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林丹"四宗最"夺民众青睐 已到想赢就能赢境界

2012年05月26日16:58扬子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汤尤杯期间,记者曾经问过很多人同样的问题:“当今羽坛,你最欣赏的球员是谁?”

在被问的人当中,有王适娴(微博)、谌龙(微博)这样的年轻球员,有盖德、李宗伟(微博)陶菲克这样的老对手,有迈克尔这样的国家队体能训练师,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新闻记者,更不消说那些狂热的球迷······

令人惊奇的是,几乎所有人都说他们最欣赏的球员是——林丹(微博 博客)。甚至李永波(微博 博客)这样的“狂人”,也说他最欣赏林丹。

我们不得不说,现在的林丹是史上最好、最有魅力的“超级丹”。

最自信 强大气场击垮佐佐木翔

昨天的汤杯半决赛,林丹作为第一单打迎战日本的佐佐木翔。

佐佐木翔其实并不好对付,他身体强壮、技术全面,特别是一招制胜的杀球,往往令对手无法招架。他和林丹交手8次,虽然只赢过一次,但每次比赛,他都让林丹很不好受,因此也享有“林丹克星”的称号。

不过,如今的林丹今非昔比,你可以在他面前超分,甚至拿一局,但却很难赢得最后的胜利。在林丹面前,你总能感受到那强大的气场。

昨天,佐佐木翔就被那强大的气场逼得透不过气来,首局比赛,由于林丹在中盘阶段的多次失误,一度让佐佐木翔占据上风。但到关键时刻,林丹还是能够提速发力,攻得很凶命中率也提升,扭转被动20:17反超。尽管此后林丹抓分不够紧,让佐佐木翔连得4分,反送出局点。不过林丹并未慌乱,展现出沉着冷静的一面,关键时刻连续取分,23:21逆转胜出。

丢掉一局的佐佐木翔第二局已经失去了取胜的信心。虽然他一开始咬得很紧,但一旦林丹后程发力,速度优势明显,佐佐木翔只能被动挨打,就连他拿手的杀球也频频下网,很快便以17:21缴械投降。

最聪明 已到想赢就赢的境界

有人说,如今的林丹已经达到了只要想赢就能赢的境界。这样说也许有点夸张,但是,林丹阅读比赛,处理比赛的能力确实无人能及,在比赛中,林丹能很快找到自身的问题和对手的漏洞。

四分之一决赛对马来西亚刘国伦的比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这场比赛,林丹在第一局打控制球,尽管让对手先拔头筹,但却消耗了对手大部分的体能,而自己未伤元气 。超级丹在第二局和第三局加强了快速启动、后场突击,他的点杀和重杀相结合,直线和斜线相辉映,排山倒海的进攻让刘国伦无法防范。林丹很快就以连赢两局,2比1逆转,决胜局仅让对手得到5分。

林丹先是用落点和线路变化耗掉对手锐气和精力,其后用恐怖的杀球粉碎对手意志和信心,这样的经典取胜模式可以称之为“林丹模式”。刘国伦赛后坦言体能被林丹消耗殆尽:“第二局后速度就跟不上了,这方面输得比较多,越打就越没有了。”

最强壮 体能教练:身体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很多人觉得林丹处在职业生涯的末期,但是从我的角度看,林丹的黄金时代才刚刚开始,他还能有全面的上升空间。”国羽签约的“体能管家”迈尔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盖德、李宗伟、陶菲克等老对手纷纷表态奥运会后可能退出球坛,林丹的未来之路便成了人们关心的话题。

4月的亚锦赛期间曾爆出林丹将在今年的奥运会之后退役,不过,本次汤尤杯期间,当超级丹本人被问及这“最后一次”的话题时,只是简单地表示“目前不会想那么多,会全力做好当下的事情。”

不过在迈克尔看来,林丹的黄金时期才开了头,他还有全面的上升空间。“林丹目前的身体能力非常强,这已经让他处于世界第一。但是我觉得,从身体各个方面而言他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迈克尔来头不小,他是包括乔丹、科比(微博)在内的众多NBA(微博)大腕的身体训练师。刚接触羽毛球队的时候,迈尔克专门在场下观察了队员们训练两个星期,做了一份报告,当时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林丹在训练中的投入和对于身体能力的重视。“优秀运动员和超级运动员的区别就在这里,超级运动员不管具体的心情、状态怎么样,但只要一站到训练场就会拼命。”

迈克尔举了一个例子,前一段时间国羽在青岛集训,男单有一堂训练课是林丹和王睁茗(微博)的对抗赛,林丹在0:2告负后向教练组提出加赛,结果两个人从7点一直打到了9点半。“科比也是这样的性格,记得那年在迈阿密输了球,科比在赛后自己加练,由于当时场馆即将关灯了,科比掏出700美元给赛场工作人员延长时间。”

最有情 好丈夫、好大哥、好对手

如果说以前的林丹是特立独行、个性十足、争议不断的林丹的话,那么现在的林丹则是一个情商极高,为人处世非常得体,处处展现个人魅力的林丹。

林丹和谢杏芳(微博)的恋情是羽坛一段佳话,林丹不是一个擅长言辞的人,于是,他干脆用文身来表达自己对妻子的爱。林丹右手小臂上两个“F”字样拼成的图案,就和谢杏芳有关。林丹说,这个文身是妻子名字的缩写——熟悉林丹的球迷都知道,他在公开场合最喜欢把谢杏芳唤作“芳芳”。后来,他又在右手上臂文了“until the end of time(直到时间的尽头)”!这处刻在右上臂的文身,与右前臂的“芳芳”文身相呼应,理所应当是林丹对谢杏芳的爱的承诺。

不仅对妻子爱意绵绵,对李宗伟、陶菲克、盖德等对手,林丹也尊敬有加。这次汤尤杯,李宗伟受伤退赛,林丹在第一时间送上了祝福。他还多次表示,只有这些强大的对手参加的比赛,才能称得上伟大的比赛。

在国家队中,林丹如今与队友的关系也非常好,不仅与蔡赟(微博)这样的老将关系很好,与谌龙等小将,也是关照有加。在国家队中,不管男队员,还是女队员,都会亲切地称林丹为“丹哥”。

体育频道用户福利,耐克特卖1-5折>>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oniuf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