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王适娴决赛请战遭拒 战术失误王仪涵惊出冷汗

2012年05月27日05:01扬子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在武汉,中国女队将“收藏”了两年的失落与阴霾还给了韩国队,重新夺回失去两年的尤伯杯。

王适娴(微博)赛前请战遭拒

“王适娴今天主动请战了,不错!可惜要是打四场单打,你就有机会了!”昨天中韩尤杯复仇战前的准备回上,李永波(微博 博客)很开心,因为尚显稚嫩的中国女队队员向来不太敢在大赛上请战,而此次尤伯杯王仪涵(微博 博客)每天都主动请战,在王仪涵的激励下,昨天的决赛,王适娴、汪鑫(微博)、李雪芮都主动请战。

“王适娴,我知道你跟裴延姝的战绩没有输过,并不是不信任你的能力,我知道你上场是一定能赢的,但毕竟这几场比赛没有打,状态可能会受影响,这一点希望你能理解!”赛前的准备会上,李永波宽慰着王适娴,王适娴则笑着点头。

李永波解释说:“汪鑫这几场比赛状态非常好,虽然之前输给过裴延姝,但现在汪鑫的实力也依然能够胜任二单的任务。”

之前几场小组赛,一直找不到状态的于洋(微博 博客)/王晓理(微博)也是昨天准备会上李永波特别强调的队员。“于洋,昨天我听说你在回酒店的车上说,今天这场比赛就是死也要死在场上?”于洋不好意思地笑笑:“你有这个决心我很欣慰,但是希望你们明白要想获胜凭的更多的是智慧。”

在准备会上,李永波强调了四点:第一,要展现最好的精神面貌;第二,意志上一定要超越对手;第三,气势上压倒对手;最后才是战术上控制对手。

错误战术差点害死王仪涵

尽管赛前充满信心,但中国队的开局并不顺利,首场比赛,中国队第一单打王仪涵迎战韩国第一单打成池炫,由于战术安排的失误,王仪涵差点翻船。

比赛开始后,王仪涵以6:1取得完美开局。但在局间休息后,场上风云突变。韩国一姐在8:13落后的情况下先是追到14平。此时,王仪涵的失误明显增多,成池炫又连续得到7分,反倒以21:14先声夺人。

赛后李永波说,“刚上场时,我看到成池炫很紧张,王仪涵开局也堪称完美,但她却没能持续给对手施加压力,最关键的,是她在比赛中的战术是错误的,所以让对手超了分。”

李永波所说的错误战术在第二局中依然存在。这一局,王仪涵和成池炫打得很辛苦,两度领先,却两度被追上,最终成池炫竟以20:16拿到四个赛点。

“那时候我看了一眼摆在不远处的尤伯杯,当时心想,两年前我丢了第一分,这一次不会又丢分吧?”王仪涵坦言,在落后的时候,总会想起过去的经历。

然而,就在连王仪涵自己都以为要输的时候,“神迹”降临,王仪涵竟然连得6分,以22:20完成大逆转!“王仪涵今天真的很了不起,那么困难的情况都能顶下来。这种经历对她的成长非常重要。”虽然李永波被王仪涵的意志力感动,但他还是很担心王仪涵输球:“两局结束的时候,我上去和她说了几句话,主要是关于战术方面的。”

“李指导告诉我,我的技术比较粗糙,不要和对方拼细的。”王仪涵赛后透露说。果然,第三局开始后,王仪涵改变战术,场上局势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最终以21:13的比分拿下决胜局。

汪鑫激情亲吻尤伯杯

经历过“生死考验”的中国队随后再没给韩国人喘息机会,第二盘,女双于洋/王晓理2:0(21:15、21:13)击败金盿贞/何贞恩,第三盘,汪鑫2:0(21:10、21:16)横扫裴延姝,苦等两年的中国队终于向韩国“复仇”,重新夺回尤伯杯。

当汪鑫拿下最后一分的时候,队友们一起涌到场地上庆祝,泪水已在汪鑫的脸上流淌,这位来自八一队的姑娘用军礼向全场观众致意。“我很激动,两年对我们来说还是挺久的,虽然这两年我们拿到了很多冠军,但是这个女子团体的最高荣誉始终不在我们的手里。”汪鑫说。

在赛后的颁奖仪式上,当领到自己的首个尤伯杯时,汪鑫深情地亲吻了一下,然后还对着电视镜头俏皮地咬了咬它。最后,当尤伯杯传递到汪鑫手里的时候,汪鑫又闭着眼睛陶醉地对着它亲了一口,看得旁边的王适娴哈哈直乐。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本报武汉电)

体育频道用户福利,耐克特卖1-5折>>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