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李雪芮:教练和队友眼中的国羽女单新星

2012年05月17日15:06《羽毛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教练和队友眼中的李雪芮

张宁(微博 博客):她的冒出对女单组是件好事

连夺德国黄金大奖赛和全英公开赛冠军后,李雪芮目前的奥运积分排名超越了印度的内维尔,占到第4的位置,有望成为我们女单征战伦敦奥运会的第四人选,让很多人惊讶。

其实,作为女单主教练,我对李雪芮的突然爆发一点也不意外。因为她原本就有这个实力,只是在奥运积分周期开始后的头几站比赛中,她的表现并不突出,积分一直和内维尔、鲍恩、申克等国外女选手拉得比较开。从李雪芮的打法来说,还是有一定威胁的,但前一阶段,她在体能、控制失误等方面还有欠缺。

李雪芮进入一队后,我们很重视对她的培养,给了她很多的比赛机会。今年2月在澳门举行的尤伯杯亚洲区预赛,我们安排她出任第二单打。最后一战与日本队决赛时,我们还让她担纲了第一单打的重任,这对她是非常难得的锻炼。尤杯预赛期间,李雪芮曾对我说,她每次上场都有点紧张。令我欣喜的是,她能够在比赛中较好地控制紧张的情绪,变压力为动力,赢下了比赛。这次全英赛之前,我给她分析了当时的积分情况,告诉她如果赢了谁谁谁后,她会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当时我感觉她很有压力。在全英赛上,她的第一场比赛赢得很艰苦,这也说明她的压力确实很大。不过,后面的比赛她一场比一场打得好,直至拿到冠军。可以说,全英赛不仅让李雪芮的奥运积分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让她增强了自信。

在奥运积分周期截止前,还有亚洲锦标赛和印度超级赛两站比赛。只要李雪芮在这两站比赛中压制住印度的内维尔,她将守住奥运积分排名第4的位置,这样,我们女单在确定奥运人选时将出现四选三的机会,这是一件好事。

在李雪芮冒出后,我可以明显感觉另外3个主力有了很强的危机感。因为她们都清楚参加奥运会不再那样顺理成章,而是有人在与自己竞争。所以在训练中,她们每个人都比过去更加努力,更加主动。

在伦敦奥运会前,我们还有一项重要的大赛,就是5月在武汉举行的尤伯杯赛。就李雪芮的打法特点、与国外主要对手的战绩以及近期的竞技状态而言,她已经进入我们尤杯阵容的考虑范围。

王仪涵(微博 博客):她有重庆妹子的泼辣劲儿

李雪芮是个比较开朗的女孩儿,能很快融入到我们这个集体中。另外,她打起球来蛮有重庆妹子的泼辣劲儿,球很凶。她也特别能吃辣,几乎到了无辣不欢的程度。如果说缺点,我感觉她有时候口齿不太清楚,挺好玩的。

现在,李雪芮也有望守住奥运排名第4的位置,我多少会有些压力。不过,我不会想太多,有竞争,有压力,反而可以促使我更好地训练。

汪鑫(微博):她是个很贴心的小妹妹

进国家队之前,我们在八一队就是队友,所以比较熟悉。在我眼里,她是典型的川妹子、90后。不过,在90后中,她算是比较细心、很会为别人着想的孩子。记得我刚到北京时,不太适应国家队高强度的训练,也没有什么朋友。雪芮那时在二队,一到周末她就会陪着我,如果看到我累了,不高兴了,她会用她的方法哄我。

其实,雪芮的对外战绩一直不错,今年在德国赛夺冠后,她的信心提升;到全英赛时,她就更放得开。一开始虽然她也遇到了困难,但一场一场硬是熬了下来,夺冠并不奇怪。雪芮是进攻型打法,速度快,突击能力强。在场上,她总是很有气势,特别喜欢叫。

表面看起来,雪芮有点内向,与不熟的人不怎么接触。但是,如果与你熟了,她其实很野蛮的,说不过你就一定会打你的。再有一个,就是雪芮超能吃米饭。通常我们去吃火锅,吃了很多东西后就不会再吃米饭了,但雪芮不管吃多少,最后必须要吃一到两碗米饭。对她来说,这才叫吃饭。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