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盖德:无法阻止陈金进奥运 林丹是最伟大对手

2012年05月22日16:11法制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正在武汉进行的2012汤尤杯羽毛球赛飘荡着一丝离愁别绪,因为这是羽坛“四大天王”最后一次在该赛事中聚首。

林丹(中国)、李宗伟(马来西亚)、陶菲克(印尼)与皮特·盖德(丹麦),他们代表着当今羽坛男单的最高水平,但在他们之间上演的终极PK,很快就会因为老将盖德的退役而告一段落。

昨天,35岁的盖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对于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他表示只要有一枚奖牌就知足。

九战汤杯

不惧马来西亚一哥 想在决赛碰中国队

本次是盖德第9次征战汤尤杯,本次汤姆斯杯,他率丹麦队在首轮5:0横扫南非队,但在接下来的小组赛中,他们有一个强劲的对手,那就是马来西亚队。上届汤杯,丹麦正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东道主马来西亚淘汰。

FW:明天丹麦队对阵马来西亚,你觉得赢的概率有多少?

盖德:我觉得我们两队的实力很接近,胜率应该是五五开吧。

FW:上届汤尤杯你们就是倒在了马来西亚脚下,这会不会影响你的信心?

盖德:不会,毕竟上次他们是主场作战有优势。

FW:你个人对阵马来西亚一哥李宗伟的把握有多大?

盖德:李宗伟是大热门,但汤杯是团体赛,最重要的是团队精神,我希望和我的团队一起战胜对手。

FW:这是你第9次参加汤尤杯,有什么特别的期待吗?

盖德:我从1996年开始参加第一届汤姆斯杯比赛,一直到现在,汤杯对于我来说很重要。来到这里,没有人不想拿金牌。但现在,我们只想专注于小组赛,先从小组出线做起。

FW:小组赛后重新抽签的话,你应该不想碰上中国队吧?

盖德:我希望碰上中国队越晚越好,我会在决赛等着中国队。

挽救陈金

不想给中国队“送礼” 但无法阻止他进奥运

2012年印度羽毛球超级赛男单1/4决赛,丹麦老将盖德连丢两局不敌韩国选手孙完虎,无缘四强的同时也将中国选手陈金送进伦敦奥运。

FW:今年你的状态似乎有些起伏,特别是在印尼公开赛和欧锦赛上,你都爆了不小的冷门?

盖德:是的,这个春天我的状态不是特别好,你知道我是30多的“老人”了,不可能再有20岁的身体,今年因为备战奥运参加了不少比赛,赛程过于密集,导致身体有些疲劳,再加上我的腿也受伤了。

FW:正是你的失误帮助陈金获得了奥运资格。

盖德:这我知道,我给他送了一份“大礼”。

FW:你原本想当这个“圣诞老人”吗?

盖德:你知道这不是我的本意,陈金是一位非常优秀的选手,正因为如此,我才不想让伦敦奥运会多增加一位厉害的对手。我也曾尽力想改变结果,但事实上,我阻止不了陈金进军奥运。

FW:之前的不佳状态会影响奥运备战吗?

盖德:不会,我并不在意那些比赛的成绩,因为它们只是积分赛。我只希望从现在开始我把状态彻底调动起来。

FW:那你的腿伤现在好了吗?

盖德:差不多好了。

选择坚持

追赶年轻球员步伐 林丹是最伟大对手

盖德是羽坛常青树,从孙俊、夏煊泽、董炯,到鲍春来、林丹,再到谌龙,盖德一人对抗了几代中国选手,也逐渐成为中国球迷熟悉并喜爱的球员。

FW:你已经35岁了,依然能够位列男单“四大天王”的秘诀是什么?

盖德:只有比年轻人更勤奋地训练。林丹、李宗伟这些选手不断地把羽毛球单打推向新高度,我必须紧赶慢赶追上他们的步伐。

FW:这么吃力为何还坚持?

盖德:因为我热爱羽毛球,而且我觉得羽毛球并不是一项“你老了你就必须滚蛋”的运动。

FW:你在羽坛坚持了近20年,面对过多少中国男单选手?

盖德:我交手的第一个中国对手应该是孙俊,然后是董炯、夏煊泽,中国选手保持了一贯的高水平,与他们的比赛往往很有挑战性。我很羡慕中国选手,中国对羽毛球的投入很大,在丹麦我们没有这样的待遇。

FW:你认为职业生涯中最强的对手是谁?

盖德:毫无疑问是林丹,他是羽毛球史上最伟大的选手。

即将道别

期待一枚奥运奖牌 退役后想先宅在家

盖德已经宣布将在今年12月哥本哈根大师赛后退役,他最大的希望是以一枚奥运奖牌结束职业生涯。

FW:你一再推迟退役,是还有没实现的目标吗?

盖德:我一直觉得我还能打,当然也希望再多参加一次奥运会,至于结果,一枚奥运奖牌就已经足矣。

FW:可你前三次的奥运会都倒在了四分之一决赛。

盖德:(笑)而且在四分之一决赛击败我的人都夺冠了,悉尼奥运会的吉新鹏,雅典的陶菲克和2008年的林丹,这是个神秘的魔咒。

FW:你准备怎么打破这个魔咒呢?

盖德: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了,过去在大赛上我可能会出现心态上的问题,但现在时间已经给了我更平静的内心。我会放手一搏,我也希望再有多点运气。

FW:想过退役后要做什么吗?

盖德:我的长远计划是做羽毛球教练,我这辈子应该是离不开羽毛球的。但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待在家里,多陪陪我的两个女儿。

FW:你今年12月会举办一场退役赛,听说还邀请了林丹?

盖德:是的,在丹麦哥本哈根,我邀请了林丹,他爽快地答应了,让我很感动。对羽毛球说再见从情感上来讲很不容易。在我告别赛场的时候,我希望感谢所有人,包括我的对手们,我最伟大的对手能够在场亲眼见证意义非凡。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ianash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