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以1敌5重登王座碉堡了 罗伯斯从此成屌丝

2012年05月20日02:0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9日晚上,2012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敲响战鼓,在万众瞩目的男子110米栏比赛里,尽管比赛现场遭遇雨水侵袭,中国名将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仍发挥出了极佳水平,力压美国五大高手首个冲线,以12秒97佳绩成功卫冕冠军,打破了赛会纪录,创赛季世界最好成绩,时隔五年再次闯进13秒大关,翔飞人上次跻身13秒还要追溯到2007年大阪世锦赛。

刘翔2004年跻身超一流选手之列 ,当年奥运会以12秒91摘金,并刷新了奥运会纪录,此后一直稳居世界前列,2005年世锦赛亚军,2006年12秒88破世界纪录,2007年大阪世锦赛第九道奇迹夺冠。但2008年身体出现状况全年没有跑进13秒10,北京奥运伤退留下遗憾。此后2009年、2010年都是手术伤病调整期,直到2011年恢复100%健康,采取七步上栏新技术,才标志翔飞人重新起飞。

刘翔钻石联赛上海站击败美国五虎梅里特、理查德森奥利弗、福尔克、克拉多克,尽管北京奥运冠军古巴的罗伯斯没有报名,刘翔这场比赛也具有预演奥运的特殊意义。明眼人都可看出 ,刘翔2011年大邱世锦赛和2012 年室内世锦赛两次屈居亚军,输给的分别是理查德森和梅里特,刘翔奥运的真正威胁是美国军团,而不是罗伯斯!

笔者承认罗伯斯很强,特别是2008年的他简直是见谁灭谁,但并不是所有选手都能战胜伤病,大腿后群肌肉拉伤、身体缺钾、扁平足等一系列症状,让罗伯斯昨日黄花难觅巅峰。罗伯斯110米栏已经4年没有跑进过13秒,新奥运周期从未在大赛(世锦赛、世界杯)获得奖牌,前不久一项比赛只跑出13秒47名列第四,这样的成绩弄不好连史冬鹏、谢文骏(微博)都赢不了!

如果说2008年是罗伯斯年(奥运金牌+世界纪录),2010年是奥利弗年(多次跑进13秒,并赢得世界杯金牌),那么2012年就是刘翔年。刘翔通过七步上栏新技术弥补了前程的短板,五年来首次跑进13秒大关重回巅峰,相比之下罗伯斯、奥利弗等人状态萎靡不振,今年还都没有跑进13秒10。

如果都处在最佳状态,刘翔、罗伯斯、奥利弗应该属于同一水平的选手,只不过由于刘翔是难得的技术型天才,他受年龄和伤病的影响可能稍小一些,比赛稳定性也更高一些。翔飞人在2012奥运年将状态调整到了最佳,距离伦敦奥运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罗伯斯、奥利弗已经没有时间找回自我,特别是罗伯斯能够健康的出现在奥运赛场便已经要庆幸了。

刘翔如今真正的威胁是势头正劲的梅里特,后者今年室内世锦赛战胜刘翔,并在110米栏跑出13秒03,但梅里特大场面经历的不多,8改7比刘翔还晚,故而发挥极不稳定。翔飞人无论从技术全面性、心理抗压能力、大赛经验来说都堪称世界顶级,奥运前的状态也高出罗伯斯、奥利弗一大截。

刘翔因伤病丢掉跨栏皇帝宝座,而今摆脱伤痛的他,带着新技术王者归来,重新坐稳跨栏皇帝宝座。昔日威风八面的古巴名将罗伯斯沦落到跑出13秒47的凄惨境地,伤痛侵袭的他已经退出超一流之列,罗伯斯现在其实就是个“屌丝”,没法和刘翔这样的“高富帅”抗衡。(杨华评)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 刘翔听众:
    谢谢每一位为中国田径加油的人!谢谢每一位来现场和电视机前为我加油的朋友们!辛苦了!希望大家度过一个美好快乐的夜晚!大家洗洗早点睡吧!/月亮/拥抱
    2012-05-19 23:19:21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