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汤尤杯收官 中国羽毛球难言“一家独大”

2012年05月27日22:42新华网张子扬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社记者 鏖战了八天的2012汤尤杯27日晚间落下帷幕,中国女队如愿将上届丢掉的冠军重新夺回,而男队连续第五次夺得汤姆斯杯,延续了强者风范。不过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在赛后也发出“警告”:一些强队的更新换代正在进行,中国尚未天下无敌。

中国没有“一家独大” 冲击格局依然延续

如果说上届尤伯杯中国队在马来西亚痛失冠军是个意外,本届完胜韩国队夺冠,在李永波心目中依然无法“顺理成章”。他表示,26日的决赛在战术布置上存在失误,若不是王仪涵(微博 博客)最终的“起死回生”,谁也不敢保证最终的结局会是什么样。

其实纵观本届汤尤杯中国队的夺冠进程,无论男女队都没有绝对获胜的“保险绳”,林丹(微博 博客)、王适娴(微博)、于洋(微博 博客)/王晓理(微博)等名将都曾被年轻对手赢下一局,即便最终都化险为夷,但还是让老将们“心有余悸”。

“刘国伦非常优秀,他代表了马来西亚羽毛球的希望,可以看到他们的后备力量非常强,值得我们重视,”林丹在小组赛与马来西亚小将交手后感叹。

李永波也承认,“一个不可忽略的现实是,中国男队为了创造五连冠辉煌,基本上是以老将打天下,一些年轻球员没有得到真正的锻炼。如果想延续辉煌,必须有新的想法和创新。”

“中国羽毛球不会像乒乓球有那么大的优势,因为身边每一个对手都有可能给你致命一击。”李永波说。

“如果林丹退役 我会恳请挽留”

对于外界有传言称林丹、蔡赟(微博)/傅海峰(微博)等老将有可能在伦敦奥运会后退役的消息,李永波表示,“现在还没听说,我也不想知道。”

“他们都是非常伟大的球员,可遇不可求,我不希望他们在如此巅峰的阶段选择退役。我会恳请他们继续留在队中,为球队发挥作用,”李永波说。

他也表示,“我会尽量向体育总局领导反映,给这些优秀运动员一些政策,保护和延长他们的运动寿命。”

即便不情愿看到弟子有一天会离开,但李永波坦言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如果我们不得不面对这个(退役)事实,我会尊重他们的想法。奥运会的结果可能决定他们的选择,到时候会谈这件事情。”

“老将的退役可能会留给其他对手冲击中国队的机会,”李永波说,“到时候世界羽坛的格局肯定会发生变化,如果想有好的发展,只有格局不断改变,才有吸引力。但我们的新人同样优秀,如谌龙(微博)、杜震宇(微博)等人。”

“展望奥运,难以预测”

在尤伯杯过后,外界更关注中国女队的奥运阵容何时浮出水面。李永波称,“因为后面还有东南亚的三站比赛,那时候才会根据四名队员(王仪涵、汪鑫(微博)、王适娴、李雪芮)的表现而最终决定。”

不过从“四朵小花”在尤伯杯上的表现来看,每场都出任第一单打的王仪涵希望最大,而外战成绩较为出色的汪鑫以及李雪芮此役均完成了“规定动作”,相反状态有些起伏的王适娴仅出场一次,却遭到首局输球、次局对手退赛的“窘境”。

“到7月份你们就知道了,多一个人竞争挺好,还能消耗一下(外国)对手的精力。”

李永波直言,即使有些队员在本届尤伯杯的表现很出色,但到了奥运赛场却截然不同,因为那里都是单打独斗,没有人可以帮你。

“如果保守一点说,在伦敦拿两至三金是有希望的,但有关能包揽五枚的说法毫无依据。”李永波之前说,其实竞技体育最大的魅力就是无法预测,大家都不知道最终谁能拿冠军。冠军肯定很重要,因为这决定了全队在努力过程中是不是(收到)最好的结果。”(完)

体育频道用户福利,耐克特卖1-5折>>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oniuf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