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专家:湖人困境因不会用小鲨 雷霆赢球有妙计

2012年05月22日08:13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家:湖人困境因不会用小鲨 雷霆赢球有妙计

不会用小鲨导致湖人陷入困境【更多NBA资讯

在已经结束的前四场争夺中,雷霆暂时以3:1的总比分领先,这意味着他们已经几乎摸到了晋级西部决赛的大门。看过这几场比赛的人心里都有一个感觉,那就是双方的四节比赛中几乎每一节都可以单独拉出来写成一个专栏。

那么我要从哪里说起呢?好,我们先从第三场比赛的罚球开始说起吧。第三场比赛湖人赢得了胜利,那么他们是怎么赢的呢?靠罚球。科比·布莱恩特一个人就获得了整整18次罚球机会,这让湖人的胜利看上去手到擒来。但这不是湖人取胜或者说科比取胜对手的方式,他没有上演招牌式的突袭篮下,凭借罚球这样的方式赢球,科比到底怎么了?

第三场比赛截止到第三节结束他有10次罚球机会,而第四场比赛截止到第三节结束他有14次机会,他的罚球机会更多,可是他的命中率却在下降。科比已经在联盟中打了超过5万分钟的球,很明显他不应该犯这样的错误,而背靠背之后的注意力、体力下降也不能成为这一切的借口。科比的表现失常直接导致了湖人的统治力下降,不论科比在批评谁都不足以改变这个事实。气势应该体现在比赛中,而不是批评球队的时候。科比,醒醒吧。

现在我们来说最重要的第四节,前三节的比赛虽然重要但是第四节无疑是定生死的时刻。科比,这样一个原本站出来终结比赛的超级巨星却失去了他攻击的獠牙。第四场比赛第四节的12分钟比赛,科比出手10次,却投失8球。而且他的投失并不单纯因为手感不佳,他的太多次出手都是不合理的处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有一个不可思议的转身投篮,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投篮命中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但是科比还是选择了出手,他急于由自己来终结比赛,但他处理球的方式让我们很难看出他是已经在场上累计打了5万多分钟球的老手。他应该更具备比赛的阅读能力,而不是和一个菜鸟一样胡乱出手。

篮球毕竟不是一个人的游戏,湖人第四节之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他们对拜纳姆使用不当。他们在前几场比赛中的第二第三节其实都不同程度上打活了拜纳姆这个点,但是这样有效的进攻手段却在第四节消失了,湖人的战术不禁让人质疑起来。在过去的3场比赛中,拜纳姆都有终结比赛的能力和机会。他场均出场超过40分钟,他在背靠背的比赛中打满了第一节和第三节的比赛,他的状态和体能都是毫无问题的。但是,在第四节呢?他只有两次出手机会,而保罗·加索尔甚至一次出手都没有。加索尔的一次致命失误反而送给了雷霆制胜的机会。科比还在不停地抱怨他的队友,可是当这些队友都没有出手机会的时候,你怎么能怪别人没有支撑起球队呢?

现在我们已经可以确定地知道,湖人前三节比赛打球的方法和第四节的完全不同。这也是他们前三节领先但是会在第四节的时候被雷霆击溃的重要原因。只要第四节一开始,拜纳姆和加索尔就开始“不想要球”,科比就开始一个人单打。更可怕的是,我根本看不出他们会用传球盘活球队的进攻。

湖人的溃败是雷霆造成的,他们正好就是湖人的反面。他们把前三节落后的压力转化为内在的动力,他们占用了湖人的赢球模式,做了湖人本应该做的事。相比起拜纳姆和加索尔,雷霆的科林斯和伊巴卡在整个下半场的表现抢走了原本属于湖人内线的风头。当雷霆的帕金斯在比赛第四节上场之后,雷霆立刻展开了反击,他们在8分钟内就把之前14分的差距彻底抹平。当韦斯布鲁克在湖人的防守球员逼迫之下投进数个难度很大的投篮之后,他的超级表现成功保住球队反击的希望。当凯文·杜兰特,这个被ESPN专栏作家抨击为“软弱至极,无法带领球队”的球员,他仅仅出手18次就砍下了31分,还拿下了13个篮板。

雷霆的表现让湖人汗颜,他们全队上下都表现出了相当的战斗力。他们不仅有全明星组合韦斯布鲁克和杜兰特,他们的其余球员在进攻或者防守端都表现出了强大的战斗力,可以说他们是配得上胜利的。因此,说是湖人自毁长城,不如说是雷霆的表现让湖人尝到了苦果。

(作者系雅虎专栏作家 董思韵译)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