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特评:阿布百场终圆梦 夺冠!如真爱一般美妙

2012年05月20日06:44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阿布百场终圆梦 夺冠!如真爱一般美妙

阿布终于圆梦了

腾讯体育讯 欧冠(微博 专题) 颁奖典礼上,当切尔西(微博 数据) 老板阿布拉莫维奇接过奖杯时,人们看到他的一种极其复杂的表情。几分激动、几分意外,或许还要加进几分满足。现在,人们该去严肃的思考一些问题了:阿布和足坛另一位传奇主席莫拉蒂,2年内先后加冕欧冠,二者的故事有何类似之处?金元,能否撬动足球世界的根基?如果能,金元撬动足球,需要怎样的先决条件呢?

事实上,阿布今日的表情人们并非没有见过。2010年,当莫拉蒂用16年倾家荡产的投资,把国米(微博 数据) 送上欧洲冠军宝座时,人们从莫拉蒂脸上同样看过类似的表情。当然,欧洲主流媒体不愿把阿布和莫拉蒂相提并论,理由是“莫拉蒂是真的爱足球,而阿布则是把足球当成游戏”(《米兰体育报》的说法)。

然而人们不能忽视一点:阿布和莫拉蒂两人,都是在把一支在他们入主前的联赛中游球队,变为一支称霸欧洲的王者;他们两人在执政之初选择的办法,都是两个字:烧钱;然而经年累月的砸钱投资后,他们却发现,一位的疯狂烧钱无法帮助他们迅速圆梦;后来,因为各种原因,他们都减缓了烧钱力度,然而偏偏在此时,欧洲冠军却意外驾临了!

不是吗?莫拉蒂入主国米前,蓝黑军团是一支一度为保级而战的球队;莫拉蒂的前10年疯狂投资,引进的罗纳尔多、维耶里等大手笔,都是当时足坛的标王级球星,世纪之交时国米一个转会期的预算都在1亿欧元以上,要知道那个时代足坛还没有如今的通货膨胀。然而砸钱,并未使国米靠近夺取欧冠的目标,反而让莫拉蒂落下“钱多人傻”的笑柄。然而08年开始,受欧洲经济危机的影响,更因为莫拉蒂的资金链断裂,国米转而走小本经营之路。偏偏此时,国米获得欧冠冠军。

阿布的经历也是颇为类似。当阿布把手指指向伦敦时,切尔西并不是英超(微博 专题) 最强大的球队。阿布入主后掀起恐怖的投资风暴,切尔西迅速成为英超的顶级球队。可是,阿布为了欧冠,解雇了从拉涅利、穆里尼奥到安切洛蒂、斯科拉里、博阿斯在内的一大票名帅,请来了舍甫琴科、巴拉克等一代代巨星,却发现蓝军始终无法靠近欧冠目标。近几年阿布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一度减缓投资力度,不但让蓝军陷入整体老化、板凳储备不足的困境,还让自己足坛第一金元主席的宝座,被曼城(微博 数据) 巴黎圣日耳曼甚至是俄罗斯安芝等队的老板所赶超。但偏偏就在此时,欧冠冠军却来了。

阿布比莫拉蒂幸运。莫拉蒂入主国米十多年后才拿到国内冠军,阿布等了不到两年;莫拉蒂入主国米16年后等来欧冠冠军,阿布只用了8年……莫拉蒂16年里率队出征了200多场各种欧战,才盼来最高荣誉,而阿布从04年开始,今天的比赛,是他率队打的第100场欧洲冠军联赛,就在这第100场,阿布就圆梦了。但两人却走着同一条路:烧钱——转变——收获,不同的故事,同样的经历,同样的结果。

那么球迷该如何解读莫拉蒂、阿布两人的这种异曲同工的经历和收获呢?煽情者会说“莫拉蒂为国米16年砸出近10个亿的身家,2010年的欧冠冠军就是为莫拉蒂16年的回报。天道酬勤的法则就是:虽然回报可能会迟到,但该来的终究会来的”。这样的感慨同样可以用在阿布身上。理论主义者则会说:“金钱不能成就足球,但足球却不能缺少金钱;所以一个富豪如果对足球有梦想,就应该坚持、等待,终究会等来自己的时刻。”

有人这样说过“足球,就如同一个不可方物的女子般美妙。足球的法则,与女子更是类似,她们情绪化、喜怒无常,难以琢磨,会给你喜悦,更会给你巨大的伤痛”。其实,追逐足坛的荣誉,与生活中追求女子颇为类似。当下,追逐女子的办法无非是两种:一种是舍得花钱,用钱砸出对方的首肯,遗憾的是,有些女子并不是光用钱就可以拿下的(尽管时代不同了,这种人正在变少);另一种办法,是死缠烂打,坚持不懈,或许暂时受挫,但只要能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觉悟,经年累月的用牺牲、等待、守望来努力,那么一定会有成功的那一天。当然,这种办法也有风险,即便你肯坚持,但若你家徒四壁,那么很多白富美就是等一万年也看不上矮挫穷。

那么如果有人既舍得花钱,又懂得坚持不懈的道理呢?很难想象他们不会取得成功。如果在现实生活中,你能同时保证这两点去追逐女子,圆梦的希望势必极大。那么足球世界呢?如果一个老板既有着充沛惊人的财力,又有着坚守多年不圆梦誓不罢休的勇气,那么什么荣誉是他们拿不下的呢?

莫拉蒂投资16年、阿布烧钱8年后,他们终于成功了。可以肯定,他们成功的第一先决条件是砸钱,但另一个条件却比这个先决条件更加重要:坚持。当今足坛,很多所谓传统豪门的球迷,看不上这些烧钱砸钱的老板,因为“金元豪门没气质、没夺冠经验”等等。可是,多年坚持下来,气质、经验这些东西自然会出现。莫拉蒂、阿布的成功,证明“金元+坚持=圆梦”的道理是说得通的。

这个时代,无数金元正在改变足球,比如曼城、比如巴黎圣日耳曼、比如安芝、比如西甲(微博 专题) 曼城,甚至比如中国的恒大。足坛正在受到这种金元的强势冲击。可是这2年,阿布和莫拉蒂的故事告诉世人:金元的力量固然伟大,但对这些富可敌国的老板们来说,想玩转足球,更需要的是他们的坚持。

(冷雪)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 切尔西新闻听众:
    #欧冠#拜仁成为了继84年罗马后又一支在家门口参加欧冠决赛而输球的球队,上一次完成掀翻东道主这一壮举的正是蓝军在英超中的对手,在八十年代处于巅峰期的红军利物浦,巧合的是,上一次利物浦也是通过点球大战战胜罗马捧起了奖杯,英格兰的俱乐部不同于国家队,他们都有一颗大心脏
    2012-05-20 06:13:45
  • 国际足球听众:
    #欧冠#【切尔西点球胜拜仁 历史首捧欧冠金杯】经过残酷的点球大战后,切尔西在120分钟1-1与拜仁战平后,点球大战战胜拜仁,历史上第一次捧得欧冠冠军奖杯http://url.cn/2DMxxV
    2012-05-20 05:31:51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