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康有为曾孙女亮相尤伯杯 代表澳洲征战女双

2012年05月24日03:21新快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康有为曾孙女亮相尤伯杯 崇拜女单名将张宁

现在17岁的格罗娅正在墨尔本读高一(点击查看组图

新快报特派记者 梁静

在章诒和的《往事并不如烟》一书中,曾把康有为之女康同璧形容为中国“最后的贵族”,暗花旗袍、圆发髻、恪守老式礼仪、至死仍怀念着过去风雅的生活……这些描写,实在难以与眼前的格罗娅·萨莫维尔联系起来。

如果不是格罗娅亲口承认,大部分人都不敢想象,这位代表澳大利亚参加尤伯杯双打项目的棕发美女,竟是康有为的曾孙女。

人物档案

格罗娅·萨莫维尔

Gronya Somerville

国籍:澳大利亚

身高:1.71 米

出生年月:1995 年5月10日

介绍:她是本届尤杯最年轻参赛选手。

初印象

一个大大咧咧的白富美

17岁的格罗娅是标准的阳光美女,1.7米以上的高挑的身材,立体的五官,笑起来还有一个甜甜的酒窝。她的妈妈是澳大利亚人,他爸爸在6岁时随家里人从广州移民到澳大利亚。从外表上看起来,在墨尔本出生的格罗娅唯一有点像中国人的,就是她那对在女生中略显浓密的黑眉毛。

在训练中,格罗娅只要没有接到球,就会“哈哈哈”大笑,如果打到好球,她就握紧拳头大喊“Yeah”,兴奋劲来了甚至会把队友扑倒,偶尔还飙出不太标准的中文——“漂亮”。这种大大咧咧的“鬼妹”性格,也与章诒和书中描述的谨言慎语的贵族相去甚远。不过,格罗娅并不排斥自己与中国的血缘关系,她总很自豪地跟朋友、同学说:“康有为是我的曾祖父(Grandgrandfather)”。格罗娅解释说,她爸爸就是康有为的Grandson(孙子/外孙)。

谈中国

最爱四川料理与北京烤鸭

格罗娅很小的时候就从族谱中知道了自己是康有为的后代。“他是我爸爸那边的祖先。”为了了解这位曾祖父,她翻了一些书,也缠着妈妈要听历史故事。“但是,我还是不太了解他,我就知道他是一场改革的发起者,然后是一个很好的领导者,很爱国。”

7岁那年,格罗娅随家人到中国探亲,她逛了香港、澳门、广州还有北京。由于已经是十年前的事情,她对中国的印象只剩下好吃的食物。“我喜欢四川料理,因为我爱吃辣的,还有北京烤鸭,也很好吃。”至于广东,格罗娅就一个劲地说:“热,还有很多人。”

由于有中国血统,格罗娅在学校选修了两年的中文。“我只会说一些简单的单词,比如‘你好,我是格罗娅’。”她不会写,也不大会听,却有一个霸气的中文名字。

按照家族习惯,在格罗娅的这一代人里,每个人都有一个源自汉语的中间名(middle name)。格罗娅的全名叫格罗娅·林达·萨莫维尔(音译),她还特意提醒记者,“林达”这个名字的读音近似“羽球天王”林丹(微博 博客),“所以,我是女的林丹”。格罗娅得意地笑了。

格罗娅的哥哥叫“林冲(音译)”,姐姐叫“林优(音译)”,虽然家里大部分人都不会讲中文,可依然有份中国情结。

谈未来

把羽毛球当作终身事业

多才多艺的格罗娅本有许多美好的职业道路,但是她却选择了在澳大利亚并不吃香的羽毛球。“我知道羽毛球在澳大利亚赚不了钱,在许多国家同样如此,但我就是喜欢它,我想拿到许多奖牌,在澳大利亚推广这项运动。”这一份胆识,或许是从革命的先行者康有为身上一脉相承的。

格罗娅从12岁开始打羽毛球,当时国家队正在甄选球员,格罗娅因为出色的身体素质而入选。“第一次的感觉并不好,我用力过猛就会拍到头、打到大腿,不过也让我产生了一种想征服这种运动的想法。”

澳大利亚队中像格罗娅如此热情的运动员并不多。目前代表澳大利亚队打球的中国前国手唐鹤恬曾抱怨过:“这里的小孩缺少一种职业精神,什么时候都是嘻嘻哈哈的,根本不把比赛当回事。”可格罗娅早就把羽毛球当作职业,并构想好一幅蓝图。

“从高中毕业以后,我希望可以读体育科学或生物学之类的大学专业,然后大学毕业后就当职业运动员,把更多的时间花在羽毛球上。”格罗娅认为羽毛球是一项考验意志力的运动,需要迅速地做出判断,同时也是最美丽的运动,“看起来就像在跳舞”。这一切,都让她迷恋羽毛球。

崇拜张宁(微博 博客)的坚强男友很帅很幽默

格罗娅的偶像是中国女单名将张宁。“我在电视看了看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的女单决赛,她的顽强赢得了冠军。”

尤伯杯是格罗娅打的第一项国际赛事,尽管以输球结束,她仍兴奋不已。“我希望以后打更多的国际公开赛,然后参加世锦赛和奥运会。”格罗娅的梦想,就跟其他职业运动员一样,“我想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通过努力拿到奖牌”。

虽然羽毛球还没能为格罗娅带来奖牌,不过却为她带来了一段“良缘”。格罗娅的男友比她大两岁,来自新西兰,两人是打羽毛球时认识的。“他很幽默,也很帅。”在格罗娅的眼里,爱打羽毛球的男生,有一种无法抗拒的吸引力。

知识

康有为(1858~1927)广东南海人,人称“康南海”,清光绪年间进士,乃广东望族,也是近代著名政治家、思想家、社会改革家,致力于将儒家学说改造为可以适应现代社会的国教。著有《康子篇》、《新学伪经考》等。

康有为有四个儿子和十一个女儿,后代人数不少,其中的绝大部分在海外。今年3月25日,康有为抱养的第十一女康静谷在杭州辞世。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