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挑落奥运冠军竟是电缆工 泰羽球注重基层培养

2012年05月26日23:4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挑落奥运冠军竟是电缆工 泰羽球注重基层培养

汤尤杯的背影:挑落奥运冠军竟是电缆工 泰国羽球注重基层培养

腾讯体育讯 2012年东风雪铁龙汤尤杯,东道主中国队无疑拥有最多的大腕,吸引最多的目光,国羽日复一日集中训练的“举国体制、金牌战略”优势更是其他国家比不了的。那些羽毛球二线国家的选手只能沦为国羽的绿叶陪衬,不过他们也有自己的故事,这些故事甚至值得我们仔细听听。

电缆工田儿贤一:羽毛球不是生活全部

田儿贤一电缆工出身。他需要上午铺电缆,下午训练,以平衡工作和爱好的关系,田儿贤一回忆说:“羽毛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有时候我很羡慕中国球手羽毛球就是全部,但现在我觉得羽毛球再精彩,也没有生活精彩,羽毛球不能占据一名球手的所有时间。2010年全英赛亚军成为田儿贤一职业生涯转折点,他不用成天发愁工作量不达标了,可以有更多时间用来训练,但他仍然是公司的职员。

本次汤杯田儿贤一率领日本打进四强淘汰了印尼,他亲自击败了雅典奥运冠军陶菲克居功至伟,尽管已经属于准一流球手,但他仍然没有放弃学习生活的技能,田儿贤一希望退役后谋一项好的差事。在日本,棒球、足球才是主流运动,指望羽毛球安身立命非常困难,但田儿贤一非常享受这种状态,羽毛球和工作可以很融洽的调和。值得一提的是,田儿贤一的榜样是她的母亲米仓凉子,后者赢得过全英赛女双亚军,他的妈妈也在田儿贤一供职的日本电信电话株式会社,公司深厚的企业文化鼓励员工参与体育运动。

康有为曾孙女格罗娅:曾是模特 羽球让她有更多人追

澳大利亚的17岁小姑娘格罗娅成为尤杯的焦点人物,并不是因为球技出色,也不是因为她是尤杯参赛的最小球手,而是清新靓丽的她,竟是当年公车上书的革命家康有为的曾孙女。格罗娅是个混血美人,爸爸是中国人,6岁从广州移民到澳大利亚,妈妈是澳大利亚籍的爱尔兰人,格罗娅一对充满异域风情的大眼睛,以及曲线毕露的身体,让人看过后流连忘返,浮想联翩。

格罗娅在13岁的时候还不会发球,但后来尽显羽毛球天赋,短短几年成为国手,由于身材劲爆,她还是小有名气的电视广告模特。羽毛球对于格罗娅来说,只是一种调剂,拥有特殊技能的女子总能引来更多的追求者,格罗娅也毫不讳言很多男生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向她示爱,格雷娅如同所有女孩子一样,喜欢被男生追的感觉。

格罗娅现在正在墨尔本读高一,青春飞扬、情窦初开的美妙年纪,她除了羽毛球,最大的兴趣是阅读和音乐。格罗娅虽然是康有为的曾孙女,但并不太了解那段历史,自己也不会说中文,喜欢吃武汉鸭脖,却不会说“鸭脖”二字。不过格罗娅非常渴望与中国这块故土的人们进行交流。并且在腾讯开通官方微博,格罗娅用英语与腾讯网友进行交流。

泰国羽毛球女队:聘请基层教练,从娃娃抓起

泰国羽毛球女队2010年广州亚运会打进女团决赛震惊世界,而在首届青奥会女单决赛泰国的塔拉塔纳查伊击败中国新锐邓旋(微博)摘金,本次尤杯也打进四强。泰国女队崛起之谜是什么?据悉,泰国有一套非常完善的青训系统,在基层和学校请来中国、印尼、韩国等羽毛球强国的教练,让球手在很小的时候就掌握扎实的基本功。

泰国队的羽联年度最佳新人天才少女因达农-拉特查诺的启蒙老师 就是印尼人,因达农如今细腻的网前技术就得益于恩师的栽培。与其他国家急功近利请大牌教练执教国家队不同,泰国会聘请一批基层教练过来,真正做到从娃娃抓起。在印尼羽毛球青黄不接的背景下,泰国沿袭了东南亚羽球小、快、灵、细、狠的传统。

泰国队如今一批20岁左右的小将,平均年龄要小于国羽,因达农已经跻身世界一流,去年印度赛冠军彭媞,青奥会冠军塔拉塔纳查伊都具备超出年龄的成熟,泰国少女们虽然实力难及王仪涵(微博 博客)、汪鑫(微博)等国羽名将,但与同龄的中国球手相比,无疑实力高出一截。未来几年,随着因达农这批球员的成熟,以及更年轻球手的涌现,她们将是中国女羽的头号劲敌。(杨华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