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从汤尤杯看羽坛新格局 印马下滑第二集团悄变

2012年05月24日17:01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武汉5月24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姬烨 李鹏翔 正在进行的汤尤杯中,印度尼西亚队首次无缘汤姆斯杯四强,而马来西亚队在李宗伟(微博)伤退后也实力骤减,这两支汤杯传统劲旅正逐渐走下坡路。日本和泰国队却成为新势力,在本届赛事中表现不俗。

与此同时,中国、韩国、丹麦3支传统劲旅的发挥依旧较为稳定,顺利会师汤杯四强。在他们之后的第二集团,悄然变化正在发生。

翻开汤杯史册,前26届冠军奖杯印尼队夺走了一半,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他们还史无前例地完成五连冠的壮举。然而,如今的印尼队已沦为世界二流。

在汤杯小组赛末轮与中国队的小组头名争夺站中,前奥运冠军陶菲克根本没有出场,另一对奥运冠军组合基多/塞蒂亚万也被拆对。面对实力强大的中国队,印尼队在出场阵容方面已经示弱。

四分之一决赛对阵日本队,印尼队派出最强阵容,但英雄迟暮的陶菲克和状态下滑的基多/塞蒂亚万先后失利,最终他们以2:3告负,历史上首次无缘汤杯四强。

马来西亚队曾经5次夺得汤杯冠军,仅次于印尼队和夺得八冠的中国队,但世界“一哥“李宗伟小组赛的伤退无疑让他们实力骤减, 古健杰/ 陈文宏也不复当年之勇。四分之一决赛,他们以0:3毫无悬念地负于中国队。

高手状态下滑和年轻队员青黄不接,是印尼和马来西亚队走下坡路的原因。在两队的明星球员中,陶菲克与巅峰时期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基多/塞蒂亚万虽是北京奥运会冠军,但水平下降很快,甚至都没有获得伦敦奥运会资格。李宗伟依旧实力超群,但在他伤退后,马来西亚立刻成了“弱旅”。

陶菲克、李宗伟出道多年,但在他们身后却没有让人放心的队友。陶菲克在四分之一决赛输球后坦言,与其输给日本年轻选手,他更愿意败给印尼新秀。的确,在印尼队中,无论世界第九的桑托索,还是第18的苏吉亚托,都难以扛起陶菲克的大旗。而马来西亚队的第二单打刘国伦,世界排名更是只排在第33。

在印尼和马来西亚队没落的同时,日本和泰国队正在崛起。日本男、女队在汤尤杯四分之一决赛中以3:2双杀印尼队,泰国女队在尤杯八强赛中也以3:1力克鲍恩领衔的丹麦队。

日本男、女队虽然没有绝对的明星选手,但无论单打和双打实力都比较平均,主力选手大都排在世界10名左右。在尤伯杯亚洲区预选赛中,日本女队还击败了以替补出战的中国队,夺得冠军。此外,他们在场上意志坚韧,在打满5场的比赛中总能笑到最后。

泰国女队也没有绝对巨星,但阵容同样平均,并且多是青年才俊。第一单打拉差诺是世界羽联(微博)年度最佳新人,第二单打布拉那巴顿是泰国史上第一个超级赛冠军获得者,而第三单打坦拉坦纳猜是首届青奥会冠军。

汤尤杯缺少冷门,更缺少新势力,几支传统劲旅一直霸占着这一羽球最高级别团体赛事。然而本届赛事中,日本和泰国队却给人带来了新意。此外,德国男、女队也双双晋级八强。这些球队或许将逐渐成为汤尤杯赛场上的新主角。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 李永波听众:
    球迷朋友们好,很久没和大家联系了,这段时间太忙了,请朋友们谅解,马上开始准备最后阶段的集训,希望球迷朋友们身体健康的同时、继续支持我们,一定加油,另外给球迷们提供个信息,新球拍N80、N36值得一试,球拍新革命、漂亮,好用。
    2012-03-29 14:51:30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ianash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