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新华社:国羽未到独孤求败 但羽毛球魅力依旧

2012年05月27日21:34新华网姬烨 吴植我要评论(0)
字号:T|T

几乎每届羽毛球团体赛过后,都会有“中国队垄断不利于羽毛球运动发展”、“羽毛球奥运前景不妙”等观点见诸报端,随着中国队再度包揽汤尤杯冠军,这种担心恐怕又将来袭,但其实大可不必,因为汤尤杯并不是只有冠军,就算国羽天下无敌,羽毛球魅力依旧。

在本届汤尤杯的发布会上,凡是中国队以外的球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几乎都会被问到“如何看待中国队垄断”、“是否担心羽毛球运动发展”等问题,然而得到的答案却大都出人意料。

欧洲唯一闯入汤杯四强的丹麦队在半决赛倒在韩国队拍下,但他们的教练却表示,这丝毫不会影响丹麦对羽毛球的热爱,“欧洲在未来将会给亚洲球队带来更大挑战,其实德国女单申克已经多次击败中国队了”。

昔日国手、现荷兰队选手姚洁也表示,在荷兰,羽毛球运动并非少人问津,该国羽毛球爱好者为练习羽毛球投入很大,远远超过中国业余选手。只不过由于缺乏好教练,他们的成绩不尽如人意。

韩国队虽然在汤尤杯决赛中双双不敌中国队,但这并未影响羽毛球在韩国的风靡。特别是他们的双打帅哥李龙大,在韩国“出镜率”丝毫不逊于中国网球名将李娜。

由此看,羽毛球的受欢迎程度并未受到中国队垄断的影响。更何况,中国羽毛球还未达到中国乒乓球那种独孤求败的境界。

上届尤伯杯,中国队在决赛中爆冷不敌韩国队;本届尤伯杯,中国队虽然成功复仇,但过程却较为惊险。第一单打王仪涵(微博 博客)在首盘连救四个赛点、上演超级大逆转,比赛过程紧张刺激,让球迷们大呼过瘾。冷门、逆转,这些都是羽毛球的魅力所在。

世界羽联(微博)第一副主席派桑直言,确实担心中国队的垄断,但竞技体育中强者获胜无可厚非,他希望多几支队伍争夺金牌,但不能指望通过“限制”中国队获胜来推广羽毛球运动。

他还透露,根据国际奥委会综合收视率、受欢迎程度等因素的评估,羽毛球在奥运会各项目排名中位列第14。

不可否认,与足球、篮球、网球等职业化程度很高的运动项目相比,羽毛球确实存在诸多问题。正如林丹(微博 博客)所说,金牌本没有错,但若不能把自己从事的项目推向国际舞台中央,即使舀再多金牌和荣誉,也会显得很苍白。

如何发展羽毛球运动?世界羽联表示,未来四年,他们将主要通过打造明星、吸引赞助、加大电视转播力度等方式推广羽毛球运动。李永波(微博 博客)也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办好羽毛球联赛。这些,都是有益的尝试。

体育频道用户福利,耐克特卖1-5折>>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oniuf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