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面包虽非珍馐,尚可充饥管饱

2012年05月24日02:25腾讯体育[微博]张佳玮我要评论(0)
字号:T|T

面包虽非珍馐,尚可充饥管饱

面包虽非珍馐,尚可充饥管饱

大学刚毕业那会儿,每天跑步、打球、跳绳,吃家附近的一家三明治店——全麦面包、新鲜蔬菜、低脂肪的酱料、火腿——于是身体健康,体力充沛。过了几年,步跑腻了,懒得出门了,能走路去的地方也想打车了,门口的三明治店也换成了一家面包店,里面净是高脂肪高热量喷香的面包……于是我胖了,跑一公里的成绩比三年前慢了整一分钟,熬夜也熬不动了,诸如此类。

直观来说,这都是面包惹的祸。但是讲点道理的话,这是一个大趋势:我总会老,总会懒,总会从精神到肉体积累脂肪。面包的坏处仅仅是,他把我宠坏了,没有起到健康饮食(某种程度上,虐待自己)的作用。

迈克·布朗之于本季湖人,就是那块面包。

湖人1比4被雷霆淘汰,过程并没比分那么惨烈。实际上,如果湖人把握住第二和四场的胜局,他们本可以在四场之后3比1领先湖人。平心而论,除了第一场被雷霆风卷残云打出十万八千里外,湖人的二到四场打得不坏:紧守禁区;内线延阻;把雷霆硬生生逼成了一支跳投队。但是第二场最后二分钟领先7分,被雷霆强行逆转;第四场最后湖人失误,杜兰特一记寒冰三分定了局。平白无故送给雷霆两场,运气实在欠佳。当然,你可以说:迈克·布朗进攻战术贫乏,导致湖人最后就是靠科比(微博)翻来覆去的单挑,雷霆再傻也看明白了:噢,就是防科比啊!——但这还真不是关键。湖人在聘布朗前,早该明白他临场调整不佳。克里夫兰人民为此累积了满肚子话说呢。

关键在于:布朗就像块甜面包。他没法阻止,也没去阻止湖人慢慢变老、长出肚腩。

在对掘金第七战前,魔术师公开出来乌鸦嘴,“如果湖人被淘汰,布朗会被炒。”你会说,哪怕管理层不炒,湖迷也会集资去雇打手,痛揍迈克·布朗外加洗劫他眼镜库;你会说,洛杉矶媒体早准备好成吨的口诛笔伐,一等掘金淘汰湖人后立刻刊发,把布朗打进十八层地狱;所以魔术师这么说,谅无所谓……可是做个对比:去年马刺被黑八前后,你能想想大卫·罗宾逊跳出来吼“波波维奇会立刻下课”?

这就是布朗的境遇: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

迈克·布朗在骑士时,擅长防守,尤擅对付挡拆。但本季的湖人,防挡拆痼疾依然。事实是,塞申斯到来后,湖人进攻提升,但前半季的防守本色也丢了。对比一下当年骑士时期,布朗是哄好了勒布朗,外加一批听话的角色球员,才哄得骑士肯防守、围绕在勒布朗周围,至少在常规赛所向无敌。可是在湖人,布朗甚至都没机会哄好所有球员。

裂痕早在3月就出现了。对灰熊,科比一度连打14分钟,然后被按在板凳上,度过了第四节最后时段;下一场,对勇士拜纳姆投了个三分球,然后被迈克·布朗按在板凳上,算是惩罚。此前,迈克·布朗宣布古德洛克(微博)退出轮换,更像是在哄好塞申斯和布雷克麦克罗伯茨对媒体公开宣布,说不知道自己的角色为何,布朗没有加以回应;默菲和麦克罗伯茨轮流被选用弃用,最后在季后赛,几乎完全被放弃;迈克·布朗显然一直在尽量哄好老将,但问题是,他似乎在慢慢失去湖人更衣室的控制权。3月中旬湖人一度有传言要调回三角进攻,就是个证据:科比们试图让球队回到他们喜欢的轨道,至于布朗的意见,似乎没那么决定性。

所以,季后赛到来时,布朗和湖人球员之间形成了以下无言的默契。湖人诸将的心态更多似乎是:

“我们不太喜欢你,但也没必要说出来。互相给对方留点面子,不要揭破,先把球赢了再说”。

布朗则是:

“我知道只要哄好大家,他们也不会太不给我面子。所以我尽量不触怒他们吧——只能如此了。”

所以,湖人依然有内线厚度(双塔)和巨星(科比),但他们缺少燃料。他们夺过冠军了,他们老了,迈克·布朗没有法子让他们吃健康餐、每天跑步、拼命减肥,只好目送湖人带着精神和肉体上的脂肪,有一搭没一搭的打球,在关键时刻腿一软,被雷霆的青春热血压过,也是拳怕少壮。

问题在于:我们知道迈克·布朗不行,但问题是:谁行呢?

禅师是个最聪明的投机家。只要还有冠军把握,他是不会走人的,但他去年走了;拉里·布朗们已经不会再出来,哄湖人这些大爷脾气的球员了;年轻一代,又没有镇得住湖人们的威望。这就好比哪怕再开一个三明治店,也没法哄得一个人再像年轻时那样跑步锻炼、健康生活。所谓精神脂肪,就是这么种心态:“他妈的,老子吃够了苦,也不是没拿过冠军,干嘛还要低声下气过不开心的日子?”如果你记得,当年拉里·布朗在纽约带那批大爷时,被球员们反成什么样子,就会明白:迈克·布朗的确挽回不了太多,但任谁安排在这岗位上,都是下油锅煎熬。

所以,你可以摆出一百万条理由质问布朗,但他没有办法。除了低声下气哄好湖人团队、小心翼翼别让让他们分崩离析外,他实在做不了太多。所以,湖人也没有立刻把布朗炒掉。赶走他容易,再找一个冤大头来哄湖人这群老家伙们,并不那么容易。留着他和湖人面和心不和维持表面的和平虽然无味,但有块面包哄好肚子,总比找一个健康三明治主教练——可能脱胎换骨,但更可能把湖人逼得“妈的老子吃了这么多久的苦还让我吃这么难吃的东西”结果更衣室半空炸碎——风险小那么一点点。

——至少,在湖人重组、列出新的阵容体系前,是这样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