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中青报:国羽汤尤杯一枝独秀 世界羽坛已衰落

2012年05月27日05:55中国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队赢了,中国队又赢了,中国队连战连捷,中国队兵不血刃……这是关于汤尤杯赛报道的总结,寥寥几句,基本就囊括了本届汤尤杯赛的大概。

至于对手是谁,是韩国、日本、马来西亚、印尼还是泰国、印度,似乎并不重要,也没有多少人关心。反正作为东道主的中国羽毛球队,将汤尤双杯收入囊中,几乎是手拿把攥的,唯一的悬念无非是对手能否实现大比分“零”的突破。

尽管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一直在强化着中韩两队间的“江湖恩怨”,队友们也一再强调着主场作战的天时地利人和或者自身的拼搏精神,但对于一支连“一哥”林丹(微博 博客)丢掉一局都会成为新闻的队伍来说,结果的部分其实早就索然无味。

如果竞技体育没有了悬念,那就像被剧透的悬疑片,怎么看都会感觉缺点什么。哪怕剧中主角均为林丹、王仪涵(微博 博客)这样的偶像实力派。

好在武汉的观众还是很有参与热情的。面对“一边倒”以致略显寡淡的比赛,照样为了一睹国手风采涌入赛场。就像那些想见心中偶像的粉丝,晚会内容并不重要,关键是偶像来了。可以想象,如果这项比赛不是放在中国,而是在欧洲举行的话,场馆“门可罗雀”的形容并不会显得夸张。

羽毛球运动正如乒乓球一样,越来越像是中国人的游戏,特别是在苏迪曼杯和汤尤杯上的一家独大,让这项源于欧洲的运动,非但未能在世界范围内扩大版图,反倒正沦为以中国为主的几支亚洲球队的“小聚会”——圈里人看上去玩得很嗨,甚至以为那就是“天下”,但真正的天下却在逐步淡忘和边缘化这项运动。

更让人遗憾的是,国际羽联似乎对此“无动于衷”,圈中“老大”中国队亦很享受个中氛围。但中国队的昔日对手印尼、马来西亚及韩国队的没落均是不争的事实,当年群雄逐鹿的场面早已不复存在,上届中国队莫名丢掉尤杯,其实就是“大意失荆州”现代版的真实写照。当印尼名将陶菲克悲情别汤杯,都已成为被大肆渲染的情绪,可想而知强敌的珍贵。

在比赛开始前,李永波就一直期待对阵强队。事实却是,一直战斗到决赛,真正意义上的强敌也没有碰见个把。而这里有中国队日渐强大的原因,更多的还是昔日强敌的退步以及世界羽坛的衰落。

以争金夺银为存在目的的中国羽毛球队,当然希望包揽所有奖杯或金牌,但从一个项目的长远发展来看,一花独放总不如满园春色来得娇艳。

武汉把汤尤杯办成了武汉球迷的狂欢节,中国队把汤尤杯当成了自己的狂欢节,但这并不是世界羽坛的热闹,更不要说那些羽坛之外的世界。

体育频道用户福利,耐克特卖1-5折>>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