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烧钱进入2.0时代 中超需职业管理

2012年05月25日10:51腾讯体育[微博]倍魄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要玩足球,不烧钱是万万不能的。但是,中国足球已经进入“大把烧钱”+“精细管理”并重的2.0阶段。管理跟不上,内耗严重,烧出去的钱就只能化成一缕清烟。

腾讯特评:烧钱进入2.0时代 中超需职业管理

作为中超烧钱的典范,许家印和朱骏(微博)是否为2.0时代做好了准备?

倍魄

切尔西(微博 数据) 拿下了欧洲冠军,不仅让德罗巴下定在英伦完美谢幕的决心,也让遥远的朱骏老板平添了信心。当有传闻说,申花新签下的主帅阿根廷人巴蒂斯塔只是名义上的主教练,真正执掌帅印的其实是对排兵布阵有着特殊爱好的朱骏时,朱老板的辩解是:“我真的很想问,是不是老板都不能做任何事情?只要老板一做事,就是插手、就是幕后控制?切尔西欧冠(微博 专题) 夺冠,是不是全队上下的团结奋战结果?难道阿布在切尔西从来不做事吗?不可能吧,他也需要在球队成绩不好的时候,做出换帅决定吧。”但事实是,朱老板在指挥比赛方面有着特别的癖好和自信,他甚至认为,如果有专业人士带好训练,自己指挥好球队比赛不成问题。

朱骏罚了阿内尔卡的钱,百万人民币对于700万欧元的年薪来说算不了什么。“他对处罚没有一点异议,没有任何争辩。这比俱乐部以前在队里进行类似处罚时,队员们又是上诉,又是吵闹要来得轻松得多。说心里话,这一点,我真的是蛮喜欢他的,够职业。这就是契约精神。”朱骏的这番解释也在阿内尔卡的身上得到印证。在23日的训练对抗赛中,阿内尔卡极为卖力。他和曼塞、波西奇3名外援以及一批年轻球员组成的“替补队”,5比2大胜了“主力队”。但“你们不行,我带着一批年轻人就赢下了比赛”的狠话,说明了阿内尔卡内心“足球地域主义”的傲慢。看在钱的份上,阿内尔卡会守规矩,但申花请神容易,送神难。频繁换帅胡乱来,巴蒂斯塔的到来,只能让申花的管理混乱更加盘根错节。朱老板、巴蒂斯塔与阿内尔卡将成三足鼎立之势,水煮三国,会把申花的前程一通乱炖。

自从许家印带着地产资本冲入足球市场搅局以来,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之后“烧钱2.0时代”。2011赛季,中超各队的总投入超过10亿元人民币,远远高于2010赛季16支中超球队近5亿元的总投入。2011赛季出征亚冠的山东、上海、天津和杭州4队总投入达到3.6亿元。

资本投入,利益诱惑,唯钱是瞻。你要玩足球,不烧钱是万万不能的。但是,“烧钱2.0时代”的演化要求,你不仅要烧钱,而且需要管理跟上。中国足球已经进入“大把烧钱”+“精细管理”并重的2.0阶段。管理跟不上,内耗严重,烧出去的钱就只能化成一缕清烟。

2010年冠军的山东鲁能(微博)在2011赛季花钱不少成效却不大,两线作战,疲惫不堪。今年11轮战罢,少赛一场的山东鲁能坐在了副班长的位置上。尤其是绿城老板宋卫平的“队委会”制度发明,更是让“老板乱政”进入前所未有的境界。当然,这种发动球员架空教练的方法在中国的权谋术当中并不新鲜。而宋卫平今年新请的日本名帅冈田武史的豪言:“我希望能够带领绿城获得联赛冠军,我的终极目标是率领绿城在世俱杯上击败巴萨(微博 数据) 。”现在看来,更像是一个在风中飘散的笑话。

职业联赛+职业投资+职业经理+职业教练+职业球员,这才是一条完整的职业足球链条。职业教练和职业球员是链条底部最容易做到的(虽然中国足球还没有完全做好),而职业投资和职业经理的高级阶段,我们还远没有实现。我们还是在上演暴发户投资,暴发户管理,暴发户乱政的低级阶段,投资人偏要亲自管理,像朱骏这样的,不仅要亲自管理,还要亲自指挥比赛,甚至亲自上场踢球。真是坐拥资本,淫性大发。

但真正的竞争会让种种不职业的玩票退出市场,申花是会被朱骏玩死的。资本是职业足球的血液,但职业精神却是职业足球的骨架。总想一箭三雕,总想赚取溢价,一副投机足球的心态,是搞不好职业足球的。

但在目前阶段,中国足球的投资者免不了把足球当成广告牌,或者是与地方政府进行利益互换的媒介,中超就不可能是纯正的职业联赛,就不可能沿着职业足球的轨道实现进化。因此,中国足球是乱有乱的道理。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