而李雪芮学习林丹的变速攻,她的打法是最先进的。

王仪涵、汪鑫、李雪芮奥运冲金的机会相差无几,因为她们本身就实力相当,丹麦的拉斯姆森、印度的 内瓦尔、德国的申克、泰国的因达农、韩国的成池铉、裴延姝、中华台北的戴资颖、郑韶婕,这8名球手都可能成为国羽的障碍,目前来看女单的格局比较混乱。

双打:风云组合形势转好 女双稳定性有待提高

李永波总教练曾经说,五大羽球强国都有一对超强男双。他指的是中国的蔡赟/傅海峰、印尼的 马基斯/ 亨德拉、大马的 古健杰/ 陈文宏、韩国的郑在成/李龙大和丹麦的鲍伊/摩根森。也就是说五大双打组合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风云的奥运夺冠机会只有20%。

不过世界男双形势出现明显的变化,蔡赟/傅海峰世锦赛三连冠,新奥运周期从未让大赛(苏杯、汤杯、世锦赛)冠军旁落,蔡赟创造机会的能力和傅海峰杀球一锤定音的能力天下第一。而印尼的马基斯/亨德拉状态下滑,奥运积分不够无缘奥运,大马的古健杰/陈文宏退出一流,这次汤杯成为风云拍下之鬼,而郑在成/李龙大尽管算是风云的苦手,但郑在成受伤前景不明,李龙大手感不佳汤杯决赛与风云较量,第二局关键球竟几次三番出现回球下网的业余失误,所以李永波赛后说:“韩国队输在李龙大。”这样算来,风云奥运真正的劲敌只有丹麦的鲍伊/摩根森,从打法看,风云从来不怵丹麦这种欧洲力量派。

女双是国羽的最强项,但这次尤杯于洋(微博 博客)/王晓理(微博)、田卿(微博)/赵芸蕾(微博)各输掉一局,这样的发挥波动也给伦敦奥运提了个醒。(杨华评)

体育频道用户福利,耐克特卖1-5折>>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