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四大天王”最后聚首汤杯 羽坛格局终将改变

2012年05月24日02:40人民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云集武汉观看汤姆斯杯的羽毛球迷有一个理想:当今羽坛“四大天王” 28岁的林丹(微博 博客)(中国)、29岁的李宗伟(微博)(马来西亚)、30岁的陶菲克(印尼)、35岁的盖德(丹麦),代表各自国家挺进汤杯四强,让球迷有机会欣赏看一场少一场的天王对决表演。球迷是幸运的!因为“四大天王”齐聚江城武汉;球迷是悲催的!因为战至四分之一决赛前“四大天王”已经折了两个,李宗伟与盖德比赛意外受伤退赛提前回国,陶菲克输球印尼无缘半决赛,“四大天王”江城一聚少了精彩,多了伤感别离。

对于陶菲克来说,这是最后一届汤杯,他要退役了。23日,印尼队在汤姆斯杯1/4决赛中遭遇日本队,陶菲克在第三场出战,但他0-2惨败于比自己小8岁的田児贤一,球队大比分1-2落后,印尼最后2-3败北作别汤姆斯杯,天王陶菲克没有能贡献宝贵一分。记者在现场看到他试图挽救赛点,他竭尽全力了!但天王老矣?

“我不会怀念汤姆斯杯,我已经打了七次汤杯了,这是我的最后一届,已经够了。”不过,从17岁便被世人所认识,陶菲克前半生几乎离不开羽毛球,要说再见并不容易,陶菲克决心退役。他那慢悠悠的语调和迷茫的神情,总让人觉得有些伤感。陶菲克从前的斗志已经渐行渐远。面对田児贤一,陶菲克几乎被完爆,无论是速度、力量,甚至他最擅长的网前小球都显得逊色不少。对手田児贤一说,“陶菲克是曾是我的偶像,即便今天战胜了陶菲克,他依然是我的偶像”。而陶菲克坦言,只有自己离开,印尼羽毛球才能成就新的辉煌。英雄迟暮,令人感叹!

最遗憾的是李宗伟,昨天在与盖德的比赛中扭伤右脚脚踝,不得不因伤退赛。“四大天王”齐聚汤杯半决赛的盛况没有可能了。 29岁的李宗伟谈起这些一起征战羽坛多年的老对手,李宗伟流露出一丝感伤,“盖德和陶菲克都要退役了,这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汤姆斯杯,我会很珍惜与他们交手的机会,打一次少一次。”在李宗伟看来,对面站着的不只是敌手,更是老友。不过,这一次与盖德交手,竟然意外受伤,让他与这些老朋友们提前告别。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总是那么不得志。尽管排名世界第一,尽管连夺超级赛冠军,但年近三十却从未获得过世锦赛或奥运会的冠军,有点像现在乒乓球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微博),不过,马龙还年轻。

林丹作为四大天王中最年轻的一位,在过去的10年间,从仰望、失败、较量到称王,盖德、 陶菲克、李宗伟这3个名字与他如影相随。“超级丹”在此前多个场合都表达了对四人间对决的珍惜。“今年是奥运年,奥运会后‘四大天王’有的会退役,有的也是最后一届奥运会。这是无法回避的。与他们的比赛,我很珍惜,”林丹在全英公开赛时说。

“李宗伟受伤真的很遗憾。”林丹说:“希望他的伤势不要太严重,很期待他能出现在奥运赛场,因为我们不只是竞争对手,也是朋友。”

林丹坦言,和李宗伟当了这么多年的竞争对手,因此更能体会到彼此的不容易。“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敌人是伤病。我们都不再年轻,比赛一定是越来越苛刻,所以伤病的几率越来越大。”

四个人里面盖德年龄最大,坚持到现在非常不容易。林丹说:“年底他的退役比赛我肯定会去参加,他在这么多顶尖的男子单打选手中选择了我,我一定会去参加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球。”35岁的盖德把这次汤杯看成是“四大天王”的最后聚首:我很高兴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我们之间有很多特别的回忆,我很怀念这些时光。

丹麦“常青树”盖德已是第9次参加汤杯,从去年青岛苏迪曼杯开始,“最后一届”就一直挂在他嘴边。经历过“最后一届”苏杯和汤杯后,盖德期待着伦敦奥运会的最后战役。“今年年底我会选择退役,至于退役后的生活,我不想在家呆着,可能会去指导一些年轻队员。”盖德说。不过35岁的盖德在今天战胜俄罗斯一单后,对着拉拉队大摆姿势,依然充满活力。

能目睹“四大天王”的竞争,是球迷的一大幸事。不过聚散终有时,瑜亮情节也好;英雄相惜也罢, “四大天王”的时代终有结束的一天,期待世界羽坛上演新的天王传奇。(人民网武汉5月23日电 记者王继晟)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