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球星电影情节:天勾战李小龙 姚明打酱油

2012年05月27日03:46华西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你在《黑衣人3》里看到姚明了没?

虽然只有短短一秒的镜头,但这足以让粉丝们口水一阵子了。事实上,在NBA(微博),像姚明这样在电影里小露一脸的球星,多如牛毛。姚明顶多算是客串,而奥尼尔(微博)、乔丹等大佬,则完全是影片的顶梁柱,就是卖点。

虽然演技大多一般,从NBA退休后混影视圈很难,但至少说明了一个问题:这些身材挺拔,甚至壮硕的球星们,都是天生的“影星”,镜头前的“大人物”。说白了,球场有名了就有资本玩跨界——他玩票你买票,得其所哉。

姚明篇:“触电”一秒钟 影星梦还是打住吧

近年上映的电影《十月围城》中,巴特尔(微博)的出色表现令人惊讶,此番《黑衣人3》的上演,早早就传出“有姚明加盟”的消息,着实让人期待了一把。不过呢,仅一秒的镜头还不是姚明亲自出演的,只是借用了姚明的肖像而已。但这是不是一个标志着姚明将进军电影圈的信号呢?

其实姚明退役后,在商业领域的发展是越来越多元化,今年早些时候,姚明与好莱坞独立电影制作人成立了一个电影基金,这意味着姚明未来的发展版图可能触及影视界。消息称,姚之队也一直与姚明计划进军电影界,经过一系列的考察与研究之后,觉得事情有谱了,所以姚明才愿意进军这个对他来说比较陌生的领域。而姚之队的负责人章明基证实,姚明确实在考虑进军文化娱乐产业,但目前并没有做最后的决定。“关于投资影视产业,我们确实收到了很多相关的方案,其中一些比较有意思。目前我们正在考察这些项目,只能说有这个可能,离做决定还很远。”不过,这并不代表姚明会演电影。章明基明确表示姚明对参演电影并没有兴趣,姚粉们美好的想象亦可就此打住。

追忆篇:NBA大佬们都爱往镜头前蹭

球场内外的姚明总是很含蓄。但在NBA,情况可就完全不一样了。平时在球场上威风八面的大佬们,可远远不满足于玩篮球,在银幕上成为天皇巨星也是他们对业余生活的一种向往。这一点,身处好莱坞中心的湖人队显然占了大便宜。

我们能想起最遥远的NBA巨星参演的电影,恐怕应该是湖人传奇巨星——“天勾”贾巴尔,在李小龙电影《死亡游戏》中的大大的“boss”形象。戏份不仅多而且角色重头,绝非龙套。影片上映,轰动一时。

在贾巴尔之后,湖人队的奥尼尔、福克斯、科比(微博)都曾在大银幕上得到了亮相的机会,即便是后来加盟湖人的马龙(微博)以及佩顿(微博)都在天使城得到了亮相大银幕的机会,他们都在皮尔斯·布鲁斯南主演的《日落之后》得到了出镜的机会。

当然他们中的大多数只是玩票而已,即便是那个演技最好的奥尼尔也从来没把演戏当回事。但据说,他当年之所以抛弃奥兰多而选择了洛杉矶,除了巴斯开出的那张巨额工资支票外,当时年轻的奥尼尔对好莱坞的星光熠熠充满了无限期待——直到现在,奥尼尔已经在不下15部电影中闪亮出镜,其中不乏主演,只是从未得到过和他篮球水平相当的评价而已。

评价篇:球星变影星? 连群众演员都不如

除了湖人队,大家印象最深的,应该就是飞人乔丹。他在1996年本色出演的那部《空中大灌篮》中的表现,至今大家还记忆犹新。除此之外,其余各位巨星们的表演,可谓惨不忍睹。美国媒体曾这样评价——“真不知道这些天天叫嚣要在退休后当电影巨星的球员是不是在做梦,他们的演技连群众演员都不如。”

的确,无论是斯派克·李精心打造的由雷·阿伦和影帝丹泽尔·华盛顿搭档的《单挑》,或者是阿兰·休斯顿主演的《黑与白》都没有引起太多的反响。而乔丹的队友罗德曼的演技更是糟糕到极致,甚至得到了酸草莓奖的青睐,大虫参演的影片《反击王》拿到了“最差男配角”和“最差银幕搭档”奖,让人哭笑不得。

显然,对于NBA球员而言,将好莱坞的邀请看成一种玩票尚可,如果真的要将电影当成自己的毕生事业还是有很多障碍,即便是大牌如科比和勒布朗·詹姆斯,他们也没有挑战得了乔丹“影帝”的地位,至今为止也仅仅参与了自传式的纪录片的拍摄而已。虽然《工作的科比》和《不只是一场比赛》,因其励志颇受好评,但距离商演还有着不小的差距——毕竟,那都是他们的本色演出,与演技无关。

NBA球星参演的部分电影

奥尼尔:《火暴教头》《精灵也疯狂》《钢铁悍将》《惊声尖叫4》

雷·阿伦:《拿手好戏》《哈佛男人》《篮板》《单挑》

罗德曼:《反击王》《超强火力》

贾巴尔:《飞机》《篮板》《死亡游戏》

欧文:《拯救匹兹堡的鱼》

哈达威(微博):《火暴教头》

乔丹:《太空大灌篮》

卡特韦伯、基德(微博) 3人为主角,纳什诺维斯基、佩顿3人客串的电影《LikeMike》

加内特(微博):《篮板》

迪瓦茨:《艾迪》《使我疯狂》

休斯顿:《黑与白》

马龙:《日落之后》

中国球员曾参演的电影

巴特尔

曾出演电影:《蔚蓝色的杭盖》《十月围城》

点评:其实《十月围城》并不是巴特尔第一次出演电影,2006年,巴特尔曾主演过电影《蔚蓝色的杭盖》。在这部戏中,讲述了一个柔道运动员的故事,戏里巴特尔天分尽显。

姚明

曾出演电影:《姚之年》上海城市形象片《无数个姚明,好一个上海》《黑衣人3》

点评:其实姚明所参与的这三部影片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参演。《姚之年》应该是属于纪录片的形式,记录姚明登陆NBA的过程和登陆后的故事,而上海城市形象片也不能算是电影,《黑衣人3》只不过是用了姚明肖像而已。

(华西都市报记者彭晗徐杨)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ckitm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