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孙海平称刘翔进13秒有点意外 对手刺激创佳绩

2012年05月20日05:1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5月19日上海讯(记者王正根(微博))5月19日晚,钻石联赛上海站,最后压轴出场的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不但没有令人失望,而且给了外界一个大惊喜,以12秒97的赛季最好成绩轻松夺冠,也是本年度首个突破13秒大关的运动员。赛后,刘翔师傅孙海平(微博)教练接受了腾讯体育专访,他认为刘翔今天的表现和成绩让他有点小意外,毕竟是在下雨湿滑气温较低的情况下取得。当然,他也认为,今天观众的热情以及强大的对手,刺激到了刘翔,让他最终拼了出来。

腾讯体育:12秒97,有点意外吗?

孙海平:确实有点意外。这里面毕竟有不利条件,下雨跑道滑,气温也比较低。当然,也有有利条件,一是刘翔全力拼,他在发布会上也说了,他没有留一手,第二是顺风,尽管只有0.4米每秒的顺风。别看这点小顺风,但这对最终成绩还是有帮助。老实说,12秒97,这是非常好的成绩,也是他目前最好的成绩了。

腾讯体育:在赛前面对这种天气,有什么特别交待的吗?

孙海平:我特地交待了一句,安全第一。

腾讯体育:今天这个成绩是训练水平的正常体现吗?

孙海平:首先来说,今天刘翔没什么失误,起跑方面至少不输,甚至是赢,到后程一下子就拉开了,说明他后半程也还是保持不错。当然,今天的观众热情尤其是对手,也都刺激到了他,他彻底动员起来了。当然,对手也都还没有到达最佳状态,毕竟人家经过长途飞行过来,还没有完全缓过来。综合来说,刘翔今天的表现还超出了目前的训练水平。

腾讯体育:如果说,今天天气不是下雨,而是在一个比较好的天气环境下,那成绩是否会更好?

孙海平:这个不一定。有的人比较适应这种环境,如果伦敦碰到这种天气,对于刘翔来说也不一定是坏事。而且伦敦极有可能碰到这种天气情况,所以说今天也是一个很好的实战机会。

腾讯体育:刚刚有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问刘翔,在2006年刘翔破世界纪录前,在这个时段的状态没有今天好,那么是否可以判断刘翔还有机会去破纪录?

孙海平:这个不能这么说。2006年时,有80天没有正常训练,因为脚扭了下,那段时间一直在进行身体素质训练,差不多到4月底才一点点正常把训练拉起来,随后到日本进行了第一场比赛,跑了13秒31,随后6月份到巴黎比赛,又输给了杜库雷。再到最后瑞士洛桑破纪录。这里面有一个过程,刘翔的状态是一点点拉上来的,而不是一下子就起来的。今天,他确实拼了。

腾讯体育:为什么今天他这么拼?

孙海平:因为对手都来了,除了罗伯斯,今天也算是一个暗中的较量。

腾讯体育:今天赢了,对对手心理会形成威慑压力吗?

孙海平:本来,我是想他比上一次川崎好一点,毕竟主场作战,加上刘翔的拼劲。但是我确实没想到能突破13秒。12秒97,也是他第六次进13秒大关,也是08年后第一次。老实说,我现在还是有点担心。假如现在是7月份了,那么还好。但毕竟现在还有两个多月才到奥运会……

腾讯体育:到尤金站的时候,会稍稍控制吗?

孙海平:尤金站时候,正好是我们训练负荷提的阶段,所以说不会控制。

腾讯体育:今天表现这么好,会让外界对于刘翔的期待非常高,还有两个月,可能在无形中会让刘翔承受不断累积的压力……

孙海平:问题有两面性,今天跑出来的确让人欣喜,但是欣喜过后,就是压力,毕竟今天状态这么好,而且大家都认为今天天气不好的情况下,假如一旦天气好,那么会更好。恰恰相反,因为今天这种天气,做准备活动的消耗不大,如果天好,那么准备活动就要出很多汗,消耗很多力量,反而不利于出好成绩。

腾讯体育:现在看下来,刘翔接下来的对手是谁?

孙海平:所有对手都很强,都不可小视。奥利弗今天最后的冲刺非常凶,也看到了他的爆发力。尽管之前他不是很好,但是毕竟他曾经有过18连胜。罗伯斯近期状态不好,但是也很难讲。你看刘翔06年80天没练,不也破世界纪录吗?他还是非常强的一个对手。据说他之前曾到高原训练,到高原训练就需要更多体能和力量,这也透露一个信息,说明他的伤势没有大碍。不管怎么说,我们还是做好自己是最主要的。

  • 刘翔听众:
    谢谢每一位为中国田径加油的人!谢谢每一位来现场和电视机前为我加油的朋友们!辛苦了!希望大家度过一个美好快乐的夜晚!大家洗洗早点睡吧!/月亮/拥抱
    2012-05-19 23:19:21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