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救四赛点!王仪涵蜕变成一姐 大满贯只差奥运

2012年05月26日16:1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救四赛点!王仪涵蜕变成一姐 大满贯只差奥运

王仪涵(微博 博客)连救四赛点上演绝地反击[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腾讯体育讯 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同样是尤杯决赛,同样是对阵韩国,同样是第一单打,同样是胶着到局点(赛点),这一次王仪涵扼住命运的咽喉,第二局挽救4个赛点,2比1实现惊天逆转,为国羽打响头炮。李永波(微博 博客)总教练说,王仪涵赢下这场球就无愧一姐,现在她做到了!赢遍世锦赛、世界杯、全英赛、亚锦赛金牌的她,只差奥运会就能实现女单冠军大满贯。

后张宁(微博 博客)、谢杏芳(微博)时代国羽第一次参加尤杯是2010年,王仪涵09年五夺超级赛冠军平谢杏芳纪录,状态正佳的她作为国羽头号单打,之前她击败印度的 内瓦尔、印尼的菲比,决赛面对韩国的裴升熙自然也是踌躇满志,毕竟王仪涵此前从来没有输给过对手。但尤杯决赛巨大的心理压力,以及韩国人每分必争的气势,让王仪涵受到抑制,第一局挽救两个局点仍然21比23惜败,第二局更是崩盘11比21脆败。正是由于王仪涵头炮没有打响,国羽1比3不敌韩国,七连冠梦想破碎。

王仪涵其后世锦赛次轮1比2遭日本的广濑荣理子逆转,羽联年终总决赛又1比2不敌韩国的裴延姝。至于一系列大奖赛,更是频频输球,失去了2010年度广州亚运会参赛资格,2011年苏迪曼杯也没有得到披挂上阵的机会。在李永波总教练和主管教练张宁的悉心调教下,王仪涵逐渐找回自信,并弥补了技术漏洞和心理缺失,2011年韩国赛力挫王适娴(微博)封后,亚锦赛再度蟾宫折桂,新加坡赛连胜申克、 内瓦尔问鼎,直至世锦赛力挫大黑马中华台北的郑韶婕捅破窗户纸。

王仪涵近一年多来是国羽外战输球次数最少的,对国羽8名奥运主要劲敌25战23胜2负,只是输给戴资颖和成池铉各1次,胜率高达92%;李雪芮16战14胜2负,胜率高达87.5%。汪鑫(微博)20战13胜7负,胜率65%,而王适娴22战12胜10负,胜率只有54.5%!

此番尤杯王仪涵场场主动请战,渴望与强敌较量,1/4决赛德国的申克缺席让王仪涵非常失落,听闻卫冕冠军韩国队的裴升熙退役,更是让希望报上届尤杯之仇的王仪涵很是不爽。中国队尤杯决赛与韩国狭路相逢,王仪涵的对手是成池铉,后者的母亲是韩国前著名羽毛球运动员金练子,父亲则是韩国前国家队教练成汉国,并且得到过李矛指点,基本功非常扎实,堪称将门虎女,去年总决赛也曾逆转王仪涵。

王仪涵一上来积极贯彻教练员的战术,第一局取得了6比1的梦幻开局,但其后中局13比8后打得太过保守,出手过于犹豫,成池铉12比14后掀起连得9分高潮,21比14先声夺人。第二局王仪涵被逼到悬崖边上,15比16落后的情况下成池铉明显的出界球,王仪涵因为紧张也将球接了回去,以至于15比17落后。成池铉20比16抢到赛点,王仪涵逆境爆发挽救4个赛点,成池铉网前小球失误反倒送给王仪涵局点,王仪涵头顶突击下压直线得分,22比20拿下!决胜局王仪涵更是完全掌控了局面,20比13后,后场高高跃起杀斜线,成池铉鞭长莫及,王仪涵21比13奏凯,2比1惊天逆转。

从两年前尤杯的“罪人”,到本次尤杯挽救4个赛点的神奇,王仪涵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完成了华丽蜕变,李永波总教练说,王仪涵赢下这场球就称得上一姐,而王仪涵做到了!王仪涵早在2006年世界杯就一黑到底相继击败张宁、谢杏芳摘金,2011年世锦赛又蟾宫折桂,并且赢得过全英赛和亚锦赛冠军,现在她只差奥运会,就能完成世界大赛女单冠军大满贯!(杨华评)

体育频道用户福利,耐克特卖1-5折>>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