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500次杀球!林丹再造汤杯神话 创恐怖取胜模式

2012年05月23日21:0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500次杀球!林丹再造汤杯神话 创恐怖取胜模式

林丹(微博 博客)再造汤杯神话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3日,2012年东风雪铁龙世界羽联(微博)汤姆斯杯羽毛球男子团体赛展开1/4决赛厮杀,卫冕冠军中国队和缺少李宗伟(微博)的马来西亚队狭路相逢,林丹作为第一单打2比1逆转刘国伦,决胜局仅让对手得到可怜的5分。林丹本场比赛总共23次杀球得分,他在汤杯10年时间里26次登场,恰巧500次杀球得分,再次树立汤杯丰碑。林丹先控制球路和落点消耗对手体能,接着加速突击进攻摧枯拉朽,这样的恐怖取胜模式堪称“林丹模式”。

大马一哥李宗伟脚踝受伤缺阵,球迷们最想看到的林李大战泡汤,伟大的林丹需要伟大的对手,李宗伟的伤痛也让林丹牵挂,至于马来西亚由谁顶替李宗伟的位置,林丹可能确实没有仔细研究顶替者的战术打法。故而中国和马来西亚1/4决赛,林丹第一局虽然一开始领先,但始终拉不开差距,表现稍显不适,11比7领先进入技术暂停,却被追平,直至17平后刘国伦的赌博式冒进打法得到回报连得4分,其中第19分直接狠狠地扣到了林天王的身上,让林丹有些丢面子,林丹17比21先折掉一阵。

笔者不止一次说,林丹已经达到了只要想赢就能赢的境界,他阅读比赛,处理比赛的能力无人能及,超级丹能很快找到自身的问题和对手的漏洞。针对刘国伦主要靠正手劈斜线得分的情况,加以限制和提前预判,使得对手的三板斧很快失效。林丹在第一局打控制球,尽管让对手先拔头筹,但却消耗了对手大部分的体能,而自己未伤元气 。

超级丹在第二局和第三局加强了快速启动、后场突击,他的点杀和重杀相结合,直线和斜线相辉映,排山倒海的进攻让刘国伦无法防范。林丹很快就以21比9、21比5连赢两局,2比1逆转,决胜局仅让对手得到5分近乎屠杀。林丹先是用落点和线路变化耗掉对手锐气和精力,其后用恐怖的杀球粉碎对手意志和信心,这样的经典取胜模式可以称之为“林丹模式”。刘国伦赛后坦言体能被林丹消耗殆尽:“第二局后速度就跟不上了,这方面输得比较多,越打就越没有了。”

林丹本场比赛杀球拿下23分,巧合的是 ,超级丹在汤杯历史杀球得分总数恰好达到了500个!这500个杀球的威力,李宗伟领教过,陶菲克遭殃过,盖德也吃过苦头,林丹汤杯26战25胜1负,本赛季25战23胜2负,无论从汤杯历史胜率,还是本赛季所有比赛胜率来看,他都无愧羽坛第一人。

超级丹在输掉第一局后,相信很多球迷都不会担心,反会高兴可以比平时多看一局林丹的表演了,林丹就是这样,在落后的时候,仍给人胜者的自信和霸气,在挫折和逆境里,仍让人看到坚强和光明。事实上超级丹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一轮爆冷不敌新加坡的苏西洛后,8年多的时间里在世界重大赛事从来没有输给过二流选手,汤杯10年更是只输给李宗伟一次。

如果今天林丹隔网相对的是李宗伟,那该是多么经典的一场史诗对决啊,或许会超越去年世锦赛决赛林李大战的精彩。接下来汤杯林丹半决赛对手很可能是日本的田儿贤一,决赛则多半与老冤家韩国的李炫一或者丹麦常青树盖德交锋,也许随着对手逐渐变强,具备遇强则强特质的林丹会被激发出更多的神来之笔。(杨华评)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