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天机纠葛天意 “草泥马”是种精神

2012年05月23日08:03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魔兽”德罗巴的迷惑与不解,却被一只神兽轻易道破。当捧杯主角都难以解释夺冠理由,而用天意、命运感慨时,我们发现,人类在面对不可预知、难以掌控的现实中,潜意识都有种渴望占卜的大无助。

腾讯特评:天机纠葛天意 “草泥马”是种精神

德罗巴的迷惑与不解,却被一只神兽轻易道破天机

闫松

命硬如切尔西,在欧冠筚路蓝缕,绝处逢生,及至捧杯。豪门的角色,草根的精神,蓝军新被命名——小强。

四年前莫斯科的滂沱大雨,浇灭切尔西的欲火。特里在老板阿布的“主场”踢飞点球,拱手将大耳朵杯让给红魔曼联。四年后的慕尼黑,德罗巴在拜仁的主场同样用决定性的点球,赎回旁落的奖杯。“魔兽”无法解释命运,他终究只能解释——“这就是命运”。

在圣保罗球场1比3输给那不勒斯,切尔西死而复生;之后碰到风华绝代的巴萨,在诺坎普早早被罚下一人、一度0比2落后、梅西主罚点球,切尔西站在绝境,但居然不死鸟般又活转过来;决赛面对主场作战的拜仁,残阵切尔西看上去又死定了。穆勒破门、罗本获点、马塔罚丢,切尔西一次次被命运捉弄,但是最终,命运却跟切尔西搞了个恶作剧——放心,冠军就是你的!

也许这就是天意。但大戏开启前,有多少人能预知“天意”?当庆典锣鼓喧天地展开时,我们大概忘记了一只叫尼古拉斯的羊驼。这只神似“草泥马”的8岁英格兰羊驼成功预测切尔西将捧起欧洲冠军杯。此前,它同样准确预测到切尔西击败利物浦捧起足总杯。道破天机的不是人,是兽。心下暗自佩服——草泥马,真牛逼!

“魔兽”德罗巴的迷惑与不解,却被一只神兽轻易道破天机。当捧杯主角都难以解释夺冠理由,而用天意、命运这类词眼感慨时,我们发现,人类在面对不可预知、难以掌控的现实中,潜意识中都有一种渴望占卜的大无助。

章鱼“保罗一世”开启了足球世界的占卜滥觞。这只爱吃贻贝的章鱼,在2010年世界杯预测对了德国队的全部7场比赛,并准确预测到了西班牙夺冠的结果,总计预测8场,准确率100%!这样神奇的表现,颠覆所有盘口、庄家。“保罗”一举登上美国《时代》杂志封面,享有人类精华之殊荣。

其后,各类神兽粉墨登场,纷纷预测种种体娱结果。去年,一只叫做玛格达的罕见的双头乌龟被选出来对在斯洛伐克举办的世界冰球锦标赛进行预测;一只叫做海蒂有着“斗鸡眼”的负鼠在美国被选出来对奥斯卡获奖者进行预测……而这些能够泄露“天机”的动物,无一例外地像章鱼“保罗”一样英年早逝。新近一只叫“猪巫师”的乌克兰白猪被选来预测欧洲杯比赛,据说这是一只真正的乌克兰猪,在足球方面具备通灵本领,它会在每天下午4点对即将到来的比赛进行预测。“猪巫师”一旦道破天机,它自己的命运又会如何?

上海延安路高架龙柱的传说,诸位可曾听说?我们且当八卦闲说。上世纪90年代,上海大修高架道路,贯穿市区的南北高架在成都路与横贯东西的延安路高架交汇。可偏偏在这交叉接口,作为高架路主柱的基础地桩怎么也打不下去。技术精英无从下手,只能找来龙华寺高僧占卜。大师现场看后,沉思良久,然后开口说,已找到症结所在。解决的办法有,但要行一番法事,请动神明灵物让出打桩之地。大和尚说完,慨然长叹,言明他道破天机,恐怕时日无多。但愿许身报德,为上海建设,尽一份心力。此后据说就圆寂了。大上海万千高架立柱,唯有这根是龙柱。传说未必真实,但龙柱活生生。

宿命论?规律说?还债说?唯心主义?这些“消极思想”害死人。2012的毁灭说,终究破灭。“保罗一世”或是一场娱乐秀、商业秀。但魔兽与神兽,天机与天意的纠葛,还会无止境地上演。

“小强”是一种精神,“草泥马”也是一种精神,那分明是在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而这金玉良言已经流芳百世。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