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马德兴:恒大强则中国强? 基础薄弱仍是常态

2012年05月23日14:33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分量最重的里皮终于来了,巴里奥斯也将莅临羊城。据称,还有大牌外援将出现在恒大阵中!一时间,恒大已令中国足球的重心完全倒向了广州。不得不承认:恒大的真金白银对于刺激中国足球起到了积极的意义和影响。但恒大再风光,各界仰视恒大之时,我们依然必须要低头面对一个残酷的现实,像北京国安队和天津泰达队在今年亚冠联赛中的表现,才是中国足球、中超联赛最真实的状态。

当资本重新点燃人们对中国足球的热情时,我们切不可被“资本”所带来的表面光鲜冲昏头脑!恒大队在亚冠赛场上输给全北、武里南时,无论广州球迷还是中国球迷,似乎已无法接受了,一个很重要的理由就是:恒大队拥有“亚洲最豪华”的外援阵容、外加几乎全部国脚级球员,就应该可以像去年横扫中超那样去“横扫亚洲”!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和理想,我们好像已忘却了半年前的那个“伤痕”——中国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中连小组都未能出线、十强赛的参赛资格都未能获得,由国脚们为班底组成的俱乐部真就该“横扫亚洲”?

我们不应该忘记:在国家队无缘亚洲十强赛之前,由89年龄段组成的中国国奥队在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预选赛中连12强赛都未能进入!我们不应该忘记:就在前不久于嘉兴首度亮相的91年龄段U22国家二队仅仅以2比2战平劳师远征的马拉维队,在比赛中似乎并没有看到太多的亮光点、未来可成材的苗子和希望之星并没几个!我们更不应该忘记:目前由里克林克所率的93年龄段国青队在刚刚结束的荷兰第33届特堡杯邀请赛中4战4败,而所有对手全部都只是欧洲和巴西的俱乐部球队!我们更不应该忘记:由宿茂臻所率的96年龄段国少队在前不久的法国蒙太古邀请赛上刚刚以0比3惨败于日本国少队!

我们必须面对这样一个残酷现实:作为中国足球真正代表的各级国字号队伍,从国家队到U23国奥队、到U22国青队、到U19国青队、再到U16国少队,没有一个不是一“输”字。这,其实才是我们当前中国足球的常态、才是当下中国足球活生生的现实!今年亚冠联赛中,北京国安队和天津泰达队6场小组赛无一胜绩,且双双垫底,他们所反映的、所代表的才是中国足球最真实的状况!不能忘记,如今的国安队在中超联赛积分排名是第二位,其他各中超球队,哪一支球队敢说“自己参加亚冠就肯定可以出线?”而且,再看看中国各级青少年队伍的注册球员人数,凭什么,因为一个“恒大现象”的出现而认定中国足球从此可以“站”起来?

一个“恒大”并不能改变中国足球太多。恒大队如今的“强”仅仅只是外援强,国内球员的整体水平在短时间里并未有实质性的提高。这恐怕也是缘何恒大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出要求“为亚冠放开外援名额”的真正目的所在,可以短时间里通过外援追求成绩最大化。如果真放开外援,试问中国本土球员的生存空间何在、国字号队伍究竟该怎么办?看看国字号青少年队伍的现状,我们就清楚地知道:如果在青少年基础方面依然还是“只见口号、不见行动”,俱乐部只靠外援,未来五六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里等待中国足球的,将是更加无人可用的尴尬,在国际赛场上不出线将更是家常便饭。

应该承认里皮和恒大对刺激球市、短时间内所产生的轰动效应是有助于中国足球的,能让各界来重新关注中国足球。可这仅仅只是重振中国足球的第一步,绝不可因此而有某种“幻觉”与“错觉”,过度高估中国足球的现实水准,真以为中国足球从此将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的“前卫寰岛现象”、“中远现象”等都是血的教训,青少年基础建设不同步跟进,中国足球也依旧只是昙花一现而已。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