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女子拳击首登奥运舞台 尚为奥运金牌处女地

2012年05月23日10:02人民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两拳花进军伦敦

2009年,国际奥委会批准女子拳击进入伦敦奥运会,设51、60、75公斤级三个级别。届时每个级别将有12人、共36人进军伦敦,秦皇岛世锦赛是唯一一次奥运会资格赛。此外,国际拳联还规定,根据各大洲人数比例,秦皇岛世锦赛欧洲、亚洲、美洲、非洲、大洋洲各分9张、5张、5张、3张、3张奥运会“门票”,其中亚洲选手在51、60公斤级各分两张,75公斤级仅有一张可分。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选手任灿灿(微博)在51公斤级比赛中发挥稳定,一路打进决赛,在最后的较量中战胜了劲敌英国队的阿达姆斯,实现自己世锦赛三连冠的同时,也为中国队拿到了第一张进军伦敦的入场券。

而另一张入场券得来就有几分运气。在75公斤级的较量中,世界冠军李金子意外失手,止步8强。好在她是这个级别中成绩最好的亚洲选手,因此幸运的为中国队拿到了第二个奥运资格。参加60公斤级的中国选手董程就没这么好的运气,止步16强的她成绩不如塔吉克斯坦选手,与奥运席位擦肩而过。

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对于两个奥运席位表示:“应该说是正常发挥,我们来之前的目标就是2到3个资格,现在看来基本实现了这个目标。”

女子拳击发展坎坷

女子拳击运动最早起源于1720年的英格兰,在1904年的奥运会上曾作为表演项目。但是此后命运不济,在整个20世纪被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所禁止。人们对女子拳击的争议一直没有停歇过,虽然奥运会在20世纪中叶以后一直在努力追求男女平等,但女子拳击还是被大多数人所反对。反对者们坚信,拳击是一项只属于男人的运动,女子拳击不能被接受。

直到1994年,北京举行的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大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从1996年起,女子拳击将正式被列入该组织的比赛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会,原本有希望见证第一批参加奥运会的女子拳击运动员,但国际奥委会妇女和运动委员会主席德弗朗茨的提议仍然最终未被采纳。

好在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是一名拳击医师,是女子拳击入奥的最强烈支持者。2009年,国际奥委会在柏林召开执委会上终于正式确认女子拳击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罗格在投票结果出炉后表示:“奥运会增加女子拳击项目是一项令人欢欣鼓舞的决定,因为它是唯一一项在夏季奥运会中没有女性参加的项目。”

伦敦冲金险阻重重

从秦皇岛世锦赛的结果来看,欧洲依然位居女子拳击领域的霸主地位。共40枚奖牌有一多半被欧洲代表团夺走,事关奥运会的3个项目的冠军也有两个归于欧洲名下,欧洲的优势十分明显。

不过作为女子拳击运动发展较好的国家,中国队在条件艰苦、选材匮乏的情况下,仍然在部分级别的较量中都具有一定的实力。2008年女子拳击世锦赛首次落户中国,中国选手大获全胜,将13个级别中的5枚金牌据为己有。尤其是这次获得奥运会资格的任灿灿和李金子2人,几乎包揽了近两年各项世界大赛的冠军。因此,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关于伦敦奥运会的预期也很明确。常建平说:“我们的目标是男队和女队最低1块金牌,当然金牌肯定是越多越好了。”

不过秦皇岛世锦赛上,李金子的意外失手也让人对重压之下的中国女子拳击队开始担心。常建平说:“从现在看来,要完成我们的奥运任务还是很有难度的,需要很多的努力。”中国队的顾虑之一就是,伦敦奥运会中国队没有主场优势,而恰恰在中国队的优势级别中,就有不少对手是来自英国队。比如这次和任灿灿争夺冠军的英国选手阿达姆斯。毕竟,对于这块奥运会金牌的“处女地”来说,谁都想把它当成是新的金牌增长点。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