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李永波:世界羽球格局没有变化 强弱差距明显

2012年05月26日01:5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永波:世界羽球格局没有变化 强弱差距明显

腾讯体育5月26日武汉讯(记者张楠(微博) 鲍晓浙)2012年汤尤杯战至决赛阶段,中韩两支队伍同时在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相遇,两个羽毛球传统强国相遇,这并不意外。而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差强人意的表现和日本、泰国等国家的异军突起倒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就在汤尤杯半决赛结束,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也对目前世界羽球格局进行了评价,在他看来目前强国均没有受到任何震荡,格局也没有变化。

很多人认为日本男队和女队都进入半决赛,说明日本羽毛球实力上升。但在其实回想上届汤尤杯,日本男女队也都分别进入了四强,只是结果跟这次一样,都没能进入决赛。“日本的进步是在今年前就出现了,尤其是他们的双打和单打特点越来越明显,这跟这些年中国教练和韩国教练到他们那里执教有很大的关系。”李永波表示。当然,如果说日本队进步的最大原因,恐怕还是跟韩国人朴柱奉8年在日本的努力有关。但朴柱奉却认为日本队要想赶超中国,基本属于天方夜谭:“我们根本不可能赶上中国的脚步,因为在中国,羽毛球是非常受重视的,但是在日本不是。不改变这样的局面,日本的羽毛球不会达到中国的水平。”

在大部分人心目中,中国、韩国、马来西亚、印尼和丹麦应该是世界羽毛球的传统强国,而在此次汤尤杯上,汤杯印尼不敌日本,马来西亚跟中国毫无抗衡之力;尤杯泰国女队进入四强,中华台北险些将卫冕冠军韩国拉下马……很多人开始认为世界羽毛球格局是否正在发生变化?多年从事羽毛球执教工作,李永波对于大家这种评价却并不认可。“在我看来,媒体所谓的这些爆冷都是有原因的,有些传统强国可能是因为队员的伤病,有些可能是团体赛造成的。其实他们每个国家都有非常优秀的选手,可以跟中国队抗衡,但是可能这些人组合到一起,加上团体赛是五场三胜,不可能要求他们每个选手都像他们最优秀的选手那样,也就造成了一些传统强国在此次汤尤杯上没能走得太远。但是单项比赛中,马来西亚、印尼这些国家都还是会给我们带来不小的压力。”李永波也承认,这些国家的选手在奥运会上依然是对中国冲击最大的人。

不过,仔细分析这几个传统强国在团体赛上确实都有自己的软肋。马来西亚男队因为李宗伟(微博)的受伤,失去了最好的一个得分点,其他几个单打选手虽然也各具特色,但是相距中国球员还是有很大差距,二双实力也并不强。印尼以往的三单西蒙如今因为队友排名的下滑,才成为一单,实力也有限,而且陶菲克无心恋战,奥运冠军基多/塞蒂亚万状态下滑,苏吉亚托受伤……这些因素组合在一起,都是这两个传统强国团体赛没能走得更远的原因。就连进入决赛的韩国队也因为郑在成的受伤,导致双打派兵次序受到影响,实力减弱。回想这些年中国羽毛球队能够长期夺得汤姆斯杯、尤伯杯、苏迪曼杯这三个团体赛冠军的原因,也是因为中国队一直实力均衡,阵容齐整,而对手都各有软肋,才出现了中国一家独大的局面。但这些仅仅是偶然因素和团体赛赛制局限导致的结果,并非在奥运会上这些国家对于中国队就没有了威胁。

体育频道用户福利,耐克特卖1-5折>>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